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22期 >> 正文
 
 
要多美丽就多美丽
提供者:图书馆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5/12/03 14:38

I711.45/YS 编辑推荐 亦舒的小说中一直强调着新时代女性自强、自立的观点,这本书的女主角就是典型的励志型人物。生活的坎坷并没有磨灭她的热情,事业和家庭仍是她们为之奋斗的重点,这样的人生或许忙碌但却幸福,带给人鼓舞。

内容推荐 这部小说讲述的是围绕一品和二晶展开的繁忙的工作中的爱情故事。

一品和二晶两姐妹分别是整形医生和兽医。

一品每天与形形色色的病人打交道:有要求吸脂的阔太太,有因试验毁容的妙龄女子,有要求除眼袋的老太太,也有要求美上加美的当红女星。她不但让她们更加美丽,还给她们至佳的人生建议。

可她的男友因目睹手术的血腥残忍而与其分手。新结识的熊在豪刚巧是她妹妹二晶喜欢的人,她只得立刻抽身。

这时一品查出胃部有肿瘤。

作者简介 亦舒,原名倪亦舒,兄长是香港作家倪匡。当亦舒初露头角就迅速成名时,两兄妹就成了香港文坛上的两杂奇花。亦舒、倪匡、金庸是“香港文坛三大奇迹”。金庸创作流行武侠小说,倪匡创作流行科幻小说,亦舒创“流行”言情小说。

亦舒具有敏锐的观察力与触觉,有擅于将平凡的字眼变成奇句的才华,她的写作正如她的人,麻利、泼辣,写作速度快,作品数量多,但即使换上十个笔名,读者也不难一下子从作品中把她辨认出来。

媒体评论 她的小说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教我女孩子要自立。永远不要想去靠谁,因为,没有人是真的靠得住的,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自己最好。

——舒淇

亦舒用字成精,干净利落,读来麻利恣畅之外,就属“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八个字了。亦舒世故,却绝不令人生厌,一如市井之俗,往往亦有俗得美者,其关键在于绝不扭捏作态,完全真实呈现,坦然拥抱。因这一坦然,遂自成一雍容风度,让人看得舒坦。

——傅月庵

相较于其他港台作家而言,亦舒是最懂得如何叙述爱情故事的人。她笔下关于爱情、关于家庭、关于职场、关于人生的哲理一直为大众所喜欢。简简单单的文字,道尽很多显示全部信息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亲友们总是这样同杨太太说:“你福气好,两个女儿都是医生,几生修到。”

杨太太只得唯唯诺诺:“是是是。”费事解释。

怎么说呢?

两个孩子都容貌秀丽,明敏过人,年龄只差十八个月。

不约而同,十六岁已考入医科,实习完毕,执业时还似少女模样。

可是,与一般母亲不同,杨太太对她们并没有太大期望,一直说做人只需健康快乐。

其它伯母不以为然,“当你的孩子毋须督促而九科甲加,你自然只好那样说。”

婚姻呢?家庭呢?杨太太不好意思说出来。

连男朋友都没有。

姐妹俩每周工作时间超过八十六小时,连外出衣服都不必置,整日穿一件白袍便可。

杨太太并不如伯母们想象中那么开心。

况且,医生也分好多种,脑科医生、心脏医生,都十分伟大。

但是杨一品是位整形医生。

她母亲问:“只替病人缝制双眼皮吗?”

一品懒得分辨:“是。”

杨二晶是兽医。

母亲问:“只替猫狗结扎吗?”

二晶更好涵养:“是。”

事实不是这样的。

杨一品本来是外科医生,一日实习,跟师傅霍坚斯教授巡房,看到一个哭泣的年轻母亲。

她紧紧搂住初生婴儿不放,哀哀落泪,看护在一旁劝慰无效。

医生想接过婴儿,她无论如何不肯,忽然,那新生儿呜咽,转过小小面孔,一品轻轻啊一声,原来幼儿天生兔唇破相,不能吸奶。

教授微笑,“不怕不怕,我立刻替她做手术。”

当天下午,一品跟教授进手术室。

小小婴儿麻醉后像洋娃娃一般,教授只用了一小时零五分钟时间便替她修补好上唇,他手工高超,天衣无缝,完全看不出来。

他们把孩子交还母亲,少妇一看,愁容顿去,无比惊喜,不住向医生道谢。

杨一品自该剎那起就决定做整形医生。

她接受仅次于脑科手术的严密训练,今日,已经拥有自己的诊所。

要是母亲仍然认为只是帮阔太太小姐修整双眼皮双下巴,那也无可厚非,那确是她工作一部分,且收入不菲。

杨太太欢喜问:“女婿呢?外孙呢?十画有了一撇没?”

二晶感慨:“老人同小孩一样,没什么要什么。”

杨二小姐自幼爱动物,顺理成章,做了兽医。她不在普通诊所任职,她是一间设备先进的动物医院主诊,忙得不可开交。

会得把宠物送到医院的主人,已不把猫狗当动物,已视为家庭一分子。

有时,二晶会请教姐姐。

“一只十七岁金毛寻回犬,老弱不能动弹,该如何处置?”

