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25期 >> 正文
 
 
三体:全三册(刘慈欣代表作,亚洲首部“雨果奖”获奖作品!)
提供者:图书馆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5/12/08 09:59

I247.55/LCX编辑推荐 相关推荐:三体中的物理学

《三体》的幻想源于经典物理中的三体问题,即三个体积质量相当的天体,在远离其它星系以致其它星系的引力影响可忽略不计的情况下,三个天体在互相引力的作用下互相围绕运行,其运行轨迹将产生不可预测的混沌。很多年来,数学家们一直希望能建立三体乃至多体问题的数学模型,可遗憾的是,得到的结果仅仅是三体问题在非限制条件下的不可解。刘慈欣正是基于这样的科学事实,用大胆的想象和严谨的推断,在三体星系的行星中构建了一个外星文明形态,并描绘了该文明在如同不可捉摸的命运一般的“恒纪元”与“乱纪元”[注1]的轮替中,数百次的毁灭和重生。三体的故事有着广袤的时间与空间纬度,其以明暗两条线索发展,一条描述了科学家叶文洁,痛苦的思索着后工业时代对人本复归的扼杀以及人类文明种种深入骨髓的病态,在一次偶然的科学实验中,她利用太阳作为发射天线,向宇宙中发出了人类文明存在的信号,多年后,她竟然收到了来自另外一个文明的回复,该回复用急促的句子阻止着地球人进一步的沟通,因为“如果你们的世界被定位,那么你们将被入侵”,但是出于对人类文明的绝望以及对外来高等智慧道德观念的美好幻想,叶文洁毅然的向太空中发射了回复的信息,向外星文明表示“人类文明病入膏肓,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改造”……于是,三体世界的舰队开始向地球前进,并通过“智子”[注2]锁死了地球科技的进步,使地球文明不至于在四百年后三体舰队到达地球时已经远远的超过三体世界的文明水平,同时,叶文洁也组织起所有地球上对人类文明深感厌倦的力量,成为地球上的三体叛军。另一条暗线则描述了三体文明的大致形态,由于三体星系运行的混沌,该文明一直生活在朝不保夕的不可预测当中,乃至于其文明经历了数百次的毁灭与重生,*后,他们抛弃了一切的人文情感,建立起一种机械般精确却冰冷的社会形态。

刘在《后记》中介绍,他希望描述一个零道德的宇宙图景,但是《三体》本身却并非是零道德的,它充满了对于人类社会的道德反思,从极权社会人性的泯灭,到人类追求利益的那条鲜血淋漓的途径,再到后工业时代的人类沙文主义以及人类发展与环境的关系,他精确的描述了人类社会产生的罪恶以及现代主义所担忧的科学、技术、工业给人文世界带来的冲击,并通过道德碰撞营造出戏剧冲突。刘本身在《三体》中未介入作任何的道德论断——事实上,虽然作为“反派”出现,叶文洁们所拥有的悲天悯人的情怀却让人不得不肃然起敬——但是这篇文章却处处透射出对真理、美好、平等等普遍伦理的向往,并闪现出不少的个体光辉,值得我们献上**的赞礼。

内容推荐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军方探寻外星文明的绝秘计划“红岸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按下发射键的那一刻,历经劫难的叶文洁没有意识到,她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

地球文明向宇宙发出的第一声啼鸣,以太阳为中心,以光速向宇宙深处飞驰……

四光年外,“三体文明”正苦苦挣扎——三颗无规则运行的太阳主导下的百余次毁灭与重生逼迫他们逃离母星。而恰在此时,他们接收到了地球发来的信息。

在运用超技术锁死地球人的基础科学之后,三体人庞大的宇宙舰队开始向地球进发……人类的末日悄然来临。

作者简介刘慈欣,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幻小说的最主要代表作家,被誉为中国科幻的领军人物。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发表科幻作品,曾于1999年至2006年连续八年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作品因宏伟大气、想象绚丽而获得广泛赞誉。他的科幻小说成功地将极端的空灵和厚重的现实结合起来,同时注重表现科学的内涵和美感,兼具人文的思考与关怀,努力创造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幻文学样式。

刘慈欣,出生于1963年6月,祖籍河南,山西阳泉长大,1985年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工程系,后于山西娘子关电厂任计算机工程师。刘慈欣长期关注科幻并尝试写作,他的风格多次变换,直到90年代中期才逐渐定型,并开始赢得读者的喝彩。1999年发表第一篇作品──短篇小说《鲸歌》,同年首次以短篇小说《带上她的眼睛》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一等奖;2000年《流浪地球》获中国科幻银河奖特等奖。刘慈欣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作品“三体三部曲”(原名“地球往事三部曲”)更是备受读者与媒体的赞誉,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

所获奖励

1999年中国科幻银河奖(第十一届)一等奖:《带上她的眼睛》

2000年中国科幻银河奖(第十二届)特等奖:《流浪地球》 媒体评论从《三体》三部曲出版问世至今,刘慈欣对很多热爱这部作品的人来说,就一直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这是一部被视为“中国科幻文学里程碑”式的作品,一时间在中国读者当中,风头无两。对于这部作品的讨论也开始进入学院派的范畴,但是,有一点目前是有共识的,就是他的出版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科幻文学杂志《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所说,“《三体》体现了前沿的想象力,让读者看到中国人在想象世界里到底还能走多远。”5月26日,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宣布,《三体》三部曲——《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的英文版将于2014年10月、2015年5月、2016年1月分三步在美国出版发行。这部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即将走向大洋彼岸。

-----上海《外滩画报社》2014年05月28日 第593期(专访《三体》作者刘慈欣:颠覆旧世界的向往)

中国内地出了一套「奇书」,叫《三体》。对于非专业的普通读者来说,《三体》是一部让人眼界大开的「离地」体验。看完后,仰望夜空,你看到的星星变得不一样了。

--------香港《文汇报》2011-04-18(宇宙露出真相 人類逃往何方)

从「童年末日」到「星际奇兵」,虽然外星智慧介入地球文明发展的故事,在科幻领域中已算「老梗」,但「三体」仍成功营造了许多「既熟悉又陌生」的科幻氛围。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