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6期 >> 正文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高校外语专业教育发展报告
提供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09/12/03 15:17

编辑推荐在纪念改革开放30年之际,外教社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合作,联袂推出这套“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丛书对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进行回顾、总结和思考,对未来我国的外语教育发展目标进行展望,并提出战略性建议。

《高校外语专业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全方位记载了我国高校英语专业、日语专业、俄语专业、德语专业、法语专业、西班牙语专业、阿拉伯语专业、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30年的发展状况,力图提交一份迄今为止最为全面地介绍中国高校外语专业教育的报告。本书是高校外语专业教师的必备参考书。

内容简介

《高校外语专业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全方位记载了高校英语专业、日语专业、俄语专业、德语专业、法语专业、西班牙语专业、阿拉伯语专业、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30年的发展状况,力图提交一份迄今为止最为全面地介绍中国高校外语专业教育的报告。本书是高校外语专业教师的必备参考书。

目录

综述

第一编 英语专业的发展

第一章 英语专业人才的培养

第二章 英语专业教育基本环节的发展

第三章 高校英语专业教育展望

第二编 日语专业的发展

第一章 日语专业人才的培养

第二章 日语专业教育基本环节的发展

第三章 高校日语专业教育展望

第三编 俄语专业的发展

第一章 俄语专业人才的培养

第二章 俄语专业教育基本环节的发展

第三章 展望——中国俄语教学的不足、发展趋向和发展目标

第四编 德语专业的发展

第一章 德语专业人才的培养

第二章 德语专业教育基本环节的发展

第三章 高校德语专业教育展望

第五编 法语专业的发展

第一章 法语专业人才的培养

第二章 法语专业教育基本环节的发展

第三章 高校法语专业教育展望

第六编 西班牙语专业的发展

第一章 中西早期交往与中国西班牙语教学的开端

第二章 改革开放30年中国西班牙语教学的长足发展

第三章 我国西班牙语教学现状:完整的教学层次

第四章 建立适应中国特点的西班牙语教学体系

第五章 中国西班牙语教学更大发展的前景和挑战

第七编 阿拉伯语专业的发展

第一章 国内外形势变化对阿拉伯语专业的影响

第二章 改革开放后阿拉伯语专业的发展变化

第三章 总结经验,展望未来

第八编 非通用语种类专业的发展

第一章 为国家培养“小语种”人才

第二章 困境中求改革

第三章 改革中谋发展

参考文献

书摘插图

第一章 英语专业人才的培养

第一节 背景——改革开放急需大量英语人才

一、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经济社会形势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国际交流与贸易日益频繁,三资企业大批涌现,中国逐步迈人世界经济发展大循环之中。我国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的解放和发展,经济保持了年均9.7%的快速增长,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20万亿元的大台阶,扣除价格因素,是1978年的13.3倍,财政收入接近4万亿元,一大批重要工农业产品产量跃居世界首位,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度增强。与此同时,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世界的力量组合和利益格局也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基本特征。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加深,生产布局、金融往来、投资走向、技术开发、人才培训和环境保护等等,都呈现跨越国界的趋势。这种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使任何国家和民族都难以在封闭和孤立的状态下立足。

……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