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师荐书】管理学院林枚教授推荐专业书单
提供者: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8/10/19 09:31

品读时光

品读 / 分享 / 专业 / 经典

品质阅读,学术研究;总有适合你的专业。

本期推出我校管理学院林枚教授的推荐书单,望天商学子们可以用心读经典,不负韶华好时光。


林枚


教授,硕士生导师,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


学历学位:硕士


研究方向: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推荐书目: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


推荐类目


人力资源管理

一、管理学名著选读

这些书全部都是管理学的经典书目,在图书馆基本都可以借到,但是因为比较紧俏,一般在学期期初的时候才能见到部分书的身影,抓紧时间,抢吧!

另:图书馆三楼中文样本书阅览室也可以阅读,可惜不能借阅!

01.[H•法约尔著,周安华等译,《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2年版。
02.
(德)M•韦伯著,于晓等译,《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于晓等译,三联书店,1987年版。
03.
(加)H•明茨伯格著,孙耀君等译,《经理工作的性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6年版。
04.
(美)A•D•钱德勒著,《看得见的手》,商务印书馆,1987年版。
05.
(美)A•奥肯著,王奔洲等译,《平等与效率》,华夏出版社,1999年版。
06.
(美)A•德赫斯著,王晓霞译,《长寿公司》,经济日报出版社,1998年版。
07.
(美)C•I•巴纳德等著,孙耀君等译,《经理人员的职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版。
08.
(美)C•哈默著,顾淑馨译,《竞争大未来》,智庫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版。
09.
(美)D•A•雷恩著,孔令济译,《管理思想的演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版。
10.
(美)D•拉姆斯著,何茂春等译,《美国企业竞争六大经典战例》,1990年版。
11.
(美)D•肯尼迪著,黎红雷等译,《美国企业文化》,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年版。
12.
(美)E•弗莱姆著,《增长的痛苦》,李剑峰译,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版。
13.
(美)F•W•泰罗著,曹丽顺译,《科学管理原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
14.
(美)F•卡斯特等著,傅严等译,《组织与管理:系统与权变的方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15.
(美)G•索罗斯著,《开放社会——改革全球资本注意》,商务印书馆,2001年版。
16.
(美)K•盖尔西克著,《家族企业的繁衍》,经济日报出版社,1998年版。
17.
(美)H•孔茨等著,郝国华译,《管理学》,经济科学出版社,1993年版。
18.
(美)H•西斯克著,段文燕等译,《工业管理与组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5年版。
19.
(美)H•明茨伯格等著,刘瑞红等译,《战略历程:纵览战略管理学派》,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年版。
20.
(美)I•爱迪生著,赵睿译,《企业生命周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版。
21.
(美)J•C•柯林斯著,《基业长青》,中信出版社,2002年版。
22.
(美)J•F•穆尔著,梁骏等译,《竞争的衰亡——商业生态系统时代的领导与战略》,北京出版社,1999年版。
23.
(美)J•S•穆顿等著,孔令济等译,《新管理方格》,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6年版。
24.
(美)J•班佛尼斯特著,王强译,《合成21世纪》,陕西旅游出版社,1998年版。
25.
(美)J•科特著,方云军等译,《变革的力量:领导与管理的差异》,华夏出版社,1997年版。
26.
(美)J•科特著,李晓涛等译,《总经理》,华夏出版社,1997年版。
27.
(美)J•伊万诺维奇等编,李国杰等译,《管理与组织行为经典文献》,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年版。
28.
(美)J•熊彼特著,何畏等译,《经济发展理论》,商务印书馆,1990年版
29.
(美)K•普瑞斯等著,武康平等译,《以合作竞争》,辽宁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30.
(美)L•艾柯卡著,吴仁勇等译,《拯救沉船——艾柯卡自传》,华夏出版社,1997年版。
31.
(美)L•彼德著,《彼德原理》,中国文联出版社,1996年版。
32.
(美)L•查兰著,《执行》,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版。
33.
(美)L•米勒著,尉腾蛟译,《美国企业精神》,中国友谊出版公司,1985年版。
34.
(美)M•波特著,陈小悦等译,《竞争战略》,华夏出版社,1997年版。
35.
(美)M•波特著,陈小悦等译,《竞争优势》,华夏出版社,1997年版。
36.
(美)O•戴尔著,孙耀君等译,《伟大的组织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1年版。
37.
(美)P•德鲁克等著,杨开峰译,《知识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38.
(美)P•德鲁克著,《有效的管理者》,求实出版社,1985年版。
39.
(美)P•德鲁克著,孙耀君等译,《管理:任务、责任、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版。
40.
(美)P•科特勒著,《营销管理:分析、计划、执行和控制(第9版)》,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41.
(美)P•圣吉著,郭进隆译,《第五项修炼》,上海三联书店,1994年版。
42.
(美)S•P•罗宾斯等著,《管理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影印英文第七版)
43.
(美)S•P•罗宾斯著,黄卫伟等译,《管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44.
(美)S•P•罗宾斯著,《管人的真理》,中信出版社,2003年版。
45.
(美)S•戴维斯等著,沈德彝等译,《2020年》,新华出版社,1993年版。
46.
(美)S•瑟罗著,周晓钟译,《资本主义的未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
47.
(美)R•卡兹等著,孟光裕译,《哈佛管理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5年版。
48.
(美)T•彼得斯等著,管维立译,《寻求优势》,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85年版。
49.
(美)W•大内著,孙耀君等译,《Z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

