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概况

 图书馆简介 
 部门设置 
 馆藏布局 
 开馆时间 
 读者须知 
 馆务工作 
 党建工作 
 学生社团 
 信息检索课教学 
 学术研究与交流 
 图书馆馆史 


信息检索

课程介绍:

信息检索课是图书馆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同时也面向研究生授课。

《信息检索》课程作为学生接受信息素养(Information  literacy )教育的主要方式,旨在使学生了解信息检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各种检索工具与计算机检索系统利用的一般方法、技术。帮助大学生如何方便、快捷的从海量信息中查找到所需的各种文献信息,为撰写论文和科学研究等工作提供帮助和支持。本课以典型范例分析解剖各类数据库特点及检索方法,培养学生动手能力。采取课堂讲授和实际操作实习穿插进行的授课方式,使学生即能获得必备的理论知识又可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很快掌握各种检索方法。通过本课系统学习将逐步提高广大研究生信息筛选、加工、组织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高自身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

课程类型:根据授课对象不同分为一般型、提高型及综合型

一般型信息检索课件主要针对大学一、二年级新生,讲授信息检索课程涉及的基础知识、基本检索程序、常用的信息资源的使用方法等,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建立一定的信息素养与信息能力,为今后专业课程的学习及专业知识的检索打下良好的基础。

提高型信息检索课件主要针对大学三年级学生,讲授信息检索课程涉及的基础理论、基本检索技巧、常用的信息资源的使用方法等,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建立一定的信息分析、运用能力,使学生能够结合其专业知识检索到本专业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信息,为学位论文选题及撰写做好充分的知识与方法的准备。

综合型信息检索课件主要针对大学四年级及研究生一年级学生,讲授信息检索理论、检索技巧、中外信息资源的综合索引的检索方法等,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建立一定科学研究素质,使学生能够在本专业领域及时了解国内外学术动态,建立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信息检索课课件:张倩老师课件下载  

              ///

              ///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