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20期 >> 正文
 
 
那些年我们一起信过的谣言
提供者:图书馆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5/12/03 11:06

Z228/BDZ 编辑推荐

百度平台大数据搜罗当下*时髦*不靠谱的谣言

百度知道诚邀全网一流科普作家解读伪科学真相

搜索引擎大数据平台与科普自媒体结晶

一本简明而犀利的辟谣手册

内容推荐小时候,大人告诉我们吃耳屎会变哑巴;

长大后,媒体告诉我们小龙虾是毒药;

遇到压力时,心灵大师告诉我们,心想就能事成,催眠自己你就能化身超人,所有问题即可迎刃而解;

拼够了首付,好不容易买个房子,人家却说9~11层是扬灰层;

终于娶了老婆,生了孩子,老人还告诉女人,坐月子要“捂”,否则“一孕傻三年”

……

我们生活中有着各种各样来路不明、未经证实、不明觉厉的所谓“常识”,然而这些是真的吗?百度用强大的搜索引擎与大数据平台挖掘了60条当下最时髦的“常识”并邀请众多科普领域的专家大拿轮流拍砖。本书是搜索引擎大数据平台与科普自媒体的结晶,是一本简明而犀利的辟谣手册。

作者简介 百度知道

百度知道(zhidao.baidu.com)是全球最大的中文互动式知识问答分享平台,网民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也可以为其他网友解答问题,帮助更多的用户。截至目前,百度知道已经累计解决了超过3.8亿个问题,每天服务超过1亿人,在这个平台上活跃着大量热心网友,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8 000万的网友在知道平台上帮助其他用户解决过问题,其中超过5 000名医生、5 344名教师,以及其他活跃在平台上的各行业专家。

百度知道——总有一个人知道你问题的答案目录

前 言 知识是平淡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第1章 戳穿“心理大师”的呓语

天才与疯子只有一步之遥?

从笔迹能推断性格吗?

购物能够缓解悲伤吗?

“一见钟情”其实挺靠谱

梦境能预兆未来吗?

心灵感应?没有的事

催眠大师一个眼神,就能让你催眠?

多重人格真的存在?

灵魂出窍纯属迷信?

自恋的人,是臭美还是真美?

第2章 这么做真能瘦?显示全部信息前言 知识是平淡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1

信息时代,真相与伪科学泥沙俱下。有些因与我们的生活健康休戚相关,流传扩散影响深远,诸如“天冷穿秋裤否则冻出关节炎”、“雾霾天吃木耳清肺”、“饮水机里的千滚水喝了易致癌”、“益生菌清肠胃、提高免疫力”……

此外,还有一些常识和概念,则来自于我们的口口相传以及商家的“广告轰炸”。例如在这本书中,有一个食品概念的话题中提到“麦片”跟“燕麦片”,这两者原来是相去甚远的食物,大多数人都不会注意到一字之差,前者是不健康的、含糖、含香精和糊精的食物,后者才是被减肥人士喜闻乐见的代餐健康粗纤维食物;而曾经在网上风靡一时的健康减肥食物“蔬菜干”,其实根本就不低热,它们都是经过低温油炸的。

也许是时候,换个姿势看世界,多问一下对与错。

2显示全部信息媒体评论

——褚波《环球科学》(《科学美国人》中文版)执行主编

这是一本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的十万个为什么!这是一本汇聚互联网用户智慧的新百科大全!帮助你去伪存真重新认识世界!

——青龙老贼WeMedia自媒体联盟创始人

壹读存在的一个价值就是普及常识。所以,我支持一切普及常识的努力,比如这本书的编辑们做的事,他们让我们知道了很多不知道的。

——林楚方壹读传媒出品人兼主编

如果你需要一部用于健康生活的谣言粉碎机,这本书就是最棒的那一部。

——王路CBSi国际媒体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我很庆幸能读到这样一本专业、全面、理性解读减肥盲区和科学分析的书籍,想要健康瘦身必读之书!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科学不是鸡汤,但它更有价值

李淼

大约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那时识字还不算多,偶然看到邻居家的孩子拿着一本被翻烂了的书在津津有味地翻,我凑上去看,原来是一本叫《十万个为什么》的书。后来借了其中一卷回家,虽然不能完全看懂,却非常喜欢,然后一卷一卷地借。从那以后,我知道了一件事情,就是,世上很多事情背后都有一个道理。

《十万个为什么》依然是一套著名的书,现在已经出了第六版,我也有幸贡献了几条。认真说来,这本书中回答的问题远远不到十万个,可是世上的事,又远远多于十万个,我们去什么地方找回答?如果你懂点英文,现在有个最好的去处,就是英文维基,那里已经有400多万个条目了。如果你不懂英语呢?我的回答是,去百度百科和百度知道。事实上,去百度知道,你能获得的是有网友直接回答你的问题。

百度知道提供答案的标准当然是基于现代科学的,或者是基于大量统计结果的。我们手头这本书《那些年我们一起信过的谣言》,是百度知道的问答内容的精品化输出,从百度知道选出一些最常见同时最容易被误答的问题,请一些具有坚实专业知识背景的网友给出正确的答案,他们同时还告诉你为什么这些答案是正确的。

翻翻目录,我发现,有些问题我并不知道正确的答案,有些问题我身边的人还持有错误的常识。例如,高居目录之首的错误,“千滚水”含有过量的亚硝酸盐,就是我家人平时误信的常识。读了这一段后,将来我会放心地用重新加热的开水冲咖啡了。再比如,我从小就听说向日葵在白天是一直向着太阳的,我们小时候还看过《向阳院的故事》呢,所谓向阳院就是取譬向日葵。难道这个常识错了吗?

另外,有一次我坐飞机去北京,在一本杂志上读到现代人的生殖力不如以前了,特别是北京的未婚女人生殖能力很差,据说是因为水被污染了,或者空气被污染了。我很吃惊,还有点不怀好意的兴奋,将这篇文章发到我的微信朋友圈了。生育能力下降了的说法来自专家,本书给出了相反的结论,作者京虎子用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告诉我们,在过去二三十年,全球的妇女不孕率没有什么变化。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有时即使专家的见解也未必是对的,我们要对一切现成的答案抱有怀疑态度。

作为百度知道精品内容的输出,《那些年我们一起信过的谣言》是一本值得信赖的书,提升了百度知道的权威形象和品质感,也提升了百度知道品牌的专业度。从它的内容来看,甚至值得我们人手一本。

我期待这本书能够成为畅销书,它比很多畅销的心灵鸡汤、励志书、情感故事,都更有价值。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