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18期 >> 正文
 
 
又得浮生一日凉
提供者:图书馆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5/12/03 09:32

I267/CWW

平平淡淡,简简单单,不宠无惊过一生。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悦读纪

编辑推荐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尘世,是我们**的天堂。

平平淡淡,简简单单,不宠无惊过一生。

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

让你在匆忙的日子里,顿息狂心,慢慢体味生活闲适的乐趣。

内容推荐 《又得浮生一日凉》是陈蔚文的心血随笔集,书中记录了一些听凭自己的内心去生活的人。他们追求平淡,追求简单,没有风,也没有浪,喜欢这样简简单单过完这一生。他们也喜欢安静,完全不分场合,哪怕在快节奏的都市,也能突然静下来,这显得跟都市的节奏有些“格格不入”。你问他们原因,他们说:任他是谁,我心安处便是幸福。

看淡世事沧桑,内心安然无恙。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尘世是我们唯一的天堂。

作者简介 陈蔚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人民文学》《天涯》《大家》《中国作家》《小说月报》等报刊发表作品数百万字。出版小说集《雨水正白》,散文集《见字如晤》《未有期》《叠印》等。《读者》杂志首届签约作家。在“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丛书中任文字专家编委。目录1.愿你隧道都光明

2.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3.去自由生活的人

4.回忆里的寂寞

5.我写下一些细小的幸福

6.看猫

7.成熟,有时意味着绝望

8.人间最流通的食粮

9.时到花自开

10.好看才是王道

11.裂缝藏在天使的翅翼下

12.在低音部的人世老去

13.一入小区深似海

14.结婚四十年

15.青春是危险的旅行显示全部信息媒体评论 我始终觉得,生命之壮丽艳美,只存在于对生命的没有矫饰的真实感知中,陈蔚文的散文,恰恰因为这点,而令你惊讶地发现,原来,蓝色也可以是一种令人惊艳的颜色。

——《少年文艺》杂志主编、作家章红

在快节奏的当下,在人心浮躁的今天,(陈蔚文)这一份耐心与沉浸,足够珍贵。

——作家川妮

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在低音部的人世老去

自己属高音上不去的,除了破音别无选择,所以对中低音一直有偏好(我以前有个女同学,人家说她有点像郑裕玲,从此郑姐成为她的偶像,发展到后头,她仿郑裕玲样式割了双眼皮,因一直到毕业临别都消肿不彻底,我也不知她此后真面目是啥样了),由此可见,人总是会把“我无”作为对立或疏远,而把“我有”放大至偏好。我对中低音甚至偏见到,我认为低音部位离喉咙,离心脏更近些,因而更具有“人声”质地的本色美。

有次失眠大爆发,听歌到夜半两点,听到一位韩国女歌手的歌,是把好低音,可能录音太高保真,她第一声透过耳机响起时,我吓一跳,像有真人对耳朵突然吹了口气,温热的,在夜半颇有些鬼魅!

还有次听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成名的中国香港歌手区瑞强的代表作《陌上归人》、《渔火闪闪》,不愧是“香港首席发烧男声”,嗓音有淬火后的醇厚。再想下我喜欢的女歌手,亦多为低音,梅艳芳,欧阳菲菲,中岛美雪……有人说“低音是天生的,高音是练就的”,这似乎为我偏好低音找到个依据。我更喜欢低音中一种天生贴靠灵魂的气息,它让人想起“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还有洞庭波兮木叶下──中国古诗词中的秋天正是低声部的,辽阔,识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

看到有人问过,为何低音歌手出名的不多?答曰,传统中国审美偏向高音,如传统戏曲中,就无低音角色,再有中国民歌中的低音作品更稀少,通常都高亢激昂,才似更彰显唱功。然而,低音动人,那是“君问归期未有期”之化境。

歌剧中的低音倒是多见,尤其俄国男低音,“这种以胸腔发声的特殊音色,低沉浑厚得像是来自大地的黑暗之声”。歌剧中,低音虽身处音域的最低层,但以其庄重常被指派饰演显赫的角色,如神灵、国王等。用低音发出的诘问、宣告以及预谶,似比其他音域发出的更有种不容置疑的派头!

乐器中一直喜欢大提琴,它由十五世纪一种叫作“低音维奥尔琴”的乐器演变而来,音色浑厚、沉缓,拉奏出的旋律充满复杂感情。注意到它的美,是有次雨夜在车上听《天鹅之死》,这支耳熟能详的曲子听过多遍,却在那个雨夜才静下心领会那只濒死天鹅与人类全然共通的情感。身负重创的天鹅,挣扎向生,一番飞旋后,倒地闭上双眼默然死去……大提琴的音符在雨夜沉郁回响,它与一只受伤天鹅的命运如此动情地吻合!似一张无形的弓以雨水为弦拉奏而出。一只生灵的负创、向生的挣扎、告别,优雅悲怆的尊严,都只能在低音上行进,羽翅掠过水面,最后悄悄沉入水底。

泥土是低的,河床是低的,尘世是低的,有重量的爱是低的。

我信赖低,像信赖柴米油盐的日常。我的理想居所是家常一楼,带一小院落,植竹几竿,有桂与梅几株,夏日葡萄架绿荫浓重。我怕置身于“高”中,若干次的长途飞行没让我克服内在的惶然,在与云层接近的高中,我只想赶紧回到地面!回到与人间平行的高度。

比起俯瞰大地,我更愿仰望星空。或许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安全感,遂渴望向下驻扎的、根系的踏实。

细水长流的低,轻声呢喃的低。与低相伴的必然是私语、倾诉,只有哭闹、叫喊和争吵才会进入尖利高亢的声域。

我愿在一个低音部的人世老去。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