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21期 >> 正文
 
 
30天自制操作系统
提供者:图书馆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5/12/03 11:34

TP316/CHX编辑推荐iv> 只需30天

从零开始编写一个五脏俱全的图形操作系统

39.1KB迷你系统

实现多任务、汉字显示、文件压缩,还能听歌看图玩游戏

日本编程天才

揭开CPU、内存、磁盘以及操作系统底层工作模式的神秘面纱

内容推荐 自己编写一个操作系统,是许多程序员的梦想。也许有人曾经挑战过,但因为太难而放弃了。其实你错了,你的失败并不是因为编写操作系 统太难,而是因为没有人告诉你那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那么,你想不想再挑战一次呢?

这是一本兼具趣味性、实用性与学习性的书籍。作者从计算机的构造、汇编语言、C语言开始解说,让你在实践中掌握算法。在这本书的指导下,从零编写所有代码,30天后就可以制作出一个具有窗口系统的32位多任务操作系统。

本书以课题为主导,边做边玩,抛开晦涩难懂的语言,行文风格十分随性,还充满了各种欢乐的吐槽,适合操作系统爱好者和程序设计人员阅读。

作者简介 川合秀实(Hidemi Kawai)

生于1975年,是一位以“轻量化”编程思想见长的“非主流”开发者。2000年因自行开发的OSASK项目而名声大噪。OSASK是一个开源的32位微型操作系统,它并非以Linux等内核为基础,而是完全从零开始开发,在一张软盘的容量下实现了GUI、多任务、多语言等高级特性,启动时间只需1秒。本书的内容可以看成是作者以OSASK为蓝本,教会读者从零开始开发一个操作系统,同时可以让初学者在编写操作系统的过程中,了解操作系统背后更多的知识。

目录第0天 着手开发之前

1 前言

2 何谓操作系统

3 开发操作系统的各种方法

4 无知则无畏

5 如何开发操作系统

6 操作系统开发中的困难

7 学习本书时的注意事项(重要!)

8 各章内容摘要

第1天 从计算机结构到汇编程序入门

1 先动手操作

2 究竟做了些什么

3 初次体验汇编程序

4 加工润色

第2天 汇编语言学习与Makefile入门显示全部信息前言“好想编写一个操作系统呀!”笔者的朋友曾说这是所有程序员都曾经怀揣的一个梦想。说“所有的程序员”可能有点夸张了,不过作为程序员的梦想,它至少也应该能排进前十名吧。

也许很多人觉得编写操作系统是个天方夜谭,这一定是操作系统业界的一个阴谋(笑)。他们故意让大家相信编写操作系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样就可以高价兜售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而且操作系统的作者还会被顶礼膜拜。那么实际情况又怎么样呢?和别的程序相比,其实编写操作系统并没有那么难,至少笔者的感觉是这样。

在各位读者之中,也许有人曾经挑战过操作系统的编写,但因为太难而放弃了。拥有这样经历的人也许不会认同笔者的观点。其实你错了,你的失败并不是因为编写操作系统太难,而是因为没有人告诉你那其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而已。

不仅是编写操作系统,任何事都是一样的。如果讲解的人认为它很难,那就不可能把它讲述得通俗易懂,即便是同样的内容,也会讲得无比复杂。这样的讲解,肯定是很难懂的。

那么,你想不想和笔者一起再挑战一次呢?如果你曾经梦想过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一定会觉得乐在其中的。显示全部信息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1.挑战任务切换(harib12a)

“话说,多任务到底是啥呢?”我们今天的内容,就从这个问题开始吧。

多任务,在英语中叫做“multitask”,顾名思义就是“多个任务”的意思。简单地说,在Windows等操作系统中,多个应用程序同时运行的状态(也就是同时打开好几个窗口的状态)就叫做多任务。

对于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各位来说,这种多任务简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比如你会一边用音乐播放软件听音乐一边写邮件,邮件写到一半忽然有点东西要查,便打开Web浏览器上网搜索。这对于大家来说这些都是家常便饭了吧。可如果没有多任务的话会怎么样呢?想写邮件的时候就必须关掉正在播放的音乐,要查东西的时候就必须先保存写到一半的邮件,然后才能打开Web浏览器……光想象一下就会觉得太不方便了。

然而在从前,没有多任务反倒是普遍的情形(那个时候大家不用电脑听音乐,也没有互联网)。在那个年代,电脑一次只能运行一个程序,如果要同时运行多个程序的话,就得买好几台电脑才行。

就在那个时候,诞生了最初的多任务操作系统,大家都觉得太了不起了。从现在开始,我们也要准备给“纸娃娃系统”添加执行多任务的能力了。连这样一个小不点儿操作系统都能够实现多任务,真是让人不由地感叹它生逢其时呀。

稍稍思考一下我们就会发现,多任务这个东西还真是奇妙,它究竟是怎样做到让多个程序同时运行的呢?如果我们的电脑里面装了好多个CPU的话,同时运行多个程序倒也顺理成章,但实际上就算我们只有一个CPU,照样可以实现多任务。

其实说穿了,这些程序根本没有在同时运行,只不过看上去好像是在同时运行一样:程序A运行一会儿,接下来程序B运行一会儿,再接下来轮到程序C,然后再回到程序A……如此反复,有点像日本忍者的“分身术”呢(笑)。

