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19期 >> 正文
 
 
对冲基金风云录3:王者私语
提供者:图书馆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5/12/03 10:11

F837.124.8/BGS/V3编辑推荐 巴顿·比格斯遗作

他留给投资市场的*后箴言: 现在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要注意投资者的情绪对市场的影响力

延伸阅读《对冲基金风云录1》《对冲基金风云录2》

内容推荐 巴顿·比格斯生前最后一部宝贵作品,记录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各国的股市变化、宏观经济动向及投资策略分析。

对一个投资者来说,比格斯的手记是价值极高的参考资料。他对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政府出台的救助措施进行了肯定与批判,对世界各国的投资机会进行了分析与引导,对金融市场未来投资趋势进行了诊断与预测。

巴顿·比格斯最后告诉我们的投资经验,值得我们每个人细心聆听。

作者简介 巴顿·比格斯(1932.11.26——2012.07.14)

他在美国整个投资界的声誉和影响力几乎可与索罗斯、朱利安等一班金融大鳄匹敌,相信在国内外股坛有一定阅历的投资者对他都不会感到陌生。身为摩根士丹利的首席执行官时,他的一句评论足以引发华尔街乃至全球投资界的震动,而作为对冲基金界的“老兵”,他所亲身经历的故事比投资界中多数的见闻都丰富,有吸引力。他多次被《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为“美国第一投资策略师”;1996年至2003年,他一直在全球投资策略师评比中名列前茅。

巴顿·比格斯生平纪事

1932年 出生于纽约

1955年 毕业于耶鲁大学,主修英文

1961年 毕业于纽约大学史登商学院,加入E.F.Hutton公司担任分析师

1965年 创办业内首只对冲基金Fairfield

1973年 加入摩根士丹利,成为执行董事及合伙人目录致读者

导言

拯救

在我看来,最近的事件综合起来看,尤其是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和延续布什的减税政策,都意味着世界经济在恢复。也许这些措施仅仅能管几个月,也许它们长期来看就不会奏效,但现在我们处在长期资产的金融牛市阶段。所以不要丢掉自己的头寸,并听听市场的声音。

罗斯福财政政策的回归

待在海岸附近按兵不动

保持多头但时刻警惕风险

布什,现在不是摇摆不定的时候!

要清楚:更多量化宽松很重要

最聪明的投资者仍在舔舐伤口

没有人能看见自己撤拍的动作

冰与火

再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

握紧你的枪显示全部信息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写完这本书后的第三天,我给父亲打了个电话。电话里,他说自己感觉很不好。我很惊讶,他很少承认自己生病。不过他说他去看过医生,开了些治流感的药,我听了以后没那么担心了。“是流感,”他跟我说,“不过我感觉很糟糕。”一天半以后,他的情况恶化,最后不得不送到急诊室。检查显示他不是得了流感,而是严重的葡萄球菌感染,病菌已经从他身上的小伤口或是挠痕进入血液了。接下来的几周,他以自己特有的坚定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与病魔进行着斗争,这段时间情况比较乐观。但是,这场大病和一些所谓的治疗手段对他身体的许多重要器官造成了严重伤害。最后,他(比我们早知道)清楚地意识到,这是场必输无疑的斗争。生命中最后几天他待在家里,儿孙和亲朋好友,一大家子人围绕在他左右。我俩通完电话的7周后,在一个宁静的周六傍晚,他在自己的卧室去世了。

就像这本书接下来写的那样,我父亲坚信一个伟大的投资人要时刻学习。他主修历史和文学,每谈到投资,他总会引用福斯特或叶芝的诗句,或是从历史上一次著名战役中汲取经验。对他来说,哲学和心理学的概念与图表和数据一样重要。他时常将投资比作打仗,谈起险象环生的投资事业时,他会用只有描述生死之事才会用的词语。作为一个投资者,他大部分成绩无疑都可以归功于擅长将普遍性的生活哲理应用于自己的工作。

几个月来,我领悟到两者间相得益彰的关系:一方面,对重大生活哲理的理解与认知能帮他应对投资挑战,反过来,从投资过程中获得的经验也能帮他应对生活危机。在应对近年来的投资困境和生命最后几周的困苦时,他表现出的气魄让我震撼。两个过程中,他都是一个现实主义者,能够以基于事实的推断和清晰的思考对情况进行分析。无论是投资还是生活,他骨子里一直是个乐观的人,即使面对糟糕的境遇,他也会充满勇气和信念,以应对一切。