 

二、人力资源管理阅读参考书目

国内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界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有赵曙明、谢晋宇、张德、张一弛、廖泉文、郑晓明,这些学者的书都可以读一读。但是,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仅仅读概论性质的图书是远远不够的,希望大家结合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选修课的学习,在专业课程老师的指导下阅读具有参考价值的相关专著。专业课程的学习不能偷懒呀!

1.   人力资源管理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中国版 赵曙明, (美)罗伯特·马希斯(Robert Mathis), (美)约翰·杰克逊(John Jackson)著,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8,F241/ZSM

2.   人力资源管理 现代管理方法 (英) 伊恩·贝尔德维尔, 莱恩·霍尔登, 蒂姆·克莱顿编著 =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Ian Beardwell, Len Holden, Tim Claydon 胡昱 ... [等] 译,北京 经济管理出版社 2008,F241/BED

3.   人力资源开发 (美) 理查德·斯旺森, (美) 埃尔伍德·霍尔顿著 = Foundations of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Richard A. Swanson, Elwood F. Holton Ⅲ 王晓晖译,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F241/SWS

4.   国际人力资源管理 保罗·埃文斯, 弗拉基米尔·帕希科, 琼-路易斯·巴苏科斯著 = The global challenge frameworks for internation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Paul Evans, Vladimir Pucik, Jean-Louis Barsoux 唐宁玉, 刘帮成, 鲁浩等译,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7,F241/AWS

5.   人力资源开发概论 谢晋宇著,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5,F241/XJY

6.   雇员培训与开发 (美)雷蒙德·A.诺伊(Raymond A.Noe)著 徐芳译,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1,F272.92/NY

7.   人力资源管理 现代管理方法 (英) 伊恩·贝尔德维尔, 莱恩·霍尔登, 蒂姆·克莱顿编著 =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Ian Beardwell, Len Holden, Tim Claydon 胡昱 ... [等],北京 经济管理出版社 2008 ,F241/BED

8.   职业规划和接班人管理 为了今天和明天的需要开发组织中的人才 威廉·J. 罗思韦尔 ... [等] 著 = Career planning and succession management developing your organization's talent—for today and tomorrow William J. Rothwell 王志刚, 高琳译,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8.01,F272.92/LSW

9.   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职业发展指南 The human resource professional's career guide building a position of strength (美)珍妮·帕默(Jeanne Palmer),(美)玛莎·芬恩(Martha I. Finney)著 高愉, 黄瑞蓉译,北京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5,F272.92/PM

10. (美)舒尔茨.人力资本投资:教育和研究的作用[M].北京:商务印书馆,1990.

11. (美)加里•S•贝克尔.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3.

12. 张德.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第二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13. 陈维政、余凯成.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高级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14. 廖泉文.人力资源发展系统[M].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00.

15. 张一弛,张正堂. 人力资源管理教程.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16. 郑晓明.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导论.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三、丛书类

这些丛书类的专著在空余时间,可以消遣一下!不过需要你具有较好的头脑消化功能,比较费脑细胞!

1.        国外经济管理名著丛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        《哈佛商业评论》精粹译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        工商管理经典译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4.   财富首脑译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四、中文期刊类

这些期刊在学校图书馆的期刊阅览室都有,有空去看一下吧!这可是我们国内管理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沿研究内容呀!(红字部分为核心期刊)

1.        《管理世界》

2.        《南开管理评论》

3.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此期刊必读!

4.        《中国人才》

5.        《人力资源》

6.        《人事与人才》

7.        《人才开发》

 

五、报纸类

有多余银子的话,可以买来看看!

1.        21世纪经济报道》

2.        《21世纪人才报》

3.        《人力资源报》

 

开卷有益,请各位同学充分利用宝贵的在校学习期间为自己充电,加油!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