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图书借还 
 远程访问 
 文献传递 
 馆际互借 
 代查代检 
 移动图书馆 
 新生专栏 
 培训与讲座 
 帮助指南 
 阅读推广 
 ESI学科快报 


服务--图书借还

一、借阅提示 :

本馆图书借阅采取开架自助借还的形式,由读者根据图书分类自行在阅览室内取书,然后须持本人校园卡在自助借还机办理借出手续。可外借图书的阅览室有:

一楼:文史(一)收藏I类文艺类图书;文史(二)收藏K类历史、地理类图书。

二楼:外文图书借阅室收藏所有外文图书(此室暂时为人工借还模式)

三楼:社会科学借阅室收藏社会科学类中文图书

四楼:科技借阅室收藏自然科学类中文图书;艺术图书借阅室收藏艺术类图书

 借阅时间:

1 .文史一、文史二、艺术图书阅览室、社科借阅室、科技借阅室:上午8:00-21:50

2 .外文图书借阅室 上午80011:30下午13:3016:30 (现在已转至研究支持部)


借阅账号密码:


初始密码为:Tst@身份证后4位
(身份证末尾为x的读者,请输入小写x)
请读者记住新的初始密码哦!

  • 本科生:
    R130TSB+学号后七位,共14位

  • 研究生:
    R130TSY+学号后七位,共14位

  • 教职工:
    R130TSJ000+工号后4位,共14位

注:借阅证号在微信绑定、远程访问、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系统等许多地方都会用到。

   


二、图书借、还规则

(一)借书:

外借图书的借阅期限本科生为31天,研究生和教师的借阅期限为62天。

借书须持本人校园卡,不能使用他人校园卡或将校园卡转借他人使用。

借书前应上网查看自己帐户情况,先还清超期图书,再查看借出数量,明确可借图书数额,以免选中图书后因超过额度不能借出。

借书前要检查选中的图书有无严重污损、缺页、划线,若有应预先声明,由借书的工作人员盖章处理。

图书借出后读者应妥善保管,书被水浸、污损、缺页、划线后,按制度要承担相应的罚款。

(二)还书:

读者在自助借还机完成还书手续,还书时读者不用出示校园卡,也可代替他人还书。

三、借阅规则

用户类型

借阅总册数

续借次数

借阅时间

在职教职工

30

1

62天

研究生

30

1

62天

本科生

30

1

31天

其它读者

3

1

31天

四、续借(只能续借一次)

1.操作步骤

登录图书馆主页→公共检索图书续借→输入用户标识和个人密码→选择续借文献→续借选中的文献→提示框显示续借成功与否。

2.图书续借的日期,自续借之日起向后延一个借期(31天或62天)。

3.续借不成功的原因

续借次数的限制:读者超过规定的续借次数,因此续借不成功。

读者帐户情况:读者拟续借的图书已经逾期、帐户内有其他逾期图书或者帐户内超期欠款累计超过限额(5元)导致读者借阅权限暂停。

其他读者预约:若逢其他读者预约的图书,读者将不能续借,图书到期必须归还。

五、读者借阅逾期、遗失图书的有关规定

(一)图书借阅逾期

1.外借图书的借阅期限为31天。

2.每册图书每逾期1天滞纳金0.10元,累积滞纳金超过5元,暂停借阅权限。缴纳滞纳金后,方可继续借阅。

3.所借图书逾期未还者,暂停借阅权利。同时不能行使图书续借和预约权利。

4.如遇特殊需要,借出的图书不论是否到期,图书馆有权提出紧急催还,不归还者,按逾期处理。

(二)遗失图书

遗失外借图书,读者应及时向图书馆声明并积极寻找,实在找不到可到相关图书网站购买相同版本的图书还到图书馆。

六、如何从众多图书中找到需要的那一本书?

1 .登录图书馆官方网站http://lib.tjcu.edu.cn

2 .选择公共检索标签,进入馆藏查询系统

3 .可多字段进行检索,结果以列表展示

4 .在检索结果中点击需要的图书显示详情

5 .记住馆藏位置及索书号即可确定该书在图书馆中的具体位置
说明:
索书号印在书脊上,是图书馆排架用的编码;
亦可通过图书馆官方微信下菜单“我的图书馆”之“馆藏查询”查找图书。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