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2期 >> 正文
 
 
发展经济学--要素、路径与战略(励学·经济学系列)(励学经济学系列)
提供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09/01/05 10:51

基本信息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页码:354 页

·出版日期:2008年

·ISBN:9787305052590

·条形码:9787305052590

·版本:1版

·装帧:平装

·开本:16

·中文:中文

·丛书名:励学经济学系列


内容简介

《发展经济学——要素、路径与战略》首先探讨了发展的目标,介绍了发展范式的演变、增长理论和增长模型及其实证结果。在此基础上,从要素角度对增长和发展的源泉进行探索,阐述了自然资源、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制度资本以及文化资本等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决定因素。从发展路径方面,探讨了工业化和信息化、城市化和城市群、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问题。从发展战略层面,研究了市场化战略、对外开放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人的全面发展战略等战略、政策选择及其绩效。


目录

前言

第一篇 发展范式的演变

绪论

一 在历史长河中崛起的发展中国家

二发展中国家的界定与分类

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特征

四 发展经济学的研究主题和基本假定

五发展经济学的研究方法

六 本书的逻辑结构

第一章经济发展:内涵、目标和研究范式

第一节 发展的阶段、目标与度量

第二节 早期经济发展思想

第三节 发展理论范式的演变

第四节 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

第二章经济增长:事实、基本模型与核算

第一节 经济增长的历史和典型事实

第二节 传统经济增长模型

第三节 内生增长理论

第四节经济增长核算与全要素生产率

第五节 中国经济增长的历史和现实

第二篇发展要素的开发

第三章 自然资源与发展:地理、气候和资源禀赋

第一节地理因素及气候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第二节 自然资源对增长和发展的一般作用

第三节 资源的诅咒

第四节 中国发展的地理和资源条件

第四章物质资本与发展:积累、援助与金融深化

第一节 资本决定论的理论、实践与检验

第二节 外援、外债与外国投资

第三节 金融结构、金融深化与金融约束

第四节 中国经济增长中的资本因素

第五章人力资本与发展:数量、就业和教育培训

第一节 人口数量变化及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第二节 发展中国家的就业问题

第三节 人力资本投资的方式与效果

第四节 中国经济增长中的人口因素

第六章知识资本与发展:创新、溢出和技术进步

第一节 创新、技术进步与知识积累

第二节 知识的国际溢出与发展中国家的技术选择

第三节 技术进步与中国经济增长

第七章制度资本与发展:合作、激励及变迁

第一节 交易费用与制度安排

第二节 制度变迁与长期经济绩效

第三节集体选择、经济政策与增长波动

第四节制度变革与中国的经济增长

第八章文化资本与发展:观念、信仰和企业家精神

第一节文化的经济学分析的基本概念

第二节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假说和机制

第三节基于文化资本的企业家精神

第四节文化影响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

第五节中国经济增长与文化变迁的经济学解释

第三篇发展路径的探索

第九章工业化、信息化与产业升级

第一节工业化与经济结构的转变

第二节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第三节产业链、产业集群与产业升级

第四节中国工业化发展的路径选择

第十章城市化、要素集聚与城市群成长

第一节城市化的内涵、阶段与发展状况

第二节城市群的结构与功能

第三节人口流动模型与城市的要素集聚

第四节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分析

第十一章农民经济决策、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

第一节经济发展中的农民、农业和农村

第二节农民的经济决策模型

第三节农业现代化的理论与路径

第四节中国的“三农”问题与新农村建设

第四篇发展战略的选择

第十二章体制转型、政府职能与市场化战略

第一节体制转型的目标与模式

第二节市场经济与政府职能的转变

第三节市场化战略的内容和效应

第四节中国的市场化进程及战略选择

第十三章全球化、竞争优势与对外开放战略

第一节全球化及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第二节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

