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18期 >> 正文
 
 
微信公众平台应用开发实战(第2版)
提供者:图书馆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5/12/03 09:50

TN929.53/ZZY 腾讯公司资深软件研发工程师兼微信公众平台应用开发先驱者撰写,**版广获好评

根据微信**版本全新升级,新增内容超过40%,详细讲解所有基础接口、9大高级接口以及公众平台的各种高级功能,逐步讲解微信公众平台开发的流程、方法和技巧

通过3个案例呈现娱乐型、应用型、游戏型应用的完整开发过程,包含一个快速开发公众平台应用的可复用框架

内容推荐 本书的第1版上市后广获好评,成为计算机领域的畅销书,被誉为“微信公众平台开发领域最好的书之一”,作者是来自腾讯官方的资深软件开发工程师,而且是微信公众平台应用开发领域的先驱者之一。第2版根据微信的最新版本做了全面升级,新增内容超过40%,同时对其他内容做了更新。内容全面,介绍了微信公众平台应用开发所需各项技术,详细讲解了所有基础接口、9大高级接口以及公众平台的各种高级功能,演示和总结了微信公众平台开发的流程、方法和技巧;实战性强,不仅通过3个案例呈现了娱乐型、应用型、游戏型应用的完整开发过程,而且还实现了一个快速开发公众平台应用的框架,读者可以直接用于快速开发自己的公众平台应用。此外,还从如何应对海量用户请求和用户的恶意请求的角度探讨了公众账号运营所涉及的技术难题。作者简介 钟志勇

腾讯资深软件研发工程师,毕业于中科院计算所,微信公众平台应用开发先驱,有多款应用开发经验。在腾讯(深圳)云平台部工作,担任后台开发工程师,参与过腾讯QCLOUD的研发。精通PHP和Linux网络编程技术,实践经验丰富。

目录前 言

第1章 微信公众平台介绍

1.1 微信公众账号的注册

1.1.1 基本信息

1.1.2 邮箱激活

1.1.3 信息登记

1.1.4 完善公众账号信息

1.2 微信公众账号的认证

1.3 编辑模式

1.3.1 自动回复

1.3.2 自定义菜单

1.4 开发模式简介

1.5 小结

第2章 使用云平台快速搭建公众账号显示全部信息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第1章

微信公众平台介绍

最近这段时间,在任何时候打开任意一个IT媒体,都能在显著位置看到关于微信公众平台的文章,无论是稍有历史的CSDN、51CTO和ITEYE,还是新兴的36Kr、雷锋网、虎嗅和钛媒体等。这些媒体都第一时间在微信上注册了公众账号进行新闻推送,相信不少读者也关注了一些。不管这些关于微信公众平台的文章是软文还是“小编”或网友所写的文章,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微信公众平台是非常引人关注的。相信很多人都想基于公众平台做一些事情,都呈跃跃欲试状。但是当你阅读这些文章,希望从中学到一些自己需要的知识时却会发现,其中大部分都是谈前途、谈看法,有实际指导性意义的非常少。这也不能怪这些文章的作者,因为他们自己应该也不太清楚要怎么做。新事物出现的时候人们总是这种状态,觉得前途一片光明,但是大部分人不知道从哪里走出第一步。在笔者看来,作为开发者,拥抱变化,并写下关于新事物的第一行代码就是我们的第一步。本章是为写下第一行代码做的准备工作。

2013年10月24日,微信的注册用户突破6亿,日活跃用户1亿。这距离微信发布第一个版本的2011年1月21日仅有不到2年的时间。海量的用户蕴藏着巨大的营销和推广价值。2012年8月17日,微信推出了公众平台,为个人和企业带来了一个新的机会。通过这一平台,个人和企业都可以打造一个微信公众账号,并实现和特定群体的文字、图片、语音的全方位沟通、互动。

和企业微博相比,微信公众账号具有如下两个重要特点:

微信公众账号更注重私密性。订阅者和公众账号的交流是私密的,不像企业微博那样,所有的粉丝都看得到你的评论和转播。

微信公众账号更注重和订阅者的交流,而企业微博更注重信息的传播。

从公众账号和订阅者交流方式的角度来看,微信公众平台有三大功能:

群发消息。公众账号每天可以向订阅者群发一定量的消息。

使用编辑模式中的自定义回复消息功能,公众账号可以自定义一些消息回复规则。

使用开发模式,公众账号的维护者可以开发自己独特的业务逻辑来分析订阅者的消息,并反馈给订阅者。这个功能给了公众账号最大的自由度,可以极大地扩展公众账号的能力。

结合公众平台的特点和功能,公众账号可以有以下使用方法:

企业移动门户。订阅者可以通过企业账号获取最新的优惠和活动,例如“好乐迪KTV”、“百果园”、“海岸城”等公众账号都属于这一类。

新闻资讯。微信自带的“腾讯新闻”以及“雷锋网”、“36Kr”等都属于这一类。用户订阅这些账号是为了看新闻。

娱乐。“糗事百科”、“百思不得姐”以及本书中将要介绍的“meiri10futu”账号就属于这一类。

社交应用。“校园爱情”、“错过的他”属于这一类,这类应用都还不太成熟,使用起来还不是很方便。主要原因是微信还没有开放获取用户信息的API。本书中的“findface”是这类应用的一个尝试。

游戏。这类应用大多是发送一个链接给用户,实际运行还是在浏览器中,没有用到微信公众平台的特性。这种模式被认为是微信公众平台和HTML5的结合点。“爱屁屁”就是这种类型中的一个。非内嵌连接的游戏还很少,本书中的“命运左轮”是非内嵌链接游戏的一个尝试。

也许大家注意到了,这些账号都很生活化。那些微博中人气非常高的名人不在此列。这让我想起了两句非常有意思的话,可以形象地总结出微博和微信的区别:“微博一打开,看到一群公知在忧国忧民,感觉世界好黑暗。微信朋友圈一打开,看到一群朋友在吃喝玩乐,感觉世界好阳光。”也许读者会发现自己平时遇到的一些账号在这里都没有列出来,这并不奇怪,因为公众账号的使用方式还在不断探索之中。也许那个最有效,最受欢迎的公众账号会出自你手,谁说得准呢?

本章是一个介绍性的章节,会覆盖微信公众账号的注册、认证,编辑模式中自动回复和自定义菜单的使用。如果读者已经了解了这些知识,可以直接跳过本章。

……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