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概况

 图书馆简介 
 部门设置 
 馆藏布局 
 开馆时间 
 读者须知 
 馆务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社团 
 信息检索课教学 
 学术研究与交流 
 图书馆馆史 


概况--图书馆简介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80年,2006年新馆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3,621平方米,纳入座位管理系统的座位数量2158个,电子阅览座位340个。图书馆采用“借、阅、藏”合一的开放管理模式,布局合理,服务设施齐全,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

图书馆坚持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相互补充,实体资源和虚拟资源并行发展的资源建设理念,形成了一套学科门类较为齐全、重点学科重点保证、包含多类型多载体多语种的文献资源保障系统。截至2021年底,馆藏纸本文献资源约220.75万册,其中图书215.16万册,期刊合订本5.60万册;自采、与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联合采购中外文数据库共计66个,包含电子期刊50余万册、电子图书500余万种、学位论文900余万篇以及海量的音视频、图片等多媒体资源。此外,图书馆还通过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业务,与天津各高校图书馆及国内多家文献单位建立了资源共享关系。这些丰富的资源基本涵盖了我校的主要学科和研究领域,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

图书馆设六个部门:资源建设部、信息技术部、学习支持部、研究支持部、综合办公室和安全管理科。现有在编人员4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25人,硕士以上学位24人,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形成了一支适应事业发展的高层次队伍。

图书馆每周开放7天、96小时,网络服务每日24小时不间断。除文献借阅、信息咨询、学科服务、培训讲座外,图书馆不断开发拓展新的服务领域与多元化服务功能,如门禁系统、自助借还、座位管理、图书馆微信平台、移动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机、远程访问电子资源等,随时随地满足读者多层次的信息需求。

图书馆通过各种方式发挥教育职能,辅助人才培养:通过信息检索课、资源与服务宣传月、数据库培训、信息素养大赛等宣传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助力大学生检索能力、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读书节系列活动、天商共读、学生社团建设等,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发挥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图书馆紧密围绕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秉承“以读者为中心”的工作原则,坚持“需求和效果导向”的工作思路,遵循“筑资源之基,拓服务之径”的工作理念,走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资源保障坚实、信息服务优良、素质培养显著、文化育人长效的现代化图书馆。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