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18期 >> 正文
 
 
期权交易——核心策略与技巧解析
提供者:图书馆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5/12/03 09:42

重量级国内原创图书,迎合中国即将开放的股票期权市场,对期权交易策略的全面解读。F830/WY

2015年2月9号股票期权上市,2015年将会是中国期权的盛世元年,中国的金融业即将进入全新的期权时代,“期权交易”来了,从而引发理财革命,激火资本市场。本书是对期权交易策略的全面解读,帮助读者形成自己的期权交易系统。内容推荐《期权交易——核心策略与技巧解析》是一本深入浅出地介绍期权策略的参考书,作者力求把概念讲清楚,把策略说透彻,不罗列模型,不堆砌公式,以指导实战为最终目的,技巧解读入木三分。全书内容包括基本策略、价差策略、牛市策略、熊市策略、大波动策略、小波动策略、套利策略、套期保值策略、波动率交易等。对于每一种策略,通过举例分析了策略的适用场景、收益风险特征、盈亏平衡点、优点与缺点、希腊字母特征、执行过程的注意事项以及与其他策略的对比和转换,策略呈现全面细致。另外,本书还附有期权策略选择框架及常用策略简表,可帮助读者形成自己的期权交易系统。

目录第1章 初识期权 1

1.1 什么是期权 1

1.2 期权合约的构成要素 2

1.3 期权的分类 3

1.4 期权为何如此迷人 3

1.5 期权交易与期货、权证交易的对比 5

1.6 期权价格的构成 6

1.7 期权价格的影响因素 7

1.8 交易期权就像开飞机 10

第2章 基本策略积木 12

2.1 买入与卖出标的资产(Long/Short Underlying Asset) 12

2.2 买入看涨期权(Long Call) 14

2.3 裸卖出看涨期权(NakedShort Call) 18

2.4 买入看跌期权(Long Put) 23

2.5 裸卖出看跌期权(NakedShort Put) 29显示全部信息在线试读部分章节交易从未如此自由

2014年注定是中国资本市场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是中国市场为期权进行全面准备的关键一年,从完善规则到市场培育、从硬件技术准备到交易策略推广,大张旗鼓、紧锣密鼓。期权工具的出现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用美国期权界权威人士罗恩艾历里的话说,“期权产品绝对会使中国的金融市场和民众的生活发生巨大的变化”。期权的英文名称是Options,又称为选择权,可以说,期权的伟大意义就在于给了投资者更多的选择和自由。

没有期权的世界里

在没有期权的世界里,股票投资者的交易方向有限,买入并持有几乎是简单且唯一的套路,其损益图是一条简单的向右上方倾斜的直线。买入股票后,如果股价上涨,则有赢利;如果股价下跌,则有亏损。在熊市周期里,股市整体下跌,投资者想从股市的波段上涨中赚到钱也不太容易,持币观望恐怕成了最好的选择。这时候很多投资者选择把资金投向了国债,如果投资者选择投资国债等固定收益产品,其损益图是一条水平的直线,风险几乎没有,但也失去了博取更大收益的机会。

有了期货工具之后,资本市场开始有了可以做空的工具,在2010年4月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之前,商品期货的T+0、双向交易、杠杆性等特点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如果投资者选择做空某个期货合约,则其损益图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直线。

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后,期货这一衍生品工具开始更加频繁地见诸电视等主流媒体,众多投资者们也逐渐理解了“原来做空也可以赚钱”。量化对冲投资也从初见端倪到逐渐成熟,各地量化对冲投资学会兴起,关于对冲交易的活动一场接一场。这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逐渐发现“通过对冲交易也可以赚钱”。只要投资者能够判定股指与板块的相对强弱,就能够赚钱。尽管股票市场是整体下跌的,但若筛选一个股票组合与HS300指数期货空头形成对冲,只要这个股票组合在股市下跌的时候比HS300指数跌得慢,而上涨的时候比HS300指数涨得快,则总体的头寸就能够赚钱。

期权给交易者前所未有的自由

交易从未如此自由!为什么?因为无论是股票、国债还是期货,其损益图都是线性的,而期权工具可以给投资者提供非线性的损益特征,期权买方与卖方的权利和义务不对等,收益风险结构不对称,正是这种特征给予了投资者前所未有的交易自由。

期权受到投资者追捧的最重要原因在于其种类繁多的交易策略。每个投资者都有自己的风险偏好,有对未来走势不同的预测,或看涨,或看跌,或认为宽幅震荡,或认为小幅波动。在期权这一衍生品推出之前,投资者大多只能是单纯地预测市场的走势,买入或卖出,直至获利或止损出局,而这种仅仅基于方向性的判断越来越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投资者渴望能有更精细化的处理,可以有更多不同的选择。期权的诞生解决了这一难题,其多变的组合式操作策略为投资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可以说每一个人都可以有其私人定制的交易策略。

除了众多的期权交易策略外,期权这一全新的衍生工具还能给国内投资者带来多种好处:更好的风险管理、套利和投机功能、减少投资组合回报的波动性、稳定的现金收益。另外,期权还是进行产品设计的有力工具。

