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9期 >> 正文
 
 
中国式管理使用手册
提供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1/01/06 10:57

内容简介

本书根据《中国式的管理行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修订而成

中国人工作的原则,分析起来不外乎“流汗不流血”、 “做事不坐牢”、 “卖力不卖命”以及“争气不争功”。

中国人的沟通相当特别,绝对不是“我有话要说”或者“有话直说”就可以奏效的。

中国人沟通有三大特色,一是有话不一定说出来;二是说出来可能含含糊糊;三是就算说出来相当肯定,也不一定是真的。

由于中国人擅长“不明言”,加上“中国话实在不容易听”,因此中国话常常不能用听的,而应该用看的。 “看他说些什么”、 “看他怎么说”,乃是中国人常用的法宝。

世间的事情,完全“可”与“不可”的并不多,反而多半是“无可无不可”的“两可”。在某种情况之下“可”,换成某种事情却又“不可”,这才是事实。

中国人主张“在圆满中分是非”,不是“没有是非”,而是“又有是非,又能彼此都有面子”。

作者简介

曾仕强,教授 中国式管理之父,当今中国极具影响力的管理大师与培训大师。研究中国管理哲学近三十年,首倡中国式管理,名动政、商、学界,享誉海内外。 英国莱斯特大学管理哲学博士,美国杜鲁门州立大学行政管理硕士。曾任大学校长、教授多年,并长期担任企业经营顾问、高级培训师。现任时代光华公司特聘高级培训师。被誉为中国式管理大师、最受企业界欢迎的十大名嘴之一。 重要著作有: 《中国式团队》、 《圆通的人际关系》、 《在中国如何当领导》、 《管理的真相》、 《从管人到安人》、 《中道管理》等。

目录

再版序言

首版序言

前言 中国人的管理行为特性

第一章 基本的理念

和谐绝非讨好

看开而非看破

圆通绝非圆滑

尊重而不盲从

第二章 工作的原则

流汗不流血

做事不坐牢

卖力不卖命

争气不争功

第三章 沟通的现象

先说往往先死

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第一章 基本的理念

和谐绝非讨好

中国人的基本理念,说起来相当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因为正反之间的差距十分细微,稍微不留意,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走上偏差的途径。

和谐绝非讨好——一般人的错觉,总以为“中国人喜欢被讨好”,只要肯用心去讨好中国人,自然左右逢源,什么事都办得通。其实,中国人最不容易讨好,因为我们的警觉性很高,遇到有人讨好,立即提高警觉:“他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因而怀疑“他究竟安的是什么心”,以致“心里好笑”,处处加以防备。

历史上有很多事实证明,喜欢被讨好的人,最后容易被小人所包围,因而拖累了自己。这更加让后代的中国人,对存心讨好的人,敬而远之。

看开而非看破——看开不是看破,一切都看破,就会消极而退缩。一切都是空的、假的,我们心里明白,但在未破之前,仍旧把它当做真的。

……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