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25期 >> 正文
 
 
林夕知情识趣
提供者:图书馆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5/12/08 10:33

I267.1/LX编辑推荐☆华语乐坛**作词人林夕**作品。《知情识趣》不谈道,只谈心;不一本正经,而是有风格的独白,被誉为林氏随笔中“*有深度”的佳作。

☆林夕的百余篇文字,有自然感性的知心话,有寄之以情的感慨;有火种般的识见,更有乐在其中的生趣,令人回味无穷。

内容推荐 在知识与情趣的百余次交汇中,有自然感性的知心话,有寄之以情的感慨;有火种般的识见,更有乐在其中的生趣。林夕的最新作品《知情识趣》不谈道,只谈心;不一本正经,而是有风格的独白。他那颗孤傲的心用有趣的手势捧出来,分享的是写给过往岁月的感言。

作者简介 林夕,原名梁伟文,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大学文学院,主修翻译。曾任港大中文系助教、《快报》编辑、亚洲电视节目创作主任/节目部副经理、音乐工厂制作总监/总经理、商业电台广告创作及制作部主管/商业电台制作创作顾问/商业电台顾问。同时写歌词、写稿。

目录情

走路的自主权

钱与开心的联系汇率

心田

倒带来生

来生想做哪国人?

来生做牛做马

“去了”与“不在”

原始欲望的比拼

吃过饭没有?

人情世故与千古罪人

一念之差一时之气?

非正常地长寿

鱼乐与狗情

败犬对败犬 在线试读部分章节序

我的“知情识趣”理想版

知情识趣——

用法一:世界杯期间,足球迷冷落了足球盲伴侣,球盲不但不抱怨,还每晚熬夜,挤在伴侣旁边电视机前不懂装懂,这就叫知情识趣。

用法二:秘室谈判中,筹码较多的一方,一脚踏在桌上,头颅向前倾,吐出一句:“我劝你还是知情识趣点,否则……嘿嘿。”

如果知道了认识了一点情趣,会落得委曲求全,知识还有什么情趣可言。

不如把早有定见如幽魂附体的四字肢解。

字典说:知,即认识/了解。那到底是认识还是了解?对我来说,如果认识一个人,就等于了解一个人的话,“带眼识人”大可从字典中删掉。

“知”的连体婴,据说知识改变命运,那么,见识又改变了什么?见识让我想起佛家所说八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自我意识、潜藏意识。每一见识,都会落在识田如种子,种出苦瓜或是玫瑰。

情为何物?如果感情是物件就比较好处理了。情字也太滥了点,除了感情,还有心情、诗情、国情、物情、最有趣的事情。可能凡是皆有情,不同情况有不一样内情。

情比趣沉重多了,趣比情轻薄,没什么负担,但一个人若了无生趣,就比无情严重多了。还在世界那么大,无论与己有无关,不管大小悲喜,一人一事一物启示都可以有趣无趣,再去到升级版:情趣,那才是我心目中“知情识趣”的理想版。

好的,把这四个字重新洗牌,可以砌出“知趣识情”、“识趣知情”、“情识趣知”、“趣情识知”,哪副牌最有看头?

我只知道,并意识到,知识可以很有趣,从知识中培养出情趣,而情趣没有一些知识傍身,也知识有趣而无情。要活出生趣,识、情、知、趣,一个字都不能少。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