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20期 >> 正文
 
 
擒住大牛-一本书看透股市庄家
提供者:图书馆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5/12/03 10:43

F830.91/CMC 编辑推荐

★纵横股市的操盘手,讲述庄家不为人知的内幕,教你跟庄获利的技法。

★以亲身经历讲述庄家坐庄的流程与手法。

★畅销书《一根K线决定成败》《短线跟庄实战技法》姊妹篇,百万散户翘首以盼。

★与庄共舞,你也可以成为短线猎金的赢家。

内容推荐《擒住大牛-一本书看透股市庄家》作者曹明成是中国第二代职业操盘手,曾服务于多名庄家。本书以亲身经历讲述中国股市庄家的坐庄流程与做庄手法。业内人士评价本书是“中国版《股市大作手回忆录》”。内容的真实性、揭秘性、操作性和可读性,在国内股票类读物中具有畅销潜质。作者简介曹明成,圈内资深操盘手,曾在多家咨询公司及投资机构任职,直接参与过坐庄的设计和大资金的操盘。对大行情的把握较为到位。1999年“5.19”行情中成功阻击网络科技股而一战成名。与江浙一带私募资金有密切的合作关系,对其操盘风格和手法极为熟悉。其实战总结的"八线理论"被业内称为"零风险投资理论",被多家媒体报道。现被多家媒体聘为专栏作者。著有《庄家那些事儿》、《曹明成K线技术精要》、《散户快跑-庄家出货模式全解析》、《散户别跑-庄家洗盘模式全解析》、《吃定庄家》、《擒庄实战技法》等书。

谭文,曹明成的学生。谭文,曹明成的学生。与老师曹明成合写博客,位于国内财经博客前列。

目录序一 我为什么不讲价值投资

序二 我认识的“小曹”与“老曹”

序三 跟庄是战略,K线是战术

序四 修订再版时的话

第1章 神秘的庄家

谁是庄家

一、庄家的定义

二、各类庄家及应对策略

博弈的资本

一、认识庄家

二、认识散户

神秘的巨资来源

一、不同形态庄家的资金来源

二、庄家的融资显示全部信息在线试读部分章节庄家与上市公司的关系

我们讲述了庄家的内部机构组成,其中有几类角色就是专门联系各方关系的。庄家坐庄是一个极为复杂的工程体系,牵涉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庄家往往会借助各种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来支持和协助整个坐庄活动。在这个坐庄过程中,投入一定的人力、财力、物力搞公关,是他们为达到坐庄成功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手段。

公关人员的工作就是贯彻总管的意图,与各种社会关系打好交道,把消息顺利发布出去。但如何顺利地发布出去呢?总不能拿着一个高音喇叭当街叫卖吧?这里面就涉及庄家的公共关系。

庄家的公共关系包括:与上市公司的关系、与媒体的关系、与股评机构的关系、与券商的关系,还包括与交易所的关系、与当地政府的关系、与监管机构的关系等。前三者与消息发布关系密切,我们分别讨论。本节我们重点探讨庄家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

一、庄家为何要攀上市公司

庄家坐庄过程中,为何要寻找上市公司建立关系呢?这其中的好处可数不胜数。

(1)首先必须从上市公司处获取公司流动盘筹码的分布情况,尤其是要了解前几名筹码持仓量的情况,为日后操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2)庄家在坐庄时,庄家要与上市公司搞好关系,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重大事项的变化,庄家都能第一时间获得消息。

(3)在坐庄过程中,能获得上市公司的密切配合,为发布消息、制造题材提供方便。庄家与上市公司形成一个特殊的利益群体,结成一种特殊的同盟,以达到利益的互助和坐庄计划的顺利完成。

由于庄家自身都具备各自的优势,他们与上市公司之间就很容易建立起超乎寻常的密切关系。比如券商类庄家,对于自己承销发行或配股的上市公司,在进行投行业务的过程中,就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对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如何包装等问题了然于胸。一旦决定坐庄,必然对题材的把握、上市公司如何配合等问题全部搞定,才会真正运作。玩弄散户也就不在话下。

二、上市公司为何要勾搭庄家

上市公司为什么会配合各路庄家一起兴风作浪呢?在坐庄运作过程中会得到哪些好处呢?以下简要加以分析。

1.上市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个人会获得暴利

获取收益的途径可以是组织资金跟庄买入自己公司的股票,也可以直接从庄家的操纵利润中分一杯羹。由于我国尚未实现个人资产实名制,有些法律上的限制形同虚设,比如不准高管人员及其亲属购买自身公司的股票,那就随便找一批无直接关联关系的身份证照样可以操作,且存取资金非常方便,连“洗钱”的步骤都省去了。

2.股价炒高有利于上市公司“圈钱”

“圈钱”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筹资的形象称谓,因为我们的上市公司中确实存在一批“重筹资、轻转制”的分子,一心只想在证券市场上伸爪子捞钱,从不打算回报投资者。这类公司上市之后,发行筹集一笔资金,利用这笔资金勉强维持局面,甚至依靠“投资收益”维持业绩,保持配股资格,股价炒高之后,就可以将配股价格定得高一些,以利于圈到更多的钱!

