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15期 >> 正文
 
 
思考的艺术 批判性思维领域的圣经
提供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3/11/25 16:16

编辑推荐 批判性思维领域的“圣经”!权威大师之作!

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的思维技能训练书!

28年畅销不衰的经典!

中国教育不会教你的批判性思维方法!

打开心智,提早具备未来创新人才的核心竞争力!

解决问题和争议都涉及两个互补的思维活动:用创造性思维产生点子,再用批判性思维进行评价。

人们在思考问题和争议时,最大的困难就是难以对众多的解决方式进行评估并选出最佳方案。

如何得到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你将在本书中学会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以及如何激发自己的想象力。

内容推荐 思维活动是自动完成的吗?能不能通过主观努力来管理和控制它?

做白日梦是一种思维活动吗?

杰出的思想者是否也会像普通人那样经历思维阻塞、不能专心和困惑?

创造力是与生俱来、不能习得的?

富有创造力的行事方法就是忽略传统方式?

只有高智商的人才具有创造力?

服用药物可以提高创造力?

你对思维这件事了解多少?以上这些问题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

这本独特的书将帮你打破思考的局限、克服思考的障碍,让你学会创造性、批判性地思考问题,并有效地沟通想法、说服别人。请不要错过书中俯拾皆是的珍宝——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策略与技术、一步一步解决问题的过程。它强调创意和积极的思维过程,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对于任何有兴趣探讨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的读者,这无疑是一本不折不扣的经典之作!

作者简介 文森特·赖安·拉吉罗(Vincent Ryan Ruggiero)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德里分校荣休教授,国际公认的“使思维成为教育重点”运动的先驱,在创造性、批判性思维方面具有深厚的实践和教学经验。拉吉罗教授共著有20多本书,多次登上电视荧屏,发表过大量文章和演讲,最具代表性的畅销之作《思考的艺术》被誉为批判性思维领域的“圣经”,这是将创造性、批判性思考作为解决问题和争议唯一策略的最早读本之一。多年来,他创新性的思考技能训练法帮助人们建立起了思考的标准。

金盛华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第一批心理学家,兼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社会心理学分会会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委,并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心理科学》《心理与行为研究》《心理学探新》等核心学术期刊编委及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院项目顾问等职。

目录推荐序(金盛华)

前 言

第一部分 你真了解思考吗

第1章 发展你的思考

什么是思考

思考的重要性

运用大脑和心智

良好的思考是一种习惯

本书的结构

努力获得最大收益

利用感觉

学会全神贯注

应对挫折

让讨论有意义

思考的初级策略显示全部信息

媒体评论创业企业要有好的思维方式,一个是要有危机感,一个是要有批判性思维,不断地去挑战,不断地去争论,才是创新的源泉。

——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 张亚勤

学会批判性、分析性的思维方法,坚守实事求是,是促使我不断探索经济学真理的两个根本动因。

—— 经济学家 吴敬琏

经济的竞争最终是创新的竞争,创新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创新源于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钱颖一

你们需要通过理科课程的学习,获取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技能,治疗癌症和艾滋病,开发新能源技术和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你们需要从文科学习中培养洞察力和批判性思维,消灭贫困、愚昧、犯罪和歧视现象。(美国某高中开学演讲)

—— 美国总统 奥巴马

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第1章 思考的艺术

克劳德是一名高中生。课堂上,英文老师正在提问:“同学们,你们昨天在家庭作业中阅读的小故事主题是什么?”看到没人回答,她有点生气:“同学们,你们根本没在思考。动动脑子,好好想想。”

听到这话,克劳德皱起鼻子,紧锁眉头,托着下巴,眼望着天花板:“思考,思考,我必须得思考。这个故事的主题是什么?主题,主题,什么是故事主题呢?”他左看右看,紧抿嘴唇,然后若有所思地开始翻书,似乎在寻找着什么。与此同时,他的脑子里一直在重复“思考……思考……主题……”

克劳德在思考吗?没有!他在尝试思考,也希望思考,但并不是在真正地思考。他的头脑在运转,不过是在空转。他准备思考,却没有思考。

让我们再看一个例子。阿加莎是一名大学生,她正坐在校园的自助餐厅里喝清晨咖啡,同时陷入了沉思。下面是她大脑中所产生的活动:

今天事情好多啊……晚上6点钟要见吉姆……一会儿还得开始准备学期论文……柏莎真懒,但愿这学期她能注意个人卫生……我的头发看起来太糟了一一要是能弄成玛莎那样就好了,既干净又不用经常打理……要是冬天马上结束。我就不会这么难受了……为什么我的心情总是受天气影响呢……咖啡有点儿苦,原以为这儿的很好喝呢……我要赶紧回家吃饭……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又胖了,也许慢跑能减下来点儿……

阿加莎的心理活动比克劳德的更接近于思考。思想、图像和观念浮动在她的脑海,并且她很用心地看着它们飘来飘去。但她的角色却是消极的,因为她在心理活动中扮演着观众的角色。正如我们将要介绍的观点(和大多数权威观点一样)一样,思考并不是漫无目的地白曰做梦。

……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