为了让这种分身术看上去更完美,需要让操作系统尽可能快地切换任务。如果10秒才切换一次,那就连人眼都能察觉出来了,同时运行多个程序的戏码也就穿帮了。再有,如果我们给程序C发出一个按键指令,正巧这个瞬间系统切换到了程序A的话,我们就不得不等上20秒,才能重新轮到程序C对按键指令作出反应。这实在是让人抓狂啊(哭)。

在一般的操作系统中,这个切换的动作每0.01~0.03秒就会进行一次。当然,切换的速度越快,让人觉得程序是在同时运行的效果也就越好。不过,CPU进行程序切换(我们称为“任务切换”)这个动作本身就需要消耗一定的时间,这个时间大约为0.0001秒左右,不同的CPU及操作系统所需的时间也有所不同。如果CPU每0.0002秒切换一次任务的话,该CPU处理能力的50%都要被任务切换本身所消耗掉。这意味着,如果同时运行2个程序,每个程序的速度就只有单独运行时的1/4,这样你会觉得开心吗?如果变成这种结果,那还不如干脆别搞多任务呢。

相比之下,即便是每0.001秒切换一次任务,单单在任务切换上面也要消耗CPU处理能力的10%。大概有人会想,10%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吧?可如果你看看速度快10%的CPU卖多少钱,说不定就会恍然大悟,“对啊,只要优化一下任务切换间隔,就相当于一分钱也不花,便换上了比现在更快的CPU嘛……”(笑),你也就明白了浪费10%也是很不值得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任务切换的间隔最短也得0.01秒左右,这样一来只有1%的处理能力消耗在任务切换上,基本上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关于多任务是什么的问题,已经大致讲得差不多了,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如何让CPU来处理多任务。

当你向CPU发出任务切换的指令时,CPU会先把寄存器中的值全部写入内存中,这样做是为了当以后切换回这个程序的时候,可以从中断的地方继续运行。接下来,为了运行下一个程序,CPU会把所有寄存器中的值从内存中读取出来(当然,这个读取的地址和刚刚写入的地址一定是不同的,不然就相当于什么都没变嘛),这样就完成了一次切换。我们前面所说的任务切换所需要的时间,正是对内存进行写入和读取操作所消耗的时间。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寄存器中的内容是怎样写入内存里去的。下面这个结构叫做“任务状态段”(task statussegment),简称TSS。TSS有16位和32位两个版本,这里我们使用32位版。顾名思义,TSS也是内存段的一种,需要在GDT中进行定义后使用。

struct TSS32 {

int backlink, esp0, ss0, esp1, ss1, esp2, ss2, cr3;

int eip, eflags, eax, ecx, edx, ebx, esp, ebp, esi, edi;

int es, cs, ss, ds, fs, gs;

int ldtr, iomap;

};

参考上面的结构定义,TSS共包含26个int成员,总计104字节(摘自CPU的技术资料),我特意把它们分成4行来写。从开头的backlink起,到cr3为止的几个成员,保存的不是寄存器的数据,而是与任务设置相关的信息,在执行任务切换的时候这些成员不会被写入(backlink除外,某些情况下是会被写入的)。后面的部分中我们会用到这里的设定,不过现在你完全可以先忽略它。

第2行的成员是32位寄存器,第3行是16位寄存器,应该没必要解释了吧……不对,eip好像到现在还没讲过呢。EIP的全称是“extendedinstructionpointer”,也就是“扩展指令指针寄存器”的意思。这里的“扩展”代表它是一个32位寄存器,也就是说其对应的16位版本叫做IP,类比一下的话,跟EAX与AX之间的关系是一样的。

EIP是CPU用来记录下一条需要执行的指令位于内存中哪个地址的寄存器,因此它才被称为“指令指针”。如果没有这个寄存器,记性不好的CPU就会忘记自己正在运行哪里的程序,于是程序就没办法正常运行了。每执行一条指令,EIP寄存器中的值就会自动累加,从而保证一直指向下一条指令所在的内存地址。

说点题外话,JMP指令实际上是一个向EIP寄存器赋值的指令。JMP 0x1234这种写法,CPU会解释为MOVEIP,0x1234,并向EIP赋值。也就是说,这条指令其实是篡改了CPU记忆中下一条该执行的指令的地址,蒙了CPU一把。这样一来,CPU在读取下一条指令时,就会去读取0x1234这个地址中的指令。你看,这不就相当于是做了一个跳转吗?

对了,如果你在汇编语言里用MOV EIP,0x1234这种写法是会出错的,还是不要尝试的好。在汇编语言中,应该使用JMP0x1234来代替MOV EIP,0x1234。

如果在TSS中将EIP寄存器的值记录下来,那么当下次再返回这个任务的时候,CPU就可以明白应该从哪里读取程序来运行了。

按照常识,段寄存器应该是16位的才对,可是在TSS数据结构中却定义成了int(也就是DWORD)类型。我们可以大胆想象一下,说不定英特尔公司的人将来会把段寄存器变成32位的,这样想想也挺有意思的呢(笑)。

第4行的ldtr和iomap也和第1行的成员一样,是有关任务设置的部分,因此在任务切换时不会被CPU写入。也许你会想,那就和第1行一样,暂时先忽略好了--但那可是绝对不行的!如果胡乱赋值的话,任务就无法正常切换了,在这里我们先将ldtr置为0,将iomap置为0x40000000就好了。

……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