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年1-3月_第26期 >> 正文
 
 
情感机器
提供者:图书馆采编部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6/12/27 09:43

索书号:TP18/MSJ

作者:[美] 马文•明斯基(Marvin Minsky)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原作名:The Emotion Machine: Commonsense Think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the Future of the Human Mind

译者:王文革/程玉婷/李小刚

出版年:2016-1

页数:385

定价:99.90元

装帧:精装

丛书: “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书系

ISBN:9787213069420

内容简介 · · · · · ·

1.大脑如何产生新想法?思维如何产生,又是如何运作的?意识缘何形成?什么是情感、感觉、想法?如果将人类大脑看成一台机器,那么这是否有益于我们设计出能够像人一样能理解、会思考的高级人工智能——情感机器?

2.情感是人类特有的一种思维方式,如果机器具备了情感,是不是就可以取代人类? 在《情感机器》中,人工智能之父马文•明斯基有力地论证了:情感、直觉和情绪并不是与众不同的东西,而只是一种人类特有的思维方式。也同时揭示了为什么人类思维有时需要理性推理,而有时又会转向情感的奥秘。通过对人类思维方式建模,他为我们剖析了人类思维的本质,为大众提供了一幅创建能理解、会思考、具备人类意识、常识性思考能力,乃至自我观念的情感机器的路线图。

作者简介 · · · · · ·

马文•明斯基

1.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之一,是首批机械人手臂、世界上第一个神经网络模拟器Snare、世界上最早能够模拟人类活动的机器人Robot C的创建者。同时,他还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MIT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联合创始人,以及虚拟现实(VR)的最早倡导者。

2.作为一位伟大的人工智能科学家,明斯基获奖无数:他是人工智能领域首位图灵奖获得者、MIT 1989年Killian奖获得者,并于1990年获得日本政府所设立的“日本奖”。此外,明斯基还是日本东芝公司媒体艺术和科学领域的教授,美国科学院和美国工程院院士,曾出任美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席。

目录 · · · · · ·

推荐序 情感机器离我们有多远

李德毅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引言 人类思维与人工智能的未来

第一部分 情感,另一种人类思维方式

01 坠入爱河

我们的每一种主要的“情感状态”都是因为激活了一些资源,同时关闭了另外一些资源——大脑的运行方式由此改变了。如果每次这种改变都会激活更多其他资源,那么最终将导致资源的大规模“级联”。

“爱”的手提箱

精神奥秘之海

情绪与情感

本能机,让婴儿情感更好捉摸

云认知型思维

成人精神活动的6大层级

情感“瀑布”

思维维度的多样性

02 依恋与目标

人类的一些目标是天生的本能, 是由我们的基因决定的; 另一些目标则是通过“尝试和错误”学习,来实现已有目标的次级目标;而高层次目标, 则是由一种特殊的机器体系形成的。这种特殊的机器体系是指我们对身为依恋对象的父母、朋友或亲人的价值观的继承, 这些价值观积极地响应了我们的需要, 在我们体内产生了“自我意识”情感。

沙子游戏 :从叉子到勺子

依恋与目标

印刻者

依恋性学习模式

学习、快乐和信用赋能

价值体系的塑造

幼儿和动物的依恋

谁是我们的印刻者

自律,构建目标一致的自我模型

公众印刻

03 从疼痛到煎熬

任何疼痛都会激活“摆脱疼痛”这一目标, 而这个目标的实现将有助于目标本身的消失。然而, 如果疼痛强烈而又持久, 就会激发其他大脑资源, 进而压制其他目标。如果这种情况级联式地爆发下去, 那么大脑

的大部分区域都会被痛苦占据 。可见,在处于某种精神状态中时, 我们也就失去了“选择的自由”。

疼痛之中

煎熬,大脑失去自由选择权

苦难机器

致命性的痛苦

心智“批评家”:纠正性警告、外显抑制和内隐束缚

弗洛伊德的思维“三明治”

控制我们的情绪和性情

情感利用

第二部分 洞悉思维本质,创建情感机器的6大维度

04 意识

“意识”是一个“手提箱”式词汇, 它被我们用来表示许多不同的精神活动。而这些精神活动并没有单一的原因或起源, 当然, 这也正是为何人们发现很难“理解意识是什么”的原因所在。心灵的每个阶段都

是一个同时存在多种可能性的剧场,而意识则将这些可能性相互比较, 通过注意力的强化和抑制作用, 选择一些可能性、抑制其他可能性。

什么是意识

打开意识的手提箱

A 脑、B 脑和C 脑

对意识的高估

如何开启意识

主观体验,心理学中的无解难题

自我模型与自我意识

笛卡儿剧场

不间断的意识流

05 精神活动层级

我们的大脑是如何产生如此多新事物和新想法的? 资源可以分为 6 种不同的层级——本能反应、后天反应、沉思、反思、自我反思、自我意识,以对想法和思维机制进行衡量。每一个层级模式都建立在下一个

层级模式的基础之上, 最上层的模式表现的是人们的最高理想和个人目标。

本能反应

后天反应

沉思

反思

自我反思

自我意识

想象

想象场景

预测机器

06 常识

我们所做的许多常识性事情和常识性推理,要比吸引更多关注、获得令人敬仰的专业技能复杂得多。你所“看到”的并不完全来自视觉, 还来自这些视觉引发的其他知识。常识性知识的主体, 即人类需要在文明

世界中相处下去会涉及的许多问题, 如我们所说的常识性问题, 目标是什么以及它们是如何实现的,我们平常是如何通过类比来推理, 以及我们如何猜测哪一项知识等,可能与我们的决策方式相关联。

什么是常识

常识性知识和推理

意图和目标

差异的“幻想”世界

在不确定性中,作出最优决策

相似推理

正面经验和负面经验的博弈

07 思维

我们几乎从未认识到常识性思考所创造的奇迹。人人都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在众多的兴趣爱好当中, 是什么选择了我们下一步将要思考的内容?每一种兴趣又会持续多久? 批评家又是如何选择所使用思维方式

的?事实上,工作被隐藏在“脑后”, 仍在继续运行。

是什么选择了我们思考的主题

批评家-选择器模型,思维跳跃之源

情感化思维

人类的19大思维方式

6 大批评家,选择最合适的思维方式

先有情感,还是先有行为

庞加莱无意识过程的4 大阶段

认知语境下的批评家选择

人类心理学的核心问题

08 智能

每个物种的个体智力都会从愚笨逐渐发展到优秀, 即使最高级的人类思维也本应从这个过程发展而来。我们可以通过多种视角来观察事物,我们拥有快速进行视角转换的方法、拥有高效学习的特殊方式、拥有获

得相关知识的有效方式并可以不断扩大思维方式的范围、拥有表征事物的多种方式。正是这种多样性造就了人类思维的多功能。

预估距离

平行类比

高效率学习的奥秘

信用赋能

创造力和天才

记忆与表征结构

表征等级

09 自我

是什么让人类变得独一无二? 任何其他动物都无法像人类这样拥有各种各样的人格。其中一些性格是与生俱来的, 而另一些性格则来自个人经验, 但在每一种情况中, 我们都具有各异

的特征。每当想尝试理解自己时, 我们都可能需要采取多种角度来看待自己。

多样的“自我”

人格特质

“自我”观念的魅力

为什么我们喜欢快乐

情感描述难题

发现感觉中独特的“质”

人类思维的组织方式

复杂的尊严

人类智能的3大时间跨度

致 谢

注 释

译者后记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