“寻回犬平均寿命有多长?”

“十一年。”

“噫,等于人类二百岁了,给止痛丸及维他命,领回家中,不用再找病由了。”

杨太太十分烦恼,“姐妹没有其它的事好谈吗?”

她俩立刻改说天气。

姐妹并不与母亲同住。

她们也不把私事向母亲和盘托出。

其实一品已有男友,怕家庭压力,不让母亲知道。

他叫王申坡,是名基金经理,一年前由朋友介绍认识,最近已经行得很密,一品几乎所有空闲时间都与他共度。

她喜欢王申坡什么?

他使她笑。

这一点非常重要,对本身有事业的女性来说,对方有否名利根本没关系,又未到婚嫁阶段,能够笑,已是一切。

王申坡爱玩,会得玩,似有无限精力,总能给一品带来惊喜。

她喜欢他,可是,却从来不把他带回家。

申坡也问过,“几时可以见伯母?”

“一般男性都最怕见伯母。”

“见过伯母,好象有个名分。”

“将来或可去诉苦?”

“咄,我不是那样的人,万一有什么差错,就会自己咬紧牙关死挺,绝不招待记者。”

一品想一想,“明年吧,假如仍在一起,明年介绍你认识我家人。”

“还记得我们怎样结识吗?”

记得朋友搞笑地介绍:“杨医生,这位是王经理。”

他立刻喜欢她的短头发与平跟鞋,最重要的是,他没有医生女友,牙医也没有。

过两日,他打冰曲棍球时被对手粗暴地击破额角,需要缝针,他立刻急电杨一品医生。

她叫他实时到她诊所。

他还能支撑住自己开车,一路上血流满面,样子可怕。

一品马上叫他躺下,检查伤口,幸亏只是皮外伤,可是王申坡杀猪似嚎叫。

一品没好气,她记得她说:“再吵,给你混身麻醉,慢慢割。”

他痛得流泪。

伤口不算小,共缝了七针,她让他在诊所睡了一觉。

友谊,是那样开始的。

伤口在三天后拆线,一星期后已几乎看不出来,王申坡送一面水晶玻璃镜子来,小小字样刻着“仁心仁术”四个字,叫一品笑得弯腰。

镜子至今挂在诊所会客室里。

今日,第一位客人是这个少女。

“请坐,可以为你做什么?”

那十七八岁的女孩吸一口气,“医生,这件事,我深思熟虑,已经考虑了一辈子。”

呵,十七岁的一辈子。一品笑容可掬,“你想怎么样?”

“杨医生,我不喜欢我的鼻子,决定把鼻头改小,鼻梁增高,请问,收费多少,几时可以做手术。”

一品轻轻叹口气,少女好似真的知道她要的是什么。

“让我看看,嗯,五官配合得很好,圆圆眼睛配圆圆鼻子,还有,面孔也十分甜美,有什么好改?”

少女愣住。

“来,坐近计算机,我示范给你看。”

一品用数码相机拍下她正面与侧面。

“这是你。”

一品在影像加上高耸尖鼻子,“假设这是整形后的你,忽然得到一管标准希腊型鼻子,只得加高额头,拉长下巴相衬,你看,这还是你吗?”

少女目瞪口呆。

“说不定,眼窝也得加深,咦,变成外国人了,父母及同学都不认得你呢。”

少女几乎没哭出来,“不不!只是加高鼻子。”

“相信医生,你自己的鼻子最好看,我不会骗你。”

“可是─”

“可是什么,你仍不满意?过了廿一岁,待你发育完全了,还有意见,再来看我未迟。”

“医生─”

“嘘,不要多讲,回家去,把医生的话仔细想一遍,高鼻子一不能带来甲级成绩,二不能叫同学朋友爱你多一点,况且,你已经够漂亮。”

一品叫看护送少女出去。

看护彭姑稍后进来说:“又一宗蚀本生意。”

“可不是,连谈话费都收不到。”

“这一单只是隆鼻,上一单是十五岁想隆胸,你说是否要命。”

“她终于还是到别处做了,由母亲签字,她是新晋歌星,需要一副好身材。”

看护摇头,“残酷世界。”

一品加一句:“妖兽都市。”

接着,是一位少妇要求抽腹部脂肪。

“刘太太,你可以试做收腹运动。”

那刘太太笑,“杨医生,久闻你这脾性,手术一流,可是不肯轻易动手,老是赶走人客。”

一品吓一跳,“是吗,我有这样可怕的名声吗?”

“我已为腹部这五磅脂肪烦恼好几年,一定要去之而后快。”

一品替刘太太检查,详细询问她病历,刘太太有点不耐烦,“人家都做完手术离去了。”

“庸医草菅人命。”

……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