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24期 >> 正文
 
 
1944:腾冲之围——2014中国好书榜获奖图书
提供者:图书馆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5/12/08 09:48

K265.06/YG编辑推荐2009年8月,三联书店出版了《1944:松山战役笔记》,今年出版《1944:腾冲之围》,这两本书都以微观的视角,尽力还原滇西战史。这两本书的作者余戈,目前正在准备有关龙陵会战的写作,*终可将滇西战史形成相对完整的三部曲。内容推荐《1944:松山战役笔记》的后续之作。是一部关于我国抗日战争史上难得的取得全胜的攻坚战的微观战史。

全书以海峡两岸和日本、美国的各种战斗详报、地方史志、新闻通讯、战地电文、“三亲者”回忆等材料为基础,相互参证,详加辨析,以逐日甚至逐小时的密度,生动描画出和平时代的人们无法想象的艰辛、繁难、曲折、残酷的战争图景,读者藉此可以了解“八年抗战”短短四字中所包蕴的一切,重新理解“艰苦卓绝”的血肉意义,明白无数前辈付出了怎样“轻易”而伟大的牺牲,才为中国“搏得”大国地位奠定基础。作者简介余戈,1968年7月出生,在陕西、甘肃、云南等地乡村,军营度过童年和少年时代。19852年考入军校从军.曾在部队任雷达技师,宣传干事。1994年调入解放军出版社,现为《军营文化天地》杂志副主编,发表散文随笔、文化评论、报告文学类作品百余篇。2000年起,业余时间收藏抗战文物、研究抗战史。偏爱从技术、战术、军人生存方式等军事文化视角,进行“微观战史”的写作。目录上 部 游击腾冲

第1章 腾冲陷寇

第2章 预2师挺进腾冲(1942年5月10日至25日)

第3章 围攻橄榄寨(5月25日至6月14日)

第4章 随军抗日县政府(6月5日至7月初)

第5章 腾南战事:土司区的抗战(7月7日至9月12日)

第6章 九一八反“扫荡”(9月13日至10月26日)

第7章 反第一至二期“讨伐”(1943年2月至3月15日)

超链接1:“茶里游击队”暨谢晋生事略

第8章 36师接替预2师游击(暨反第三期“讨伐”)(5月8日至8月)

第9章 田岛诱降张问德(暨日军酝酿“甲号讨伐”)(9月11日至10月13日)

超链接2:日军在腾冲的军政统治

——暨日军行政班本部长田岛寿嗣事略

第10章 反“甲号讨伐”(10月13日至11月末)

第11章 全域沦陷后的腾冲敌情前言 后 记

2009年8月《1944:松山战役笔记》出版后,笔者就开始了腾冲战事的研究和写作,如今四个年头过去,《1944:腾冲之围》终于得以付梓。按此进度计算,待完成计划中的龙陵会战的写作,笔者将会为这一题材投入十多年的精力。

按国内抗战史学界的说法,中国抗日战争的正面战场有22次大会战;由美英主导的中缅印战区的缅北、滇西会战,并未包括在内。而笔者拟以十余年时间聚焦于其中的滇西战场,以“三部曲”描绘出这个局部战场的“微观”全景图,这个事到底有多大价值?对于这个问题,笔者至今未能予以自我确认。

笔者曾经感慨中国缺少“微观战史”。这本是一时灵感冒出来的一个概念,自己并没有能力对此做理论上的诠释,但后来被评论家和媒体人引用并做价值分析,读后颇受启媒体评论很多人讨厌战争、讨厌谈论战争,现在又是和平时代,一些人说起战争,就认为那是很脏、很烂的事儿。很多人把战争当成是没文化的人的一个活动。其实不是。战争这个事儿,看起来是很脏,但它是给文明托着的。其实,国家发生一次水灾、地震,各种团队进驻灾区后表现出的效率、秩序,资源是否因为叠加造成浪费等等,这个过程中显示出来的都是这个国家的战争能力。------三联生活周刊在线试读部分章节1944年5月,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以6个师的兵力强渡怒江天险,向侵占滇西战略要塞腾冲达两年之久的日军发起全面攻击。腾冲攻城战役历时42天,远征军全歼日军3000余人,以全胜战绩收复腾冲。战役中,该集团军9000多名将士英勇捐躯。腾冲之战的胜利,有力地促进了滇缅战场的胜利,在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