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欢迎您!
 首页  支部风采  理论学习  党建工作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正文
 
 
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科学方法论2 将统筹兼顾的方法论贯穿始终
2020-05-06 09:0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审核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从今年春节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每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都及时研判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因时因势作出决策部署、调整政策策略,这是党中央有力有效领导指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和工作机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驾驭复杂局面、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科学方法。这是我们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钥匙”。 

  战疫情、抓脱贫、稳经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形势趋缓后,迅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纵观整个抗疫过程,党中央将统筹兼顾的方法论贯穿始终,形成了步调一致、协同联动的疫情防控局面,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一方面,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地区力量远远不够;另一方面,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这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注重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统筹兼顾,使得各项政策措施能够协同联动,才能实现整体目标效果。

  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重要经验,是处理各方面矛盾和问题的重大方针,也是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它的哲学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正是对国情和大势的整体把握,既是辩证法,也是方法论。

  统筹兼顾,要处理好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抗疫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稳住了湖北疫情,就稳定了全国大局”。在统一指挥上,强调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全面落实党中央要求,突出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加强协调调度,优先保障武汉等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统筹兼顾,要下好全国一盘棋。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尽管很多省份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仍然努力派出医疗队、捐赠物资,支援湖北。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决定,全国多个省份在做好本地防控的同时,加大对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其他地区的对口支援。建立对口支援机制,正是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坚持全国一盘棋的细化措施。

  统筹兼顾,要善于因时因势。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即使在疫情最为紧张的时候,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和交通运输活动、抗疫设施建设、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科研工作也没有停摆,而是开足马力、加班加点,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千头万绪,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局,将复工复产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一系列重要部署,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统筹兼顾,要心有大局、胸怀全局。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全球化时代,整个世界休戚与共、密不可分,面对疫情侵袭,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与多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电话,出席G20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以务实多样的方式,推动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携手抗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频频强调的重点内容。“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G20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4点倡议,为全球协调行动抗击疫情指明方向。

  通过不断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也取得重要进展。当前,关键还是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掌握好统筹兼顾的方法论,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关闭窗口
 
   

天津商业大学 |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直属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