首先说说期权的风险管理功能。以规避下行风险为例,传统情况下用期货给现货做套期保值,在锁定下行风险的情况下也丧失了获得市场上涨所带来潜在收益的可能性。用期权做套期保值的结果则完全不一样,比如,通过买入看跌期权做套期保值,锁定下行风险的同时保留了上涨的空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套期保值期权也有不同的交易策略,卖出看涨期权也是一种套期保值的方法,只是和买入看跌期权做套期保值所适用的情况有所差异。卖出看涨期权适合于市场中性或者小幅下跌的情形,而买入看跌期权则适合于市场大幅下跌的情况,市场大幅下跌后买入的看跌期权能够获得较好的补偿,所以说类似于保险。

其次是套利和投机功能。期权合约众多,而且与其标的物关系密切,套利机会众多。一般情况下,相关金融产品之间存在一定的数量关系,当某种产品的价格偏离这种数量关系时,就出现了套利关系,这时买入价格低估的金融产品,同时卖出价格高估的金融产品来进行套利。投资者可选的策略不止期权策略,在现货、期货、期权组成的立体化的市场里,策略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做简单的策略就是简单的真实,做复杂的策略就是复杂的真实。期权的推出将极大地拓展相对价值交易的外延,这对对冲交易者来说是令人振奋的事情。

最后,在产品设计方面,期权能够发挥重大作用。通过使用期权,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客户对风险和收益的偏好来推出适合于该投资者的结构化产品。常用的模式是将债券、股票等与期权结合起来,用债券预期获得的收益来购买期权,以便获得高额的潜在回报,而不会产生较大的损失。保本理财产品可以以“债券+期权”的形式被轻松地设计出来。

写作背景

期权作为一种新的工具,将给投资者带来前所未有的交易自由。笔者在给众多投资者进行期权基础培训的时候发现,市场对期权培训的需求很大,仅靠面授培训不足以满足投资者的愿望。为此,笔者想把对期权的理解及经验总结通过书籍的形式更广泛地传播给广大投资者。

本书内容

关于期权,可写的内容有很多,也可以写得很复杂,但笔者并不想把本书写成一本复杂的书。作为一本交易策略参考书,笔者力求把思路讲清楚,把策略说透彻,不罗列模型,不堆砌公式,以实战实用为目的,引投资者熟悉期权胜景。

本书分基本策略、价差策略、牛市策略、熊市策略、大波动策略、小波动策略、套利策略、套期保值策略、波动率交易策略等板块来详细介绍每一种场景下可用的策略。对于每一种策略,分析了策略的适用场景、收益风险特征、盈亏平衡点、优点与缺点、希腊字母特征、执行过程的注意事项以及与其他策略的关系,还会举例来演示该策略。书中末尾还附有策略简表,是难得的出招图谱。

本书第1章介绍了期权的基础知识,给出了期权的概念与构成要素,让读者对期权有一个较准确的认识,介绍了期权相比其他投资工具的独特优势。另外,还介绍了期权的要素,说明了期权的价格构成和影响期权价格的主要因素,指出了分析期权价格的不同思路,以及主要的希腊字母的含义。

第1章主要为无期权基础的人士补课之用,有相关基础的读者可快速浏览或略过。

第2章介绍了期权交易者能够选择的6个基本策略,这6个基本交易策略相当于期权策略世界的基本积木。

第3章至第7章分别介绍了牛市行情、熊市行情、大波动行情,以及小波动行情等场景下投资者可以选择的策略。看完这些内容后,读者应该会知道,期权有众多或简单或复杂的策略,在每一种行情中都可以有对应的策略。

第8章讲述了期权套利策略,熟悉期货的投资者对套利并不陌生,但传统的股票投资者对套利或许并不熟悉,实际上对冲是衍生品交易中重要的交易方式,本章从对冲交易谈起,介绍了套利的概念,以及期权交易中主要的套利方法,并介绍了套利。

第9章介绍了期权套期保值,把期权视为一种避险工具的投资者会对这些内容比较感兴趣。本章从套期保值的定义出发,对比了期权套期保值与期货套期保值的异同,重点介绍了常用的期权套期保值策略及经验心得。

第10章介绍了期权波动率交易。波动率交易对大众投资者来说是全新的概念,实际上,波动率交易是美国期权玩家常用的交易方式。本章介绍了波动率概念,解释了为什么波动率可以交易,并重点介绍了常见的波动率交易策略。

本书算是一本期权策略参考书,既有必要的基础讲解,更有期权交易策略的全面解读,一招一式,或单一或组合,或简单或复杂,都值得细细品味,如果广大投资者在读完本书后有所收获,并认为本书对参与期权实战交易有所助益,值得时常翻阅,则笔者深感欣慰。

本书得以顺利出版,要感谢很多人。首先,感谢宏源期货总经理王化栋先生,王总是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领军人,也是笔者职业生涯的引路人。其次,感谢宏源期货陈显阳、赵鑫等同事,与他们的交流对本书的面世多有助益。在此,还特别感谢我的朋友Mr.OppiE,他是期权领域的专家,不断创造着优秀的期权交易成绩,Mr.OppiE是我未曾谋面的朋友,与他的交流很愉快,也很深入。另外,要感谢电子工业出版社黄爱萍、李利健等编辑,缘分让我们共同做了一件愉快的事情,书中蕴含了出版社及各位编辑的辛勤劳动与智慧。最后,要感谢我的家人,家人的宽容、理解与支持是我的不竭动力。

中国的衍生品市场飞速发展,能够在这个历史性时刻为期权的普及做一点工作,笔者深感荣幸。限于笔者的水平,书中疏漏和错误的地方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王 勇

2014年12月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