3.可能提高公司“业绩”

有时候庄家为了达到大幅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以利于炒作的目的,会主动找笔钱将上市公司的破烂当宝贝高价接手,这种牺牲一点操纵利润,却能收到奇效的高招在市场上屡见不鲜,去翻翻一批重组黑马的报表,您就会恍然大悟!

当然,随着近年来法律制度的健全及上市公司自身素质的提高,很多上市公司都是拒绝与庄家同流合污的。

三、庄家与上市公司的几类关系

在庄家与上市公司的特殊关系中,一般有以下几种形式:一种是庄家寻求上市公司的配合,一种是上市公司主动寻找庄家,还有一种特殊情况是上市公司自己就是庄家。当然,也有一些庄家并没有与上市公司形成同盟。下面分别讲述。

1.庄家寻求上市公司的配合

一般是庄家筹集了资金之后,但缺乏项目,于是通过种种分析寻找目标公司,最后与公司谈判合作。为什么庄家要找公司呢?因为坐庄本来风险就很大,如果上市公司不配合,该出利好的时候出利空,该出好业绩的时候偏宣布亏损,庄家就有苦难言了。但公司不能只口头上说配合,一般要出一部分资金交给庄家来做,美其名曰“投资”。

由于这是庄家有求于上市公司,所以一些庄家要送钱给公司。庄家给上市公司的钱不多但也不少,一般是几千万左右。有的还根据上市公司出资的多少给一定的回报,比如公司出3 000万元,庄家一般给公司分3 000万元。这笔资金上市公司要妥善处理才能入账,变成利润,也有的不入账,但留给了母公司,因为母公司的报表不要公布。还有是利润分成的,但是利润分成不好控制,所以比较少。由于有这种情况的存在,凡是出现这种情形的庄家,多数要给上市公司某些领导一定的回扣。上述情形是很丑陋的,作风很恶劣,随着法律法规的规范,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少。

因此,与上市公司的联系是非常重要的一节,事实上,大多数的上市公司在庄家调查之前就与庄家早有接触。一般来讲,如果没有与上市公司达成合作之前就吸货的话,一般庄家只会吸收流通股的15%左右就罢手。这样,庄家如果可以顺利与上市公司达成合作,则继续吸筹,谈不成的话则少做一把就顺利撤出。

上市公司拿了人家的钱,必须给予充分的消息配合,你让出什么消息我就出什么消息,你让什么时候出我就什么时候出。有的上市公司的报表必须经过庄家审查,甚至就是庄家帮助做的。

这种情况下的上市公司业绩早在一年前就可以策划好。研究员的水平再高,也没有办法预测出来。

比如2004年赛马实业第一季度报亏,第二季度报预增50%,死马变成了黑马。2004年赛马实业公布上半年度业绩增长的提示性公告:鉴于宁夏赛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8月成功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偿还了银行贷款,致使公司财务费用大幅下降,经初步估算,公司2004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上升50%以上,具体财务数据将在2004年上半年度报告中披露。2004年第一季度报亏,股价以10元一直掉到5.98元,属严重超跌。第二季度报预增50%后,开始了一波拉升。如图2-1所示。

2.上市公司主动寻找庄家

这种情况一般是,上市公司进入配股时期,或者有好的项目,但股价比较低,上市公司希望股价涨上去,所以找庄家来做自己的股票。尽管是他来找庄家,但庄家也是要给上市公司好处的,为什么呢?因为庄家能赚1个亿或是2个亿,需要公司的充分配合,所以庄家愿意给公司好处。另外一方面就是为了充分地笼络上市公司,让公司彻底地为他服务,甚至要给上市公司某些领导一些好处。比如有的庄家会想方设法找到上市公司的高层,通过各种办法打通环节,让公司高层配合着出一些消息,至于回报,让这位高层用别人的名字开户买点本公司的股票就可以了。

在双方的合作中,上市公司主要负责消息面的配合。如果是单纯进行消息面的配合,上市公司获得的报酬往往就是坐庄纯利润总额的20%左右。这笔资金大多会通过某个公司与上市公司进行贸易(以非公允价格或是大批量购入上市公司产品),或是上市公司投资的某个公司以投资回报的方式输入上市公司,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一个重要补充。

3.上市公司自己就是庄家

这样的例子也不少。由于自己就是庄家,所以在操作的时候更加从容,进出也更方便,利润更丰富。几年之前许多上市公司就是依靠做自己的股票才包装出利润的。现在这种现象逐渐少了。

这种情形一般上市公司会把资金通过其他的渠道参与到股票的买卖中,用资金直接参与到坐庄。为逃避监管,上市公司最常用的模式就是通过母公司向股份公司借款,由母公司出面与庄家进行合作,然后把赚来的钱以其他的名义,比如母公司向股份公司高价包销某种产品,这样通过产生利润的方式把钱注入股份公司,做好业绩。

4.庄家与上市公司无联系

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部分私募或者游资为主的短线庄上,他们快进快出,操作手法凶狠,短时间内完成建仓、拉升、出货,这种庄往往难以持久,一般是自顾自,吃一波就走。也有的时候是被其他庄阻击,吃不了兜着走。

