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第11期 >> 正文
 
 
吾意独怜才——五常谈教育
提供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1/10/08 10:20

内容简介

张五常教授旅居美国,上世纪80年代回中国香港执教,并将自己身处中美不同的教育环境下的求学经历和教育理念差异著书论述。本书从教育理论、求学方法、个人求学经历、教育制度以及对子女的教育方法多角度地阐述了中西方教育制度和思维方法的差异,进行了深刻地对比和分析,如言辞犀利地抨击港大“校外主考”制、公立大学存在的弊端等。

张教授的观点别开生面,他认为教育就应该从学习兴趣入手,从而渐入佳境,就如同他在洛杉矶加州大学的图书馆废寝忘食、不分昼夜地啃书一样,不依附于传统的教育思想和规则,培养个人的创造性,这才是教育发展的未来前景。

作者简介

张五常,香港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代表人物之一。他于1967年获博士学位后,先后任教于芝加哥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他进一步发展产权理论及交易费用概念,主张只要产权得到完善界定,即可令资源最有效运用。他以《佃农理论》和《蜜蜂的神话》两篇文章享誉学界。并自20世纪80年代回到香港大学经济系任教,开始在香港报界以产权理论分析时局,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引发强烈的学术反响。 曾出版作品:《佃农理论》、《五常问答室》、《经济学的缺环》、《经济解释》、《中国的前景》、《卖桔者言》、《中国的前途》等。

目录

引言:不是专家谈教育

一、学习的方法(三篇)

读书的方法

思考的方法

学习要从假设大师是对入手

二、个人经历的回顾(九篇)

佛山文昌沙的华英经验

读书的经验

太宁街的往事

考试四情:惧怕、喜欢、沉闷、过瘾

要走进学问的天地中

选读物的困难

盖尔•约翰逊的教诲

英雄也迟暮——复雅媛同学显示全部信息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