第三节对外开放战略的取向及其转变

第四节中国的对外开放战略选择

第十四章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第一节可持续发展理论

第二节资源最佳利用与“公用地悲剧

第三节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与政策

第四节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第十五章消除贫困、实现公平与人的全面发展战略

第一节人的全面发展:思想与战略

第二节贫困成因与消除贫困战略

第三节收入分配的理论与战略选择

第四节扩展自由的理念与追求

第五节中国人的全面发展目标与战略

……


序言

发展经济学是一门研究对象独特、现实性强、并已形成理论“大家族”的应用经济学科。本书从经济解释的视角综合和介绍各种发展理论,并注重对中国发展经验的研究,以促进发展经济学融入经济学研究的主流和更好地发挥这门学科的效能。

根据定位,本书首先探讨了发展的目标,介绍了发展范式的演变、增长理论和增长模型及其实证结果。在此基础上,从要素角度对增长和发展的源泉进行探索,阐述了自然资源、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制度资本以及文化资本等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决定因素。从发展路径方面,探讨了工业化和信息化、城市化和城市群、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问题。从发展战略层面,研究了市场化战略、对外开放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人的全面发展战略等战略、政策选择及其绩效。

综观全书,有以下特色: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构建本书框架体系,结构清晰,逻辑严密,有关发展经济学的重大研究领域均囊括其中。二是以经典文献和大量实证分析结论为基础,揭示发展规律,总结发展经验,实现理论创新。三是立足理论前沿,搜集整理新材料、新数据和最新的研究成果,既做到理论新颖,又指明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四是以中国和大量发展中国家为案例,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既展示了真切的发展实践,又提炼出生动的发展课题。

本书既可作为高等院校经济学类和管理学类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也可供相关经济管理领域的研究人员、政府决策部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考使用。


文摘

五发展经济学的研究方法

发展经济学研究方法上的一个重大转变是由规范分析向实证分析的转变。在发展经济学的研究中,通常将经济分析划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用一组数学函数描述经济发展的环境,如效用函数、生产函数、预算约束等。第二个层次,用数学规划的方法描述个体的自利决策。第三层次,更多复杂的数学工具被用来描述自利决策之间交互作用的后果。上述三个层次都只是描述客观事实,被称为经济发展的实证分析。当发展经济学家进行实证分析时,他们不涉及价值判断的问题,只是证明在一定的条件下哪些将会发生以及什么是经济发展的机制。第四层次,被称为福利分析或规范分析,即提出一些涉及价值判断的问题。遵循这种研究方法,在无形的行为和有形的发展现象之间建立起一种联系,对命题进行证实或证伪。对那些经过经验证据检验了的发展机制,就可以作为符合现实的理论推荐给决策者。①

随着越来越多的经济发展理论研究转向实证,经济学家们也对研究的具体准则和方法提出了要求。J.B·奈特(J.B. Knight)指出:“可以认为最好的研究是面向问题,而不是面向技巧。应该选择一个问题,然后运用所有相关的技巧去解释并解决这个问题。有理论是必要的,但仅仅有理论是不够的。除非还采用其他方法,否则理论化本身很容易一无所获,因为除了根据逻辑的和美学的外观之外很难评价一种理论。只进行数字罗列和经济计量分析是不够的。分析的‘底线’应该是作出解释。解释的质量取决于理论化的能力,也取决于对所研究现象的全面了解。这可能就要求愿意打破传统的经济学界限,并考察历史、政治学和制度。这也要求有远见的敏锐观察和常识,这是通常区分优秀经济学家和仅仅受过良好教育的经济学家的质量标准。”②张五常③也就经济学研究指出这样一个原则:对经济理论作任何有价值的运用都必须依赖于仔细的经验调查,以确保事实是真实的,假设是可以检验的,以及检验得以进行。

与规范研究向实证研究转变相伴随的是,发展经济学在研究方法上由理论研究向实证研究的转变。虽然理论研究在过去曾经发挥了重大作用,但近年来实证研究已经占据了发展经济学研究的主流。“在任何发展经济学的主要会议或刊物上发表的重要论文都具有以下特征。它们会关注作者收集了实证数据的问题或现象,提出能被数据支持的理论假设,然后进行经济计量学的预算和检验。即使是理论论文也要求更多地涉及实证事实,以强化动机和逻辑。”④在美国各类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上宣讲的论文中

……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