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15期 >> 正文
 
 
潜伏办公室的108条心理学法则
提供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3/11/25 16:18

内容推荐 无论是对公司还是对个人的发展,用80%的努力获得20%的成果都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抓住事情的关键部分,才能高效地工作。二八规律的精髓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它告诉职场新人:“最少的投入完全可以收获较大的利益,只要你不将时间和经历花费在琐事、次要的事情上,懂得抓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就可以轻松地将自己的工作做好。”

在工作中,要想高效地创造价值,我们一定要学会抓重点、抓中心、抓关键。要想有效地做好一件事情,做精一件事情,同样要懂得合理的分配时间,利用好最关键的资源,并做到重点出击、重点突破。

#精彩阅读推荐#

正能量——正向心态带来非凡的成功(畅销珍藏版)(改变全世界10亿人生活及命运的神奇力量。不可思议的有趣启示,有求必应的美妙体验!比尔盖茨、巴菲特、乔布斯、奥巴马、马云、柳传志等人都是此书受益者!)

作者简介陈浩,中国总裁网金牌培训师、国际职业培训师行业协会特约理事、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注册培训师。部分荣誉:2006年中国十大培训师、2007年五星级高级国际职业培训师、1978-2008年中国企业教育培训50强培训师、2009年最具影响力实战派专家。畅销作品:《工作就意味着责任》《职业精神》《做最好的管理者》《做最好的班组长》《做情绪的主人》等。主讲课程:《别找借口找方法》《从优秀到****的三次蜕变》《执行力》《工作就意味着责任》《带好团队管好人》《做最好的管理者》《管理者魅力演说》《职业精神》《职业生涯6天突破终极》等。服务过的企业:石药集团、中国石油、富贵乌矿业、巨东集团、粤电集团、平安健康集团、太钢集团、乐仁堂药业、北京猫王家具、智海集团、中国兵器、中原油田、博锐生物、兴隆控股、同煤集团……

精品推荐:

一本书读懂投资理财学(一本专为中国家庭个人定制的理财宝典,最实用,最体贴的理财枕边书。当当网年度最畅销财经图书众多理财者疯狂)

目录第一篇 菜鸟变身计:Hold住职场,你能行

第一章 摆脱菜鸟的尴尬 002

光环效应——像明星一样光芒四射

老鹰效应——敢说会做才能出人头地

多看效应——提升人气要靠“出镜率”

轰动效应——让领导知道你是个人才

第二章 学会借东风

同体效应——“自己人”好办事

泡菜效应——跟好师傅、站好队

共生效应——将别人的智慧收为己用

邻里效应——是“熟人”才会帮你

第三章 做事要靠谱

增减效应——“先抑后扬”才能给人惊喜

登门槛效应——不得寸,怎么能进尺呢

拆屋效应——“烫手山芋”不能丢显示全部信息

媒体评论

你可以不上学,你可以不上网,你可以不上当,你就是不能不上班! ——朱德庸

对现代人来说,办公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人们在这里赚钱养家,上班这件事已变成人们生活的主题。就大多数的职场人而言,一天24小时,除了睡觉的8小时之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做着工作和一些与工作有关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不管男女,都得按照职场规矩办事,因为办公室是以成败论英雄的地方。成了,你就是职场中的王者;败了,你就是职场中的输家。

经过长期分析研究,职业规划专家提出:10%的成绩+30%的自我定位+60%的关系网络=成就理想。身处办公室,如果要处理好人际关系、赢得大好前途,我们必须要懂得复杂而微妙的心理,不然就会使自己陷入被动。在今天,职场人最大的挑战并不是怎样把工作和事务做好,而是如何摸透别人的心理和进行科学的自我心理诊疗。

说到心理学,它是一门以研究人心理现象的发生、发展和活动规律为主要内容的科学,也是一门让人变得更聪明的学问。从1879年诞生之日起,科学心理学就被定位为一门基础显示全部信息

在线试读部分章节光环效应——像明星—样光芒四射

心理学名词

20世纪30年代,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戴恩曾做过一个心理学实验,他让被试者看一些照片,照片上的人各有特点,有的很有魅力,有的一般,有的很差劲。然后,他让被试者用一些与魅力无关的词语来评定这些人。结果证明,有魅力者的各项评分都较高,无魅力者的各项评分都较低。

这种由认知特征泛化并逐渐推及其他方面的现象,就像月亮周围的层层光环一样,向四周弥漫、扩散,所以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光环效应”。一旦“光环效应”奏效,人们极易形成一种以偏概全的评价倾向。现在,很多商家都选择让歌星、影星、球星来代言商品,就是在利用明星的光环效应,借助明星的知名度来提高产品的认知度和销量。这就是对光环效应的最佳应用。

其实,光环效应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关键看你如何利用它,利用得好,就可以放大身上的亮点,使你的职场之路顺风顺水;利用得不好,就会将身上的缺点暴露出来,画虎不成反类犬。

经典案例

苏珊如今已经是一位家庭幸福、事业有成的职场女性。但刚进公司的时候,她还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小职员。她的这种改变源于一句话。一次她去总公司开会,董事长说,“一个人要成功,首先是让自己被别人注意到,提高自己的身价。”苏珊突然明白了,机会确实是不会自动降临的,只有成为一个发光体,自己才能得到机会的青睐。

之后,苏珊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大家认识自己。她把公司里和自己可能有往来的人员名单从头到尾背了一遍,并牢记于心。她开始有计划地与这些人物接触,通过正面和侧面对他们进行了解,使自己尽量熟悉他们。在与人交流中,她总不忘尽力称赞别人,并在谦恭中找出各种可能的理由,把自己的名字和公司领导的名字并为一谈。

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苏珊还很热心地帮助身边的同事。同事们对光芒四射的苏珊表示了肯定,这样就帮助她提高了知名度,成功地为她起到了宣传的效果。不久以后,很多不认识的同事也开始热情地跟她打招呼。重要的是,苏珊的这些好名声引起了公司各个层次的领导的重视。于是,上司在做决定时,也总希望听听她的意见,然后才做出明确的决定。

与领导接触的机会多了,苏珊觉得自己办起什么事儿来都开始得心应手了,而同事们更加乐意在她身边帮助她。对待自己能力的提高,苏珊也不敢懈怠。最终,苏珊的工作表现得到公司领导普遍赞赏,她得到了一个新的职位——经理助理。

你学会了吗?

在与别人交往的时候,人们往往根据自己对别人已有的了解,而对他的其他方面进行推测。在光环效应的笼罩下,一个人的优点或缺点就会被无限度地夸大,其相应的缺点或优点也就自动退隐到光圈背后,严重者甚至会达到“爱屋及乌”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觉得一个人不错,就会赋予其一切好的品质,并将其视为知己。如果你能利用好光环效应,便可以放大自己身上的亮点,摆脱职场菜鸟的尴尬地位。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