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咨询 >> 常见问题FAQ >> 正文
 
 
文献查找问题
提供者: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8/06/06 13:08

1、图书借阅问题
2、文献查找问题
3、电子资源利用
4、咨询服务问题
5、教育培训问题
6、其他

二、文献查找问题

1、什么是样本书?样本书阅览室的图书可以外借吗?
我校图书馆将每一种图书资料,抽出一本作为样本单独保存,称为样本书。图书馆有三个样本书阅览室:自然科学样本书阅览室(425)、社会科学样本书阅览室(324)、文史样本书阅览室(304)。
样本室的藏书不外借,供特殊需要者馆内查阅参考,实质就是通过抑制流通的手段达到长期保存图书的目的。

2
、什么是工具书?在哪里可以查阅?
工具书是根据一定的社会需要,以特定的编排形式和检索方法,为读者迅速提供某方面的基本知识或资料线索,专供查阅和检索的工具性图书。
在图书馆三楼的工具书阅览室(307)进行查阅。还可以通过图书馆主页的电子数据库进行查询,如:超星电子图书馆、中国年鉴全文库等。

3
、图书馆有多少种中文期刊、外文期刊和报纸?
图书馆2011年订购中文期刊1654种,外文期刊161种,报纸129种(均指纸质资源)。图书馆历年中外文期刊、报纸的订阅情况可通过图书馆主页查询下载。

4
、怎样知道图书馆订购了哪些报刊?
登录图书馆主页,在“馆藏目录”栏目下可查到图书馆近年所订购的中外文报刊目录。也可以到期刊阅览室现刊管理人员处查阅本年度现刊目录。

5、现刊和过刊是如何划分的?
                 本年度的期刊为现刊,本年度之前的期刊为过刊。每年六月我馆将前一年的期刊下架装订。
 
 6、中文现刊、过刊的馆藏地在哪里?
                 中文现刊、过刊的馆藏地均在五楼期刊阅览室。
 
 7、外文现刊、过刊的馆藏地在哪里?
                 外文现刊、过刊的馆藏地均在五楼期刊阅览室。
 
 8、期刊是如何排架的?
                 现刊首先依据《中图法》划分学科大类,按照分类顺序给每一种期刊一个架位号,然后按架位号排架。
                 过刊首先依据《中图法》分类,相同类号再按照刊名字顺、期刊年代顺序排架。
 
 9、期刊是否可以外借?
                 期刊阅览室的中外文期刊只在本室阅览,不可以外借。如需要复印,可办理相应手续。
 
 10、报纸在哪里查阅?
                 中文报纸在五楼报纸阅览室查阅,外文报纸在期刊阅览室查阅。
 
 11、如何查找我校历年学位论文?
                 可以通过图书馆主页的“学位论文检索系统”进行查找。也可以到图书馆三楼“旅游管理信息中心”进行纸质文献的查阅。
 
 12、如何获得考研信息?
                 可以登录图书馆主页,访问“考试指南”栏目下的“考研信息网”。也可以到期刊阅览室找赵宝英老师咨询。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