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年4月_第27期 >> 正文
 
 
重新定义创新
提供者:图书馆采编部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6/12/27 14:34

索书号:F279.2/XDS

作者:谢德荪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年:2016-1-15

页数:360

定价:CNY 56.00

装帧:精装

ISBN:9787508656335

内容推荐《重新定义创新》,

万众创新的理论指南,斯坦福大学*受欢迎的创新课。重塑中国创新创业新模式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

《中国企业家》《**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财经》《21世纪商业评论》《财富中文版》鼎力推荐。

《重新定义创新》告诉你,要在日益变革的时代的转型和竞争中赢得主动,一定要知道:

关键不是产品,而是如何帮助人们达成欲望;

大部分的专利都不能为公司带来价值;

不能使企业得到净效益的创新活动都是浪费。

先建立生态系统来巩固市场,在未建立生态系统之前,不要重资推广市场;作者简介(美)谢德荪(Edison Tse),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亚太中心主任,“创新战略理论和创新商业模式引发新市场”研究领域的*前沿学者。谢教授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工程博士,因所在领域的杰出成就,1973年被授予美国控制协会Donald Eckman大奖,并曾任国际一流学术杂志《IEEE学报》副主编。

多年以来,谢德荪教授一直致力于高科技产业创新与发展、经济系统模型、战略与竞争分析、中国创新及转型的研究,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论文180多篇,逐步发展成为以创新战略生态系统、两面市场体系为内核的源创新理论。该理论为中美各类型企业及政府决策部门,在结构调整方面找到突破口和富有实效的转型路线,获得政商界著名领袖们的高度赞誉。

谢德荪教授擅长把研究活动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参与创办了著名的人工智能公司“企业决策系统(ADS)”及Verity公司(NASDAQ上市企业),因此受邀担任美国多家大公司和政府机构技术和商业咨询顾问。近年来,更是被中国广东移动、首都机场集团、首创集团、长影集团、国信集团等多家中国大型企业聘为顾问,帮助中国企业规划和制定商业生态系统和动态战略,以及成长扩张的创新金融战略。目 录推荐序/VII

序/IX

再版序/XIII

作者的话/XVII

引 言/XIX

**章 创新之论/001

案例1-1 Verity vs 雅虎:技术更好的公司为何没能成功?/010

案例1-2 谷歌启示录/015

案例1-3 苹果崛起之谜/018

案例复盘及启示/024

第二章 源创新战略/031

案例2-1 索尼为何败给JVC?/037前 言推荐序

你怎么理解创新,决定着你怎么去创新

刘绍勇东方航空集团董事长

*近读了《重新定义创新》,颇受启发。作者谢德荪先生是斯坦福大学教授,也是著名的企业创新转型策划大师。他对中国企业创新和中国经济转型有着与众不同的观点,认为中国人不仅具有创新的能力,而且具有无中生有式的“源创新”天赋。

“源创新”是谢德荪教授提出的新型创新理论,它与传统的基于竞争力理论的“流创新”明显不同。后者关注的是“流”,面对一个稳定不变的或缓慢改变的市场,从改善流程出发,致力于提高企业在现有市场的竞争力,价值链是流创新的关键;源创新关注的是“网”,面对一个不确定且常有变动的市场,从打造平台出发,致力于整合各方资源开拓新市场,新理念和关系网是源创新的关键。

你怎么理解创新,决定着你怎么去创新。我认为,理解创新要媒体评论*近读了《重新定义创新》,颇受启发。作者谢德荪先生是斯坦福大学教授,也是著名的企业创新转型策划大师。他对中国企业创新和中国经济转型有着与众不同的观点,认为中国人不仅具有创新的能力,而且具有无中生有式的“源创新”天赋。

——刘绍勇(东方航空集团董事长)

这本书对创新提出了一个创造性的框架结构,是谢教授多年沟通中美的一个理论收获,也是迄今为止国际学术界对中国商业创新体系框架的一个全新的研究成果。在这本书里,我们既能看到一个极具启发性的理论框架,也能看到大量案例分析,还可以看到对中国企业、中国区域经济以及中国式创新的评价和思考。

——牛文文(《创业家》杂志社社长、创办人)在线试读部分章节**章

创新之论

对一个企业而言,到底什么是创新,是不是制造新产品便是创新?.那些不能使企业得到净效益的企业创新活动都是浪费。.只有很少的专利能给公司带来财富,大部分专利都不能为公司产生价值。.创新的确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好处,但关键不在于谁是始创者,而在于企业是否有能力应用始创新来创造**价值。.源于生活上的某种欲望,通过新的理念组合现有资源来满足这一欲望,我们称之为“源创新”。

在过去的30 年里,中国的经济发展一直是以制造业为主要推动力,我们可称之为制造经济。中国的发展速度超出大多数经济学家的估计,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以现时价值为标准,1980 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4 510 亿人民币,而2008 年总值为314 050 亿。也就是说在28 年内,中国平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6.3% 。而中国也以“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 )而闻名,是全世界各地价值链的上游,也是全世界的工厂。一直以来,中国制造的产品以出口为主,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国内市场也随之扩大,但中国大部分的制造业仍然主要是供应国外市场。

现在,“中国制造”面临着几个严重问题。**,随着工资增加,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第二,能源消耗大,引起了一些环境问题。如果我们将环保消耗算进成本,可能总利润是负数。中国的制造经济不可能长久地这样不计环境成本。第三,国际上对中国的产品有一些不好的印象,认为中国制造业不负责任,如玩具、奶粉事件。我曾在美国看到一则广告语,“我们不卖任何中国制造的产品”,商家以此来吸引顾客。第四,来自国际的压力。有些国家起诉我们倾销,如轮胎事件等。其实我们的出口并没有对其他国家工人就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很多人觉得我们的出口太多了,因而产生了反感。第五,世界经济萧条。2008 年以来的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使欧美消费市场萎缩,中国很多地区在2008 年已经深有感受。第六,规模越大,面临的危机也越大。那么多的厂房与机器在没有生意的时候就是一个很大的负担。2009 年,中国很多工厂都因世界金融风暴而倒闭。

事实上,以上提到的不是制造业独有的问题,也不是哪一个单一行业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以及整个中国面临的问题。解决个别企业的眼前困难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是需要有系统性的措施, 才能使大家转危为安。

很多学者与专家都认为创新能使中国走出面临的困境,但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理解“创新”,尤其是中国的创新呢?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