还有部分中线庄和长线庄家也采取这种做法。如某只股票上市当天就有人在做,坐庄的买了一大堆,上市公司根本就不知道。上市公司本意是希望公司的业绩改善了,找个庄来做一做,但是这个庄不跟公司打招呼,一买就是上千万股。由于没有公司配合,结果就做不起来,只好在做到20元的时候与上市公司联系,后来通过给上市公司宣传和注入生物工程项目什么的,终于有机会拉高出货。一般来说,与上市公司不联系的庄一般都是短庄,或者是小庄,如果要做成大庄就必须有这种联系。据笔者所知,有不少庄家在操作的时候与上市公司不联系,但后来由于恰好遇上大势反转,结果照样顺利出货。还有的庄家则没有这样的好运气,到最后不得不求上市公司配合,当然代价是很大的。

四、两者如何勾结炒作

在前面三种合作模式下,庄家与上市公司两者谈好合作后,经过对上市公司的调查,一般一套完整的坐庄消息配合计划就会产生。根据计划,上市公司在庄家吸筹阶段开始出利空消息,在庄家的拉升阶段限量出利好消息,在其出货阶段发出大量的利好,以利于庄家的出货。这些消息有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收入公告、资金投向公告、合作项目公告以及上市公司的各种收购、重组与兼并等。所有这一切在决定坐庄前就会全套设计好了。具体的公告内容和时间会根据大盘情况、庄家的吸货情况和出货情况来决定。

关于上市公司与庄家之间的合作,在上市公司里一般有四个职位的人可能会知道内情,即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与董事会秘书。这四人中,董事长一定是知情的,而其他人有可能会不知情。但是,上市公司一般只是知道消息配合的具体情况,并不知道庄家的具体操作手法。事实上,由于多一个人就多一份风险,因此现在与庄家配合的上市公司往往都是掌控在庄家的手中,也就是庄家利用资金收购上市公司股票的同时也做该公司的庄家。

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上市公司与庄家互相合作、互相利用、互相勾结,才能使一只股票做得完美。跟庄,也只能跟这样的庄,否则,一旦上市公司不配合,庄家只有望洋兴叹。

如2006年5~8月,深圳某公司连续多次发出警告,说公司没有重组、没有重大信息、生产状况一般甚至可能亏损等,结果该股在市场最热的时候也走得异常艰难。中期报表果然是亏损的,显示出庄家不与公司联系的特征。当庄家与公司沟通后,即使该公司是亏损的,股价也仍是15元以上。2006年10月,广东某公司股票刚刚出现一个涨停板,公司就急忙声明没有重组、没有股权转让、没有利好、照样亏损,结果该股12元附近就是上不去,庄家只有斩仓出局。

同样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如果上市公司与庄家勾结,一般来说可以决定如下事项:

(1)公司的利润多少,有的庄家可以提前两年知道公司的未来业绩。

(2)公司的报表如何做,写什么话,不写什么话,都有讲究。

(3)公司董事会决定什么事情,公告怎样写。

(4)公司的报表和重大事项公布的时间和方式,公司宣传报道的内容和披露的媒体。

(5)公司老总的访谈录、公司董事会秘书的答记者问的内容。

(6)公司资产重组的内容和方式。

(7)公司大股东股权转让的方式和价格以及受让方的选择。

(8)公司辟谣公告的刊登与内容。

(9)公司部分产品的销售量与销售价格。

由于上述原因的存在,要通过调查研究弄清楚上市公司的业绩和重组内容,几乎比登天还难。

比如有一家企业,承销商与上市公司勾结,居然能把注册的时间提前,把本来没有的利润变成有,把本来没有发行的股票变成已经发行,到最后,除了公司新股发行拿到的钱是真的之外,一切都是假的。又比如前几年某只令人深恶痛绝的股票,公司居然能虚构利润6亿多元!而该公司老总在锒铛入狱的时候还喊冤:大家都这么做,凭什么只抓我!

庄家为所操作的股票制造各种利好,制造利好的方法有很多,如果做的是小盘绩差股,甚至ST股,可以通过别的公司向这个上市公司下订单,上市公司生产什么就买什么,把产品买过来再找下家低价卖出去,在这方面虽然赔钱,但上市公司的业绩却在短期内增长,季报一出,连拉两个涨停损失就弥补了。

还有比较高明的方法就是专门成立一个空壳公司,然后用这个公司跟上市公司谈资产置换、重组。上市公司当然会积极响应,然后庄家往外一放重组的消息,股价立刻翻番地涨。近两年新出了一种手法,也非常高明,就是庄家选择一只质地不错的股票建仓,然后也像公募基金那样,派人到上市公司去搞调研,做出完整的调研报告,去卖给公募基金,一旦有几家公募基金的经理看中这只股票,开始建仓,那庄家就省了很多拉升的力气。因此,目前许多基金重仓的股票,其实也可能有庄家活跃其中。

当然,股市总是在规范、在发展。随着相关法规的进一步完善,上述互相勾结的丑陋行为已经越来越少。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