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2期 >> 正文
 
 
西方哲学与人生(第二卷)
提供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09/01/05 11:08

基本信息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页码:423 页

·出版日期:2008年

·ISBN:9787542627384

·条形码:9787542627384

·版本:1版

·装帧:平装

·开本:16

·中文:中文

·外文书名:Western Philosophy and life


内容简介

哲学脱离人生,将成玄虚;人生脱离哲学,将无定位。我们每天接触的资讯,在广度上已经无远弗届了,在深度上则日益觉得不足。苏格拉底说过“没有经过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这句话何以是正确的?许多人没有反省,甚至未受教育,不是也活得好好的吗?如果要反省,又该如何着手?反省之后,人生就值得活下去吗?本书作者将为你解读哲学家的心灵故事,把握现代人的生命智慧。

生命之域如此深广,如何找到安身立命之所该是何等重要之事。哲学脱离人生,将成玄虚,人生脱离哲学,将无定位。本书犹如一片桃花源,通过对西方二十四位哲学家的思想逐一打通,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像我们阐述了这些先哲们伟大的思想后面所给予的人生哲思,值得每个人怀抱虔诚的心,寻索人生的经纬,品味生命的定位。


作者简介

傅佩荣,1950年生,祖籍上海。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硕士,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现任台大哲学系教授。曾任台湾大学哲学系主任兼哲学研究所所长,荷兰莱顿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客座教授。曾被台湾《民生报》评选为大学最热门教授、获台湾教育主管部门颁发教学特优奖。其作品曾获台湾最高文化奖、最高文艺奖奖项。

傅教授是台湾著名的哲学家、儒学大师,当代新士林学派的重要代表。傅教授在教学、研究、写作、演讲、翻译各方面皆有卓越的成就。

傅教授作为一位杰出的演讲家,近十几年来,他每年举办近200场人生哲学讲座。从文化中心到寺庙,从学校列行政机关,从社团到基金会,都可见傅教授的身影和足迹。

大陆已出版作品包括《哲学与人生》(东方出版社)、《智者的生活哲学》、《智慧与人生》、《赢的人生哲学》、《孔子的生活智慧》、《心灵导师》、《自我的觉醒》、《傅佩荣< 论语>心得》、《人生中不可不想的问题》、《傅佩荣细说老子》、《傅佩荣< 庄子>心得》(国际文化出版公司),《解读论语》、《解渎易经》、《解渎庄子》、《解读老子》、《解读孟子》(线装书局)等。


编辑推荐

哲学脱离人生,将成玄虚;人生脱离哲学,将无定位。


目录

总序 品味西方心灵

爱智的趣味

启发智慧——亚里士多德

引言

时代背景

思想背景

人类天性渴望求知

思想方法

经验家、技术家、爱智者

智慧与四因说

形而上学的内涵

一物之结构

变化——潜能与实现

存在层级与不动的动者

上帝的意义

人生见解

幸福论

善行与适中

自由与明智

理性的观想与自我实现

悲剧理论

追求圆融——托玛斯

引言

时代背景

思想背景

温和的实在论

实在论

抽象与共相

被动知性与主动知性

上帝存在

五路论证

上帝的本性

创造的意义

恶的问题

个人的幸福

自然的法则

德行与善恶

灵魂与看见上帝

永恒法则来自上帝

惊醒独断——休谟

引言

时代背景

思想背景

知识的合法根据

知识的来源

因果关系的问题与解消

自然界齐一的信念

怀疑主义

宗教信仰

关于人的理解

对身体的信念

自我只是一束知觉

心灵与人格的同一性

情绪,同情共感

人生取向

意志与自由

道德感的分析

仁爱与功效

审美与品味

相融互摄——怀特海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