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年10月_第31期 >> 正文
 
 
指数型组织:打造独角兽公司的11个最强属性
提供者:图书馆采编部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6/12/29 15:15

 

索书号:F713.3/JTM/V2

作者:萨利姆•伊斯梅尔 (Salim Ismail)/迈克尔•马隆 (Michael S. Malone)/尤里•范吉斯特 (Yuri van Geest)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副标题:打造独角兽公司的11个最强属性

原作名:Exponential Organizations: Why new organizations are ten times better, faster, and cheaper than yours

译者:苏健

出版年:2015-8-1

页数:290

定价:CNY 69.90

装帧:平装

ISBN:9787213069215

内容简介 · · · · · ·

《指数型组织》是一本指数级时代企业行动手册。作者奇点大学创始执行理事萨利姆·伊斯梅尔归纳了指数型组织的11个强大属性,并提出了建立指数型组织的12个关键步骤。通过自己创建的一套“指数商”测试题,伊斯梅尔还测量出了指数型组织世界100强。

 为什么小米、海尔和阿里巴巴能进入“指数型组织世界100强”名单?“独角兽”Uber、Airbnb、谷歌等知名企业是如何指数化自己的组织的?

 未来,首席指数官将取代首席执行官而成为最重要的管理岗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将因“指数型组织”而发生彻底改变。

 《指数型组织》也是今天的大学生和刚入职员工的必读书。未来的工作是“随需随聘”的,未来的商业模式是“人人参与的”,未来的创新是“实验”+“快速迭代”的,年轻的一代只有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简介 · · · · · ·

萨利姆•伊斯梅尔( Salim Ismail)

 1965年出生于印度,后移民加拿大。1989年,毕业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

 奇点大学创始执行理事和“全球大使”,并亲任奇点大学最初几个项目的负责人。

 曾任雅虎公司副总裁兼新产品开发部Brickhouse负责人。

 创立PubSub Concepts、Confabb.Com和Angstro等公司,后者于2010年被谷歌收购。

 Ted演讲人。

 2003年入选瑞恩媒体(Crain’s)“40位40岁以下商业人士”名单。

目录 · · · · · ·

指数型组织测试题

中文版序

前 言 赢得未来的指数型组织

引 言 指数型组织,撬动世界的新杠杆

第一部分 指数型组织的前世今生

01 颠覆一切的信息技术

从 2002 年开始,手机行业年的增长都是年年翻番,而不是专 家预测的 12%— 16%。指数级增长规律不只存在于集成电路上, 3D 打印、生物技术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也遵循同样的规律,库兹 韦尔的“加速回报定律”,正成为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范式。看似 与信息技术毫无瓜葛的洗车工,都将因此而遭受沉重打击。

◎智能手机的指数级发展

◎完成基因测序需要 700 年?

◎加速回报定律,信息技术发展新范式

◎一切都将被颠覆

02 为 什 么 诺 基 亚 收 购 Navteq 而 谷 歌 收 购 Waze ?

诺基亚斥资 81 亿美元收购 Navteq,看重的是实体资产。谷歌 以 11 亿美元买下的以色列小公司 Waze,看重的是它的 5000 万 用户和这些用户的共享信息。Waze 拥有的交通运动信号数量, 是 Navteq 通过实体传感器所获取信号数量的 100 倍。线性的诺 基亚和指数的谷歌,早已分出高下。

◎线性的诺基亚 VS 指数的谷歌

◎线性思维造就线性组织

◎指数型组织是最有希望的组织

第二部分 指数型组织的11个强大属性

03 MTP,指数型组织的最重要属性

指数型组织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有一个崇高而热切的目标。 Quirky 的理想是“让发明触手可及”,奇点大学的理想是“为 10 亿人带来积极的影响”。这个目标就是“宏大变革目标”(MTP, Massive Transformative Purpose)。足够鼓舞人心的 MTP,本 身就是一种竞争优势,它会激励人们创造出自身的社区、群体和文化。

◎指数型组织的 MTP

◎MTP 是一种竞争优势

04 指数型组织的 5 大外部属性(SCALE)

指数型组织应该有利于组织的快速扩张。为了做到这一点,它应 该具备以下 5 个特征:员工随需随聘,取代传统的岗位聘任制; 把一大群充满热情、愿意奉献时间和专业技能的爱好者组建成社 群,并吸引更多的大众;获取海量数据并确立自己独特的算法; 用杠杆资产取代实体资产;采取巧妙方法让用户参与进来。

◎外部属性 1:随需随聘的员工(Staff on Demand)

◎外部属性 2:社群与大众(Community & Crowd)

◎外部属性 3:算法(Algorithms)

◎外部属性 4:杠杆资产(Leveraged Assets)

◎外部属性 5:参与(Engagement)

05 指数型组织的 5 大内部属性(IDEAS)

