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欢迎您!
 首页  支部风采  理论学习  党建工作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廉政建设>>正文
 
 
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科学方法论5: 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
2020-05-06 09: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审核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雅玲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

  什么是大局意识?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既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又不能只管自己、不念大局。

  什么是全局观念?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跟全局相关,跟各项工作相关,跟所有同志相关。

  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如此短时间内基本控制住疫情,原因之一就在于党中央始终强调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全党全国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首先是党中央统一指挥、各地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时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各省区市普遍建立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体制和多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属地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要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公共卫生危机的暴发不但损害人民健康权益,而且影响社会安全稳定和经济体系运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就是不仅要对疫情防控各环节的问题进行及时检讨、修正和纠偏,而且要从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针对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涉及到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性、全局性和系统性的问题,深刻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通过创新和完善举措,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还体现在各条战线的优势互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此次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从获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快速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到迅速推出多种检测试剂产品;从筛选一批有效药物和治疗方案并推荐到临床一线用于救治,到采取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疫苗研发……全国范围内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迅速行动起来,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加快研发进度,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些都凝聚着新型举国体制的力量。

  在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空前紧密的情况下,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更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在当前境外疫情快速蔓延的背景下,帮助他国抗疫,也有利于防止疫情从境外输入,服务国内抗疫大局。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坚持以大局为重、以全局为先,才能体现出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关闭窗口
 
   

天津商业大学 |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直属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