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欢迎您!
 首页  支部风采  理论学习  党建工作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正文
 
 
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科学方法论3: 因时因势 以变应变
2020-05-06 09:0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审核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冯国刚

  从今年春节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每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都及时研判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因时因势作出决策部署、调整政策策略,这是党中央有力有效领导指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法论和工作机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驾驭复杂局面、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科学方法。这是我们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钥匙”。

  “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重点工作”;“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多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主题都与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紧密相关。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有力有效领导指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作出决策部署、调整政策策略,充分体现了目标与步骤的辩证统一。

  1月中下旬,面对疫情加速蔓延的严峻态势,党中央果断决策,对疫情防控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顺应大势、切中要害,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作出指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明确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正是准确把握疫情扩散蔓延的趋势并提出应对措施,及时阻断了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

  2月中旬,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针对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研判、因势而谋,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等8点要求,根据地方特点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制定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策略。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推进的部署下,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研判、因势利导,精准把控全面复工复产的窗口期,对复工复产目标进行动态调整,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

  3月中旬以来,随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把握疫情形势最新变化,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作出新部署,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外防输入要“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内防反弹要“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各地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并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强调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助于看清事物矛盾的本质,有助于又好又快解决矛盾、破解难题。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因时因势作出决策部署、调整政策策略,正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关于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原理的具体实践。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这些成效,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根据所在地区和部门的具体情况,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善于运用因时因势的方法论,不断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乘势而上。

关闭窗口
 
   

天津商业大学 |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直属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