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信息咨询

 常见问题FAQ 
 电话咨询 
 在线咨询 
 学科咨询 


信息咨询--FAQ
 FAQ常见问题


1、图书借阅问题
2、文献查找问题
3、电子资源利用
4、咨询服务问题
5、教育培训问题
6、其他

一、图书借阅问题

1图书借阅证的功能是什么? 
图书馆借阅证是读者进入本馆以及在馆内借阅文献,进行学习活动的有效证件。本馆加入校园“一卡通系统”,读者进入图书馆应随身携带校园卡等有关证件,按相关规定使用,并自觉接受工作人员的检查。 

2、图书借阅证如何办理? 
图书馆加入校园一卡通后,本校师生的正式校园卡即为本人借阅证,具有借阅功能,非正式校园卡不具备借阅功能,具体办理如下:

新入校的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以及新调入的教师等集中到校园一卡通管理中心办理校园卡。 在校人员应按照学校一卡通管理中心的要求办理相应的校园卡。

 

3、我校读者的身份类型有哪些?

我校的读者身份类型主要有以下四种: 
(1) 教师:本校正式在编教师; 
(2) 研究生:本校正式在册的研究生; 
(3) 本科生:本校全日制在册本科生; 

4、图书借阅证是否要收取押金?

学校同意办理,不需要押金

5、借阅证遗失后如何办理挂失、补办事宜?

(1)读者对借阅证要妥善保管,不应随意乱放。读者借阅证遗失后,应立即到学校一卡通管理中心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前所有已被借出的书刊由借阅证所有人承担责任。借阅证丢失后由学校一卡通管理中心补办新证。 (2)读者办理校园卡一律按照学校一卡通管理中心的有关规定执行。

6、借阅证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

学生借阅证有效期为其在学校取得有效学籍的时间;教职工为其在校注册时间。

7、如何办理借书证退证手续?

(1)休学的学生,必须将本人所借书刊全部归还,并交清欠款,方能办理离校手续。复学后凭复学通知单重新办理借阅证,由图书馆重新开通。 (2)借阅证持有人离校(毕业、调离、出国、进修、休学、退学、退休等),须将欠款、欠书全部还清,然后到图书馆证藉管理处办理借阅证注销手续,方可到学校一卡通管理中心办理退卡及离校手续。

8、外籍留学生及外籍教师如何办理图书借阅证? 
  外籍留学生及外籍教师首次注册图书借阅证,需携带相关部门出具的身份证明材料到图书馆办公室办理,须交押金200元及工本费5元,然后凭缴费收据单到图书馆证籍管理处办理。若图书证遗失,需要重新申领。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或相关证明到图书馆证籍管理处办理,须交补证费10元。若因借阅证条形码严重磨损,借阅证严重折损等问题造成借阅证无法使用需更换借阅证,需携带已损坏到图书馆证籍管理处办理,须交工本费5元。 

9、校外读者如何办理图书借阅证? 

  校外读者暂不能办理图书借阅证

10、读者可以借几本书?借阅期是多长时间? 

读者身份类型所对应的外借册数:教师:15册;研究生: 15册;本科生:6册;商院其他:3册。 
读者身份类型所对应的外借期限:教师:62天;研究生:62天;本科生:31天;商院其他:31天。 

11、怎样续借图书?可以续借几次? 

所有读者对其所借图书均可续借1次,续借程序为: 
第一步:若在校内请登录图书馆主页,点击公共检索即可;若在校外请登录进入天津高校联合馆公共查询系统。
第二步: 单击“天津商业大学”图标进入公共检索系统界面, 
第三步:输入用户标识(即:本人借阅证号)及个人密码,若有改动,请本人务必记清楚)。登录后在我的帐户里可进行图书信息的检索,本人借阅信息的检索,以及办理续借手续。 
注:“用户标识”的生成规则如下: 
(1)教工:“R130TSJ000”加本人工作证号(4位),共14位; 
(2)研究生:“R130TSY”加本人学生证号后七位,共14位; 
(3)本科生:“R130TSB”加本人学生证号后七位,共14位; 
(4)校外读者仍使用原借阅证.
详情请查看《图书馆一卡通借阅证号码变更说明》。 

默认密码:新初始密码为:Tst@身份证后4位
(身份证末尾为x的读者,请输入小写x)


12、如何了解图书馆各阅览室开放时间? 

通过图书馆主页“入馆指南”下“开馆时间”栏目,可了解各阅览室开放时间。 

13、如何知道节假日期间图书馆开放时间? 

节假日期间图书馆开放时间请留意放假前夕在图书馆一楼电子显示屏通知。

14、哪些阅览室的图书可以外借? 
一楼文史图书借阅室1、文史图书借阅室2、三楼社科借阅室、四楼科技借阅室中图书可以外借。(工具书及特殊贵重图书可以阅读或复印,不予外借。) 
此外,四楼的外文阅览室、艺术图书借阅室中的复本图书可以外借。 

15、如何才能尽快借阅到所需图书? 