我承认,在2012年夏天父亲生病之前,我一直在想父亲在某种程度上是不是惧怕死亡。这几年来,他竭尽全力保持年轻,为保持良好的体形,进行了许多锻炼,例如爬山、打网球,甚至在多数他这个年纪的人都转向更为平和的运动时,他却选择踢足球。工作上,他没有任何退休的意愿;思想上,他对当代文化和世界大事持有新鲜的观点,而许多与他同龄的人由于年龄的原因思想多半狭隘腐朽。所以,尽管我很钦佩父亲的这些做法,我还是想知道他如何面对自己的死亡问题。在我陪伴他的最后日子里,他解答了我的疑问。当死亡无法避免时,他似乎平静而欣然地接受,甚至可能有点儿急于想知道稍后会发生什么。从他身上,我体会到他对周遭一切表现出的镇定、清晰与平和,没有一丝惧怕。读完这本书后,我明白了,父亲面对死亡时表现出的魄力、勇气和高贵气质都源于他每天应对险象环生的投资事件,即那些事关生死的投资问题时积累的经验。

——小巴顿?比格斯(Barton Biggs, Jr.)

中国的新面貌

2011年7月11日

上个月,我到中国进行考察,其间去了一趟华为,这是一个很大的中国电信、网络与技术公司,你可以将其视为中国版的思科。这个公司非常好的一点就是它那独特的面貌和模式。陪我一同前去的是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亚洲区的负责人詹姆斯?程。他是一个学识渊博、充满智慧的人。他对中国和中国公司进行了深入研究。华为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因为它没有上市,所以没有专人去负责维护股东关系。詹姆斯为我安排了一个很长的午餐会,对方是华为一个高管和一名翻译人员。这位高管高深莫测,很显然是一个具有战略思维的人,他在回答我的问题时总是那么直截了当,却不会主动向我透露什么。他明确地跟我说,虽然全球经济陷入低速增长阶段,但他们公司的收入和赢利却在不断上升,可以与前一年相媲美。

该公司每年都会发布一个全英文的年度报告,里面包含大量非常精美的图片,这肯定是公关公司专门撰写的。但这个报告篇幅很长,不会告诉你什么有实质意义的内容。这个公司想让你知道它具有绿色意识,而且对女性非常友好,并不存在性别歧视的问题。报告中披露了2010年华为有2/3的收入来自国外市场,而1/3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它的业务构成中,有2/3是电信网络,另外1/3是全球服务与设备,但这具体指的是什么则不得而知。

在2000年的早春时节,我在波士顿参加了思科公司组织的一个推介会,那次推介会真的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思科公司是世界上市场价值最大的信息技术类公司。思科总裁约翰?钱伯斯及其助手们个个神采飞扬,以精彩的言辞向我们讲述其公司的丰功伟绩。但无论是他们,还是我,都完全不知道一只中国猛虎正在等着他们,而且其价格非常富有竞争力。在之后的10年中,华为重创了其他电信网络与通信公司。詹姆斯估计从那之后,那个领域的世界前五强丧失了75%的市场价值。基本可以断定,华为的崛起打压了竞争对手的发展势头,甚至连这些对手的代理商和供货商都没能幸免。过去5年间,华为的收入年均增长29%,营业利润年增长率为57%,营业现金流量的增长率为49%。这个分析结果是詹姆斯为我准备的。

华为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把9%的销售收入投入到技术研发上,而爱立信公司和思科公司的研发经费大体上占销售收入的16%,但华为拥有的研究人员数量比较多,给他们支付的报酬比较少。跟我们交谈的那个人就说,原因在于他们雇用最优秀的中国工程师时付出的工资和社会保障成本远远低于西方企业在这方面的成本。激励这些员工的是华为公司的氛围和员工持股计划。如果你读一下华为公司对其监事会的介绍,你就会发现他们只在中国的技术院校就读过,而没有在美国接受过培训。

华为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于1944年出生于贵州省偏远山区的农村家庭。他的父母都是老师。他毕业于一所技术类大学,毕业后在民用工程领域一直工作到1974年,之后就参军加入了基建工程兵部队。他后来受到了关注,于1978年受邀参加了全国科学大会,之后又于1982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983年,随着政策出现了变化,任正非所在的那个基建工程兵部队被解散了,他也就随之退伍。之后4年,他在深圳南海石油公司后勤服务基地工作。他的个人简历中说他在这里的工作不顺利,便于1987年筹集了人民币21000元创办了华为。今天他还在经营着这个公司。这位年届67岁的企业家的官方简历就给出了这么多的信息,但他肯定有一段令人惊讶的历程。

