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6期 >> 正文
 
 
项目管理工具箱——管理案头必备手册(附CD)
提供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09/12/03 15:14

编辑推荐纵观全书,似乎已超出了“工具箱”的概念,本书除了“项目管理技术、方法与工具”和“项目管理实用表单”之外,还包含了许多项目管理理念、知识、过程、制度以及取材于我国卓有成效的项目管理实践案例的非工具性内容。这是一本很好的书,非常切合我国当前项目管理发展的需要。由我国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项目管理专家自己编写,是我们需要的“中国的”同时又是“实用的”项目管理书籍。

——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副主席 钱福培教授

一本源于我国项目管理实践、理论联系实际、极具操作性的项目管理工具书。

一本涵盖对项目管理核心内容的理解与感悟,提供对项目管理实践的指导与建议的系统著作。

一本超越了重复外来理论、简单引进“舶来品”的初级阶段,奉献本土专家项目管理心得,提供实用的管理流程、工作规范、技术方法和工具、图例表单等的“工作锦囊”。

一本贴身秘书式的实用书,随书附赠CD光盘,提供了相关实操内容的电子版,读者可以直接下载、修改使用。

内容简介

本书基本内容为“理论理解+管理实务+工作流程+工作模板+工具表单”,同时具有工作指导书或项目管理实务手册的特点,旨在为项目管理一线不同管理层次的专业管理人员提供对项目管理核心内容的理解与感悟,对项目管理实践的指导与建议;提供在实际操作中可以借鉴的管理流程、工作规范、管理实务及以图例表单为核心的手册性内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本书可供各级项目经理、项目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相关研究人员和项目管理咨询从业人员作为项目管理实务和咨询工作案头参考;也可作为项目管理评审员、评估师,企业高层管理者,政府、金融业、项目投资管理者考核、监督、评估项目管理水平与成效的参考资料;此书还可以作为项目管理专业研究生和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的选修教材。

作者简介

马旭晨,曾任中国北方工业厦门公司总经理。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IPMP)认证的国际特级项目经理(IPMP A级),IPMP评估师,国际项目管理(中国)大奖评估师,项目管理高级培训师。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院校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特聘授课教授,专家组专家;《中国卓越项目管理模型》课题组长。

中国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委员,国际项目管理(中国)大奖组织委员会副主任。

在多年的实践中对众多企业进行过诊断、咨询工作,主持和具体参加过多项国际工程、大型复杂项目、组织级多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长期致力于企业项目管理、政府层面项目管理等组织层级的项日管理、项目管理知识体系、项目管理哲学及项目评估体系、评估模型的研究。专著和参编的图书有《国际贸易企业项目化管理》、《现代项目管理评估》、《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等。

目录

前言

引言

第一篇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解读

第1章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

第2章 项目生命周期

第二篇 项目管理过程

第3章 项目管理过程概述

第4章 项目启动

第5章 项目计划

第6章 项目实施

第7章 项目监控

第8章 项目收尾

第三篇 项目管理组织及岗位职责

第9章 项目管理组织

第10章 项目管理岗位职责

第四篇 项目管理领域

第11章 范围管理

第12章 综合管理

第13章 风险管理

第14章 项目人力资源管理

第15章 采购管理

第16章 进度管理

第17章 质量管理

第18章 费用管理

第19章 信息管理

第20章 健康、安全和环保(HSE)管理

第21章 知识管理

第22章 项目创新管理

第23章 项目评估

第24章 组织层级项目管理

第五篇 项目管理制度

第25章 项目管理制度概述

第26章 项目概念阶段管理制度

第27章 项目组织与团队管理制度

第28章 项目信息与沟通管理制度

第29章 项目费用与物资管理制度

第30章 项目质量管理制度

第31章 项目风险管理制度

第32章 项目合同管理制度

第33章 项目后评估管理制度

第六篇 项目管理的技术、方法与工具

第34章 项目管理的技术、方法与工具总论

第35章 项目管理的技术、方法与工具内容

第七篇 项目管理实用表单

第36章 项目综合管理表单

第37章 项目组织与项目团队管理表单

第38章 项目风险管理表单

第39章 项目信息与沟通管理表单

第40章 项目进度管理表单

第41章 项目采购管理表单

第42章 项目质量管理表单

第43章 项目费用管理表单

第44章 项目HSE管理表单

第45章 项目评估管理表单

第46章 项目管理文书

附录 项目管理专业术语

参考文献

书摘插图

第1章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

1.1 项目

2.项目的特性

项目作为一类特殊的活动(任务)所表现出来的主要特性是:

(1)项目的一次性。项目是一次性的任务,一次性是该项目区别于其他任务(运作)的基本特性。

(2)项目目标的明确性,人类有组织的活动都有其目的性,项目作为一类特别设立的活动,也有其明确的目标。这些目标是具体的、可检查的,实现目标的措施也是明确的、可操作的。

(3)项目目标的多要素性。尽管项目的任务是明确的,但项目的具体目标,如性能、时间、成本等则是多方面的。这些具体目标既可能是协调的,或者说是相辅相成的;也可能是不协调的,或者说是互相制约、相互矛盾的。这就要求对项目实施全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应力图把多种目标协调起来,实现项目系统优化而不是局部优化。

(4)项目的整体性。项目是为实现目标而开展的任务的集合,它不是一项项孤立的活动,而是一系列活动的有机组合,从而形成一个特定的、完整的过程;项目通常由若干相对独立的子项目或工作组成,这些子项目或工作又可以包含若干具有相互关系的工作单元——子系统,各子项目、各子系统相互制约、相互依存,构成了一个特定的系统。

(5)项目的不确定性。项目总是或多或少地具有某种新的、前所未有的内容,因此,项目“从孕育到结束”包含若干不确定因素。项目目标虽然明确,但达到项目目标的途径并不完全清楚,项目完成后的确切状态也不—定能完全确定。

(6)项目资源的有限性。任何一个组织,其资源都是有限的,因此,对于某一具体项目而言,其投资总额、项目各阶段的资金、资源需求、各工作环节的完成时间以及重要事件的里程碑等既要通过计划严格确定下来,又要在执行中进行不断地协调、统筹。

(7)项目的临时性。项目一般要由一支临时组建起来的团队进行实施和管理,由于项目只在一定时间内存在,参与项目实施和管理的人员是一种临时性的组合,人员和材料设备等之间的组合也是临时性的。项目的临时性对项目的科学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8)项目的开放性。由于项目是由一系列活动或任务所组成的,因此,应将项目理解为一种系统,将项目活动视为一种系统工程活动。绝大多数项目都是一个开放系统,项目的实施要跨越若干部门的界限。这就要求项目经理协调好项目组内外的各种关系,团结与项目有关的项目组内、外人员同心协力,为实现项目目标努力工作。

……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