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2期 >> 正文
 
 
理性、权力与经济繁荣-奥尔森经济增长思想研究(中国经济哲学博士文库)
提供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09/01/05 10:59

基本信息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页码:243 页

·出版日期:2008年

·ISBN:7208078556/9787208078550

·条形码:9787208078550

·版本:1版

·装帧:平装

·开本:32

·中文:中文

·丛书名:中国经济哲学博士文库


内容简介

本书共七章,对奥尔森的经济增长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地研究。第一章,奥尔森经济增长思想的基本内容;第二章,奥尔森经济增长思想与经济增长理论流派;第三章,奥尔森的方法论探微;第四章,具有“双刃”的个体经济理性;第五章,推动繁荣的权力——奥尔森的政府论;第六章,不公正的利益集团民主政治与政府的利益立场;第七章,奥尔森经济增长思想的启示与中国当代的经济增长。


目录

导论

第一章奥尔森经济增长思想的基本内容

第一节奥尔森经济增长思想的基本内容概述

第二节奥尔森关于经济增长的两个基本观点

第三节集体行动理论与两个观点的关系

第四节集体行动与两个领域的繁荣

第二章奥尔森经济增长思想与经济增长理论流派

第一节经济增长理论的演进

第二节奥尔森经济增长思想与古典及新古典增长理论

第三节奥尔森经济增长思想与内生增长理论

第三章奥尔森的方法论探微

第一节奥尔森的研究路径与方法

第二节奥尔森对建模与社会科学研究的看法

第三节奥尔森方法论的评价

第四章具有"双刃"的个体经济理性

第一节作为奥尔森理论基础的"个体经济理性"

第二节奥尔森关于个体经济理性与经济繁荣关系的阐述

第三节个体经济理性的误读、流变与反思

第四节严格的个体经济理性的有害性与非理性的意义

第五章推动繁荣的权力--奥尔森的政府论

第一节从古典政治经济学到新政治经济学

第二节经济学中的政府论的主要内容

第三节奥尔森的进化论政府论

第四节强化市场型政府的解析与建构第五节评析:空泛的权力理论与过于理想化的权力

第六章不公正的利益集团民主政治与政府的利益立场

第一节利益集团及利益集团理论

第二节利益集团与民主政治

第三节奥尔森利益集团理论的深刻影响

第四节利益集团政治的对策

第七章奥尔森经济增长思想的启示与中国当代的经济增长

第一节奥尔森经济增长思想的实质及启示

第二节政府竞争引致的投资推动型增长及其产生的问题

第三节源自个体经济理性的问题的出现

第四节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与权力重构

中文参考文献

外文参考文献

后记

……


序言

承载着学界的期望,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经济哲学博士文库》面世了。此次推出了它的第一批作品,这是全国有志于经济哲学研究的博士们的共同园地,我们热切地期望:它在不久的将来,将推出更多更优秀的经济哲学专著。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创造历史奇迹的年代。伴随着经济的迅速起飞,市场经济每天都在演绎新的故事,经济全球化浪潮冲击下的社会生活方式日新月异。这一切构成了我们时代的历史画卷。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也是高度复杂的时代。在这样伟大而复杂的社会面前,一切以人为划分的边界作为自己专业领域的社会科学学科--哲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显得苍白无力:无论哪种社会现象,已经超越了某个专门学科的领域,必须综合各门学科研究才能搞清其来龙去脉。而哲学,作为人类对整个世界的最深层秘密进行思考的思想结晶,能够以其理性的光芒,引导各门学科突破自己专业领域的局限,打开通向客观事物本身的精神之路。

因此,分析当代经济现实,已经离不开哲学。当代经济现实本身的复杂性,人类对当代经济学理论的价值期待,召唤着学者们要用哲学的眼光来审视经济学理论的内在本质,来开拓经济学理论面向现实的道路。这正是当代经济哲学的使命。

经济哲学研究不仅是当代社会的需要,也有着悠久的学术传统。所谓哲学,是人类对世界和人生的终极本质、价值理性的追问与探索。这种探索成为科学探索未知世界的向导。当它构成某一领域后,一门新的科学便诞生了,因此哲学成为当代一切科学之母,当代一切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都是从哲学的母腹中诞生出来的,经济学也是如此。近代经济学的创始人亚当·斯密并非经济学家,而是撰写了《道德情操论》的哲学教授。正是在对人类经济行为的哲学追问中--什么样的经济行为是善,政府应当如何对待人们的经济行为。


文摘

四、政府及制度因素被纳入经济增长理论的考察

首先,政府活动和制度是在内生增长研究路径上和索洛余额的探索中被纳人经济增长理论的。

内生增长理论本质强调了政府活动对经济增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罗默的研究业已表明:因为创意具有公共品的性质,所以往往会供给不足,如果没有政府对R&D的支持、如果没有对专利和发明的法律保护,具有规模报酬递增特征的知识生产就不可能发生。而卢卡斯的理论同样表明,如果没有政府对人力资本的公共投资、如果没有成熟的公民教育体系,一个社会是不会取得持续的经济增长的。

进一步的内生增长研究必须回答:为什么有些国家在资本品的生产和学习新技术的时间上投入更多?所以,内生增长理论研究必然促使经济增长理论从总量生产函数的研究转向探索经济增长的微观机制和基础因素。

索洛1957年提出的全要素生产率(TFP)分析法的一个重要启示在于:即使具有相同的资本和劳动力的投人也会有不同的产出,因为如果两个国家的全要素生产率水平不同足以导致不同的产出水平。索洛主要将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归因于技术进步,意味着具有相同人均资本和相同技术水平状况应该有相同的增长率。那么,是否具有相同技术水平或经济主体具有相同的知识和技能积累水平就一定有相同的产出呢?琼斯在《经济增长导论》一书中给出一个扩展的总生产函数①:


后记

本书是在我的博士论文基础上修改完成的。在书稿写作与修改过程中,得到了恩师徐大建教授的悉心指导。六年前,我有幸考入上海财经大学师从徐大建教授。徐老师具有深厚的西方哲学学术功底,在经济伦理学和管理思想史两个学科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复合知识结构的跨学科专家之一。徐老师引导我思考了诸如道德与经济的关系、权力结构与经济绩效的关系、理性因素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等问题,引导我进入经济哲学这一交叉学科领域。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业已成为国内经济哲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这里聚集了经济哲学界较有影响的几位专家,其中包括对经济哲学学科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张雄教授,他被学术界看作是国内经济哲学的开创性人物,也包括在国内哲学界具有一定影响的鲁品越教授,他领导下的上海财经大学现代经济哲学研究中心如今已经成为经济哲学研讨的重要平台。三年间,有幸在课堂上听到这些专家们博大精深的学术观点,领略他们宽阔的理论视野,对本人学业上的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本书若干观点的形成产生了直接影响。

感谢对经济系统论有独到研究的专家张彦教授和文化哲学专家盛邦和教授。在张老师的课堂上,通过对市场经济与自然系统的类比,得到了对于市场经济系统的自组织特征的理解,引导了本人对于经济学的自由主义内核的深人思考。本书是在对自由主义的范式反思的基础上写作的,并认为新自由主义的推崇者总是认为市场经济的后果对运行的“初始条件”存在着“遗忘”机制,这是一种不再被现代的许多经济学家所认同的简单化的思维,奥尔森无外乎于强调市场经济后果对于权力因素或政府行为因素这样的“初始条件”的敏感性。文化哲学专家盛邦和教授在本人博士论文的开题报告中,对文章的构思和写作提出了十分重要的建议,他提醒我,文化因素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但不是决定性的影响。这些对本书的写作提供了间接启示。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