华为虽然也是“公有的”,但这里的公有跟我们一般意义上所理解的公有是不一样的。它虽然发行股票,但其11万雇员中只有6.5万人有认购资格,董事会和监事会也是由他们选举的。陪我们吃午饭的那位高管告诉我们,华为公司中最大的持股者是任正非本人,持股为已发行股票的1.5%左右。华为公司的董事长是一位女性,叫孙亚芳。华为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的我不清楚,但员工认购股票的时候是按照当时的股票净值认购的。雇员退休或离开公司时,必须将所持股票以当时的净值卖给公司。净值每年增长40%左右。

美国的投资银行在上市之前也曾经采取过这个制度,这种制度有利于为员工创造财富,对人才很有吸引力。我在摩根士丹利期间也曾受益于这个制度而发过一笔财。这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持有股票的雇员不大可能做出愚蠢、冒险、短视的事情。在这个与香港一水之隔的大城市中,有很多公司的总部,很多营销人员、技术研发人员和制造人员。但华为公司的设施别具一格,有学校,有饭店,有零售店,还有体育设备等,很有吸引力。所有这些都不同于我们在深圳以及其他地方见到的那些血汗工厂。在那些血汗工厂里,有些绝望的年轻人选择以跳楼来结束自己宝贵的生命。

当然,投资银行正在竭力劝说华为上市。陪我们共进午餐的那位华为高管说:“我们喜欢我们的制度,它有助于我们招聘到最优秀的人才。”他说该公司在中东地区的业务在迅速增长。两周之前,华为宣布推出移动宽带终端设备,这是新型的光传输设备、光纤接入与核心网络。午餐后,他们为我们展示了这些新产品。但在技术方面,我一点儿也没看懂。

有些人是看空华为的,他们的观点如下。他们认为这家公司其实是中国军方拥有和经营的。多年以前,中国人购买了思科公司的设备,然后复制它。中国复制思科的一个证据就是指导手册中打错的字都和思科公司指导手册中打错的字一样。看空者认为华为公司缺乏技术研发能力,而且没有能力开发出具有商业价值的新产品。这个模式存在致命的缺陷。我们向那位与我们共进午餐的华为高管提出了这些疑问。那位翻译人员看起来有些顾忌,但这位高管只是摇摇头,淡然一笑,似乎在笑我们嫉妒华为的优秀制度。

詹姆斯告诉我说华为并不是中国大企业的典型,但除华为之外,还有五六十家企业也在采用华为的模式,而且非常成功。这是值得深刻思考的事情。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采用这种模式,他们可以创造出中国版的硅谷、谷歌和脸谱网。

每个投资者都应该翻翻昨天的《纽约时报》,读一读大卫?布鲁克斯(DavidBrooks)的文章。他是最受尊重的共和党保守人士,他的观点掷地有声。布鲁克斯在这篇文章中提到,“六人帮”和民主党人已经通过降低基本利率、拓宽覆盖面,从而对社会保障、医保体系以及税收政策进行了重大改革。由此带来的一揽子方案就能减少4万亿美元的赤字,而且联邦政府的规模也被削减到了历史性的低点。布鲁克斯说,奥巴马的妥协可能挫伤民主党内的自由派人士。他说,这对他的政党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令他感到困惑和气愤的是那些强硬的右派分子面对如此险峻的财政悬崖居然无动于衷。等到民众反应过来的时候,即便我们已经走到了悬崖边上,奥巴马仍然是最大的赢家。

参议院似乎明白这一点,但众议院和茶党还在抵制。如果美国违约了,那么周二的上涨就会成为经典的“愚人金”。由于今后至少会出现一次经济反弹,而且市场信心也会大幅提振,那么标准普尔500指数可能会大涨15%。如果没有妥协,标准普尔500指数就会下跌10%。请注意大规模的流动性和彭博社今天发布的关于索罗斯和摩尔资本管理公司(MooreCapital)正在减持股票的消息。可以说几乎每一个大型养老基金都存在价值被低估的问题。

欧洲还是和以前一样混乱。我认为,最有可能给我带来圆满结局的就是我所持有的新华富时中国指数基金以及H股。自从2009年夏季以来,中国的表现一直滞后新兴市场指数35%,而在过去6个月里,新兴市场的表现一直滞后于发达市场的表现。2010年,我的收益上涨20%,也许2011年会减少一些。我并不看空中国。我的净长仓是70%,其中有20%是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卖空仓位,考虑到美国政治家们的非理性行为,这种投资方式是非常危险的。如果美国政治家们能够在债务、减税方面达成更多的协议,我将会把净长仓增加到90%。

……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