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年4月_第35期 >> 正文
 
 
原则与妥协:美国宪法的精神与实践(增订版)
提供者:文献建设部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8/01/16 11:22

本馆索书号: D971.21/WX

内容简介 · · · · · ·

《原则与妥协》旨在为四百年来美国宪政的精神与实践提供一种大跨度的历史叙事,从“权力”“权利”及二者的“互动”着眼,讨论美国宪法原则的起源和变化,梳理其发展的动力与机制。作者提出,在不危及作为立国之本的核心原则的前提下,不同利益集团藉由谈判和“妥协”,在宪法的原则与实践两个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使之适应不同时代的社会需要,这正是美国宪法的生命力所在。

本版新增20万字,集中于观察和探讨“9·11”之后十余年中美国宪政的新发展,既有因“金钱政治”和“种族政治”等传统问题出现的新挑战,也有反对恐怖主义的国家安全措施对公民自由造成的新影响,以及福利权、医保权和同性恋者平等婚姻权等数种“新公民权利”带来的新困境。在此基础上,作者总结近十年来的研究与思考,为美国宪政史叙事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视角。

——————推荐语分割线————————

在我们的历史中,几乎所有美国人都宣称忠于宪法,尽管他们对宪法的解读不尽相同。从奴隶制和州权,直到最近关于如何在反恐战争中求取公民自由与政府权威之间的平衡的辩论,美国历史的所有核心议题都是在宪法框架下进行讨论的。就此而言,王希撰写的这本出色的美国宪法史,为中国读者提供了切实的帮助。自初版以来,本书已被公认为对中国的美国研究做出了无可取代的贡献。新版提供了美国宪法故事的最新进展,探讨了当下美国面临的宪政争议。不了解美国的宪法及其历史,就无从理解美国的政治与社会。本书提供了最理想的导读。

——埃里克·方纳(Eric Foner)

我读后得出的总印象是,本书能予人以阅读的愉悦、知识的滋养、思想的启迪和现实的联想。

——李剑鸣

本书在材料和观点之间,在各种观点之间都保持了很好的平衡,突出了宪法本身的稳定性和独立性,开拓了美国史研究的新领域和新思路。

——刘 军

作者简介 · · · · · ·

王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史博士,哈佛大学杜波伊斯研究所博士后。现为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教育部首批文科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历史系教授。

目录 · · · · · ·

“权力”与“权利”的博弈(2014 年版前言)

美国宪法的政治学(2005 年版前言)

活着的宪法(2000 年版前言)

第一章 美国宪政的起源和基础

第二章 联邦宪法的形成

第三章 早期宪政的演进

第四章 奴隶制、内战与美国宪法

第五章 重建与新宪政秩序的建立

第六章 工业化时期的宪政发展

第七章 罗斯福新政与美国宪政

第八章 20 世纪初至60 年代美国公民权利的演变

第九章 冷战时代的美国宪政

第十章 2000 年美国总统大选与美国宪政

第十一章 9􀅰11 时代的爱国主义与选举民主

第十二章 “色盲”宪法中的种族政治

第十三章 在21 世纪追求幸福——关于福利权、健康权和婚姻平等权的宪法争论

附录一 美利坚合众国宪法

附录二 美国各州加入联邦的日期

附录三 美国历任总统和历届国会两院党派力量对比(1789—2014)

附录四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1789—2014)

参考文献和书目

案例索引

总索引

2000 年版后记

2014 年版后记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