使用图书馆的公共检索系统(OPAC),可以检索到所需图书的基本情况(馆藏位置、分类号),即可直接到该书所在阅览室按分类号进行查阅。 

16、图书馆在哪些地方设置了书目查询终端? 

图书馆在一楼总还书处、三楼社会科学阅览室(东侧)、四楼自然科学阅览室(东侧)、五楼期刊阅览室均设置了书目查询终端。 

17、图书馆公共检索系统具有哪些功能?在校外能否进行图书目录查询?

通过图书馆公共检索系统可进行图书信息、本人借阅信息的检索,以及办理续借手续;在校外亦可通过网址http://211.81.31.4/登录图书馆公共检索系统使用相关功能。 

18、图书馆的图书是如何排列的? 

我馆图书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进行分类排架。 
《中图法》按学科将所有文献划分为五大部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综合性图书),在此基础上再划分成22个基本大类,每个大类用一个汉语拼音字母表示,如下表所示:

分类号

类目名称

分类号

类目名称

A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N

自然科学总论

B

哲学、宗教

O

数理科学和化学

C

社会科学总论

P

天文学、地球科学

D

政治、法律

Q

生物科学

E

军事

R

医药、卫生

F

经济

S

农业科学

G

文化、科学、教育、体育

T

工业技术

H

语言、文字

U

交通运输

I

文学

V

航空、航天

J

艺术

X

环境科学、安全科学

K

历史、地理

Z

综合性图书

各大类下进一步按二、三、四……级类目展开,用阿拉伯数字表示,最终形成一个等级分明、次序清晰的知识系统,如“国际贸易实务”的中图法分类号为:F740.4。

19、怎样知道个人借书情况和还书期限? 
登录网上公共检索系统,查看“我的账号/查看账号”即可获得相关信息。 

20、是否允许读者在还完一本书后又马上将其借走? 
本馆实行借还分离的工作流程,即借书台只借不还,还书台只还不借,原则上不允许读者在还完一本书后又马上将其借走。 

21、借书时发现图书有污损现象怎么办? 
读者在借书时如果发现图书有污损现象,应请图书馆员为图书污损部分加盖残损章,以防出现图书污损责任不明。

22、图书借阅期限遇节假日如何处理? 
图书借阅期限遇节假日(除周六、周日)自动延期,读者应在寒、暑假假期内归还的图书,可在开学两周内归还。

23、图书过期为什么需缴纳滞纳金?怎样规定缴纳数额? 
因为资源有限,借阅(书刊)逾期便影响了下一读者使用,所以本馆实行借阅(书刊)逾期需缴纳滞纳金制度。外借图书超过借阅期,每册图书每超一天交滞纳金0.10元。 

24、图书丢失如何进行赔偿? 
读者遗失图书需在应还日期之前向借书处报告,并赔偿原书。超过应还日期,如无法赔偿原书则视所遗失图书情况,分别按下列规定进行赔款。 
赔偿原书:无论中外文图书,全部按每本书5元加工费赔偿 
赔款:中文图书,1990--2000年出版的按原价的5--7倍赔偿;1990年前出版的,图书价格在3元以内的按原价的10倍赔偿,图书价格在3元以上的按原价的6倍赔偿。 
外文图书(原版),1990年后出版的按原价的10倍赔偿,1990年后出版的按原价(或40元,指无价格的图书)的20倍赔偿;外文图书(影印):同1990年后出版的中文图书。 
赔款后,读者又找回原书,所赔款项可如数退还本人,从赔款之日起计算过期滞纳金。如超过应还日期仍不还书也不办理赔偿手续者按逾期处理。即在赔偿原书的基础上同时追缴逾期滞纳金。 

25、如因公出差或去外地实习而造成图书过期,可以免予缴纳滞纳金吗? 
读者到外地出差、实习,未能按期归还所借图书,须由所在单位出具书面证明,口头说明无效。 

26、如果本馆没有的图书,可以到天津其他高校馆去查阅吗? 
可以,但馆际互借目前只对本校教师和有需要的研究生开放。可通过图书馆公共检索系统检索天津其他高校的图书信息,向本馆流通部申请馆际互借图书借阅证,凭馆际互借证到天津其他高校去查阅图书。 

27、如何查询天津其他高校图书馆的公共检索系统? 
登录 http://211.81.31.7/tjcu.htm 进入天津联合馆公共检索界面后,单击高校图标进入相对应高校图书馆公共检索系统。 


28、图书馆馆际互借都有哪些服务项目? 
我馆加入了天津高校图书馆联合馆,与成员馆间均具有馆际互借关系。图书馆馆际互借服务包括馆际互阅服务和馆际互借服务。馆际互阅服务:各高校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互阅服(包括电子信息资源)。馆际互借服务:为持有天津市高校馆际借阅证的读者提供市内各高校图书馆馆藏的外借服务。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