指数型组织应该具备良好的控制机制。为此,它应该具备以下 5 个特征:良好的用户界面,是组织实现扩张的重要条件;适应力强的实时仪表盘,让组织内的每一个人都能了解关键量化指标; 通过实验实现快速迭代;在遵循公司 MTP 的前提下,实现员工 高度自治;利用社交工具创造透明性和连通性,消除信息延迟。

◎内部属性 1:用户界面(Interfaces)

◎内部属性 2:仪表盘(Dashboards)

◎内部属性 3:实验(Experimentation)

◎内部属性 4:自治(Autonomy)

◎内部属性 5:社交技术(Social Technologies)

06指数型组织形成的 9 大驱动因素

指数型组织不是那哪个天才的凭空想象,而是在多种要素的共同 作用下进化而来的。对于“变化”成为主旋律的今天,“5 年计划” 太久了;“租赁”资产比“拥有”资产更具灵活性;最重要是的,“信 赖”和“开放”显示出了巨大威力。指数型组织不仅能带来极大 的竞争优势,也是“先到先得”的,谁都不想错过这个好机会。

◎因素 1:信息让一切变得越来越快

◎因素 2:“去货币化”势不可当

◎因素 3:“颠覆”已成新常态

◎因素 4:“专家”不再值得信赖

◎因素 5:“5 年计划”过时了

◎因素 6:小公司的优势更大

◎因素 7:“租赁”取代“拥有”

◎因素 8:“信赖”胜于“控制”,“开放”胜于“封闭”

◎因素 9:一切皆可测量和知晓

第三部分 如何创建指数型组织

07 创建指数型组织的关键步骤

通过社区、大奖赛和众包的方式,本地汽车公司仅用 1 年半的时 间就生产出了 Rally Fighter 汽车,堪称汽车业的奇迹。有了成功 典范本地汽车公司的指引,人们就可以按照 12 个关键步骤实实 在在地创建一家指数式型组织了。在构思了巧妙的 MTP 并实现 了合适的属性后,BlaBlaCar 就成了一家运转良好的指数型组织。

◎指数型组织,成功创业公司的典型特征

◎创建指数型组织的 12 个关键步骤

◎ BlaBlaCar,一家运转良好的指数型组织

08 中型公司如何获得指数级成长

与创业公司不同,一家已经存在的中型公司只能在现有基础上向 “指数型组织”迈进,从而实现 10 倍的绩效改善。通过设定“社 交编程”MTP,GitHub 变成了 600 万开发者的开源社区,是指 数型组织中的 No.1。Coyote Logistics 则致力于“提供史上最佳的物流体验”一举变身为美国成长最快的物流公司。

◎ TED,20 亿人次观看的思想论坛

◎ GitHub,600 万开发者的开源社区

◎ Coyote Logistics,成长最快的物流公司

◎ Studio Roosegaarde,最具创新能力的“梦想工厂”

◎ GTG Capital Partners,成功实施指数型 OKR 的典范

◎ GoPro,5 年实现 50 倍速增长

09 大型公司向指数型组织靠拢的 4 大策略

传统大公司的层级结构、员工数量和实体资产,使它们自己无法适应目前和未来的需要。在这个新陈代谢极快的新世界,指数型 技术正在对越来越多的行业形成致命冲击,因此,大公司就必须想办法让自己尽可能地向“指数型组织”靠拢。4大策略,一定会让大型公司实现华丽转身。

◎策略 1:改变领导层

◎策略 2:结盟、投资或收购

◎策略 3:颠覆(X)

◎策略 4:打造“精简版”指数型组织

10 大型公司的“指数化”之路

运用 4 大策略对大型公司进行“指数化”改造,让很多公司取得 了不俗成就。海尔的收入从 2013 年的 200 亿美元增加到 2014 年的 600 亿美元,“指商”68;与 1000 万“米粉”的深度接 触,让小米一年就卖出 2000 万部手机,“指商”75;Google Ventures 在 5 年间绩效提高了 15 倍,“指商”76,是一家近乎 完美的指数型组织。

◎可口可乐,指数级跳跃

◎海尔,“开放创新”助其越飞越高

◎小米,“米粉”成就的手机巨人

◎通用电气,借助指数型创业公司实现扩张

◎亚马逊,“好点子”备受呵护

◎ Zappos,独特文化造就的电商

◎ ING Direct Canada,高度自治的银行

◎ Google Ventures,近乎完美的指数型组织

11 “首席指数官”的诞生

通过组织的“指数化”改造,花旗银行的 3 项绩效指标得到 重大改善,而所用的资源、时间和成本只有过去的 1/20。未 来,CEO、CMO、CTO、CFO、CDO、CIO、COO、CLO、CHRO 等公司高管要么主动进行“指数化”,要么被动接受指数 型竞争对手的挑战。CEO 这一职位将会被“首席指数官”所取代, 并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岗位。

◎可“指数化”的神奇力量

◎ CXO 的指数人生

◎首席指数官,全世界最重要的工作岗位

结 语 指数型组织,彻底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后 记

译者后记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