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23期 >> 正文
 
 
MATLAB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
提供者:图书馆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5/12/03 15:25

O22-39/ZJW

MATLAB和统计入门学习的不二之选。免费源代码,论坛答疑。MathWorks、MATLAB中文论坛、MATLAB技术论坛鼎力推荐

内容推荐《MATLAB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第2版)一书是《MATLAB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一书的第2版,是对第1版的修订和补充,内容也完全是根据数学建模的需要而编排的,涵盖了绝大部分数学建模问题的MATLAB求解方法。

全书内容分上下两篇。上篇介绍了数学建模中常规方法(拟合、AHP)、规划模型、数据建模(云模型、logistic、主成分分析、支持向量机、K均值、朴素贝叶斯)、灰色预测的MATLAB实现,还介绍了各种高级方法的MATLAB实现,包括遗传算法、模拟退火算法、人工神经网络、粒子群算法、蚁群算法、小波和计算机仿真。下篇以数学建模赛题为案例,介绍如何用MATLAB求解实际的数学建模问题,给出了详细的建模过程和MATLAB源程序。书中的附件部分介绍了作者在建模竞赛中屡获大奖的经验,相信这些经验对准备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会很有帮助。

与第1版相比,第2版增加了数据建模、蚁群算法的内容,更新了建模案例,同时对灰色预测、神经网络部分进行了大幅度的拓充。

《MATLAB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第2版)一书特别适合作为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教材或参考用书,也可作为大学“数学实验”和“数学建模”以及“数据挖掘”课程的参考用书,还可作为广大科研人员、学者、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用书。

作者简介卓金武:硕士,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两项(2003, 2004),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一项(2007),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一项(2006),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两项(2004, 2005);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建模协会创始人之一,并担任第一届数学建模协会执行主席,策划并组织了首届苏北高校数学建模联赛;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赛中获奖。现从事科学计算、数据挖掘和量化投资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作。

李必文:学士,毕业于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2005—2007年先后在数学建模大赛中荣获安徽赛区二等奖(“高教社”杯)、一等奖(“高教社”杯)和全国一等奖(“电工”杯)。曾任安徽工程大学数学建模协会(2004年安徽省“十佳社团”)副主席。曾长期就职于知名的服装电子商务公司,目前就职于一家国资金融公司。

魏永生:博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员,曾获国际一等奖一项,国际二等奖两项,国家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全国夏令营优秀论文奖一项。曾担任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建模协会副主席,苏北数学建模联赛组委会秘书长,为第二届苏北数学建模联赛组织者之一。现就职于徐州师范大学。

显示全部信息目录上篇 方法演绎1

第1章数学建模常规方法及其MATLAB实现3

1.1MATLAB与数据文件的交互3

1.1.1MATLAB与Excel的交互3

1.1.2MATLAB与TXT交互6

1.1.3MATLAB界面导入数据的方法8

1.2数据拟合方法8

1.2.1多项式拟合8

1.2.2指定函数拟合10

1.2.3曲线拟合工具箱11

1.3数据拟合应用实例11

1.3.1人口预测模型11

1.3.2薄膜渗透率的测定14

1.4数据的可视化16

1.4.1地形地貌图形的绘制16前言第2版前言

《MATLAB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一书出版三年多了,从线上和线下的读者反馈来看,该书已经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更令人欣慰的是,很多读者来信肯定了该书的写作风格,同时也给出不少中肯的修订建议。 对于作者来说,根据读者的建议不断提升书的质量, 是感谢读者最好的方式。 于是,第2版的编写工作,希望能写一本更贴近读者学习要求的书。

在第2版的编写过程中,我们仍然沿用了实用、原创、生动、易懂的风格,追求不同学科间的融会贯通,而不是局限于对某一门学科进行严肃古板的讲解,从而使形式更灵活,思维更开阔。同时,我们对读者们给出的几千条书评进行逐个分析、汇总,摸清了读者的需求和建议, 然后有的放矢地进行改进,从而大大提高了本书的正确性和可读性。

下面具体介绍第2版的改进之处:

① MATLAB与Excel、TXT的交互部分,增加了一些实际的操作经验。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