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15期 >> 正文
 
 
谁说大象不能跳舞(珍藏版)
提供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3/11/25 16:15

编辑推荐《商业周刊》2001年全球25位最佳经理人排名榜首的世界级领导者郭士纳唯一一部亲笔写就的个人传记。让曾经“一只脚已踏进坟墓”的IBM起死回生,成为IT业伟大公司的管理传奇。

《纽约时报》非文学类畅销书前三名、全球IT行业管理经典巨著。内容推荐全球IT第一巨头IBM公司成立于1911年,人称“蓝色巨人”,长期以来被视为计算机的代名词,堪称美国科技实力的象征和国家竞争力的堡垒。

1993年,郭士纳刚刚接手IBM时,这家超大型企业因为机构臃肿和孤立封闭的企业文化已经变得步履蹒跚,亏损高达160亿美元,正面临着被拆分的危险,媒体将其描述为“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坟墓”。在郭士纳掌舵的9年间,IBM持续赢利,股价上涨了10倍,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之一。

在这部自传中,郭士纳第一次回顾总结了自己如何使IBM改天换地的辉煌岁月,既有只有CEO才能接触得到的第一手内部资料——各种会议卷宗、事态行将有变的种种蛛丝马迹、重压之下背水一战的各项决策,又有带领一家巨型公司大步向前的高屋建瓴、深思熟虑的管理思想。他将自己对管理、企业文化、企业规模与竞争力、企业转型的种种真知灼见寓于生动的记述当中,丰富、翔实、推心置腹,对所有商务人士备加关注的“传统企业如何转变为与世界经济接轨的、务实而灵活的现代企业”作了最完美和精彩的诠释。作者简介郭士纳(Lou Gerstner,Jr.)IBM董事长,前任CEO。在加盟IBM之前,他是RJR纳贝斯克公司董事长兼CEO。此前,他在美国运通公司任总裁11年,兼任其最大的分公司董事长兼CEO;曾任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总监。他在达特茅斯学院获工程学士学位,在哈佛商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目录序

引言

第一部分 掌舵领航

第一章 IBM情缘

第二章 走马上任

第三章 呛了几口水

第四章 到现场走走

第五章 “热烈拥抱”计划

第六章 财务止血

第七章 打造领导班子

第八章 打造一家全球企业

第九章 重振品牌

第十章 重新制定公司的工资待遇政策

第十一章 重返海滩

第二部分 战略决策显示全部信息

媒体评论大型企业的成功重组绝不是依靠运气取得的,正像IBM的情况所展示的:战略、执行及领导能力,是构成这项伟大实践必不可少的要素。郭士纳及其团队的杰出管理实践,以及他本人对于这些实践的出色分析,使得IBM这艘巨船的重组之道在这本书中得到充分体现。相信这本书的内容对于中在线试读部分章节第一部分 掌舵领航

第一章 IBM情缘

1992年12月14日,我刚从一个慈善晚宴上回来,这些晚宴大多充满温情善意,但却少有刺激和促进作用。参加这样的晚宴是纽约城CEO生活的一部分,我作为RJR纳贝斯克公司的CEO当然也不能例外。当我刚走进自己位于第5大道的公寓还不到5分钟,电话铃就响了。那是楼下服务员打来的,现在已经将近晚上10点,服务员却告诉我说:“伯克先生想在今天晚上尽快见到你。”

我很纳闷,因为我住的这个地方,左邻右舍是不会这么晚给自己邻居打电话的。于是我问服务员,是哪位伯克先生,他现在在哪里,以及他是否希望非得在今晚见面?

服务员答道:“是吉姆·伯克,他就住在这幢公寓的楼上,他的确非常想在今晚与你面谈。”

我并不十分了解吉姆·伯克,但我却对他在强生公司的领导才能敬佩不已,例如在处理无麻醉品美国之友(Partnership for A Drug-free America,简称PDFA)的案例上他就表现得非常成功。早些年,伯克还因为处理泰诺污染危机而成为商界传奇人物。我不知道他为何这么急切地要见我,当我给他回电话时,他立刻就下楼来了。

一见到我,他就开门见山地说:“我听说你有可能要回美国运通公司去做CEO,但我不希望你那样做,因为我为你准备了一个更大的挑战。”关于我打算重返我曾经工作过11年的美国运通公司的说法,很有可能是他听到了什么谣传。实际上,1992年11月中旬,美国运通公司董事会的3位成员曾在纽约城的“天空”俱乐部与我进行了秘密会晤,在会晤中他们邀请我重返运通公司。……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