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 [今天是
]
 首页 | 概况 | 资源 | 服务 | 信息咨询 | 互动与沟通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咨询 >> 常见问题FAQ >> 正文
 
 
电子资源利用
提供者:  点击次数: 发表时间:2018/06/25 16:27

   FAQ常见问题


1、图书借阅问题
2、文献查找问题
3、电子资源利用
4、咨询服务问题
5、教育培训问题
6、其他

三、电子资源利用

1、图书馆主页的网址是什么?
http://lib.tjcu.edu.cn

2、图书馆主页有哪些功能?
图书馆的主页是我们为全体师生提供服务的窗口,读者可以通过网络了解我们并进行相互交流,主要具有以下功能: 
⑴ 向读者公开我馆概况使读者了解并能更有效率的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提供的服务,如图书馆简介、开馆时间、馆藏分布及借阅规则等制度; 
⑵ 访问我馆购买与自建的各种数据库及试用数据库,并提供相应数据库的阅览器下载; 
⑶提供图书馆最新的图书目录列表,为读者提供图书推荐、图书导读、报纸资源、网络经典资源、电子资源远程访问等服务; 
⑷ 提供文检课教学课件及图书馆数据库培训计划、培训资料; 
⑸ 为全校师生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包括常见问题解答、文献传递、学科咨询、定题服务、科技查新等; 
(6)提供与我校网站、其他高校及其图书馆网站以及天津数字图书管理中心网站等相关网站的友情链接等。 

3、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主要功用是什么?
(1)提供读者进行网上信息检索及信息交流(如:访问图书馆的数据库资源、查询互联网上各种信息、收发电子邮件等);(2)图书馆数据库培训基地。 

4、利用电子阅览室有哪些注意事项?
(1)遵守《电子阅览室规则》(详见电子阅览室的《电子阅览室规则》)。 
(2)电子检索(阅览)室使用校园一卡通上机管理子系统,实现高性能的自动化管理。读者上机前先到读卡器上刷卡,获取帐号,屏幕显示“上机成功”后可自由上机,通过用户名和密码实现实时、方便、高效的管理。下机时必须双击桌面上“下机”图标,选择“关机”或“重启”,并再次在读卡器上刷卡,待屏幕显示“下机成功”后结束本次上机。 

5、图书馆拥有哪些中文数据库?
我馆正式购买的中文数据库共 35 个:清华同方数据库(包括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报纸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统计年鉴数据库、哈佛商业评论) 、万方数据资源系统(包括数字化期刊、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学术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企业与产品数据库、科技信息、中国标准全文数据库医药专利数据库)、维普期刊全文库(含社科)、龙源电子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国研网数据库、中经教育专网中国经济统计数据库、中国法律法规库、中国行业季度报告)、中国年鉴全文库读秀学术搜索、超星电子图书馆、中国数字图书馆方正Apabi教参书书同文:四部、十通、石刻、文渊阁四库全书电子版、中国药典查询应用系统、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金报兴图(年鉴、报纸)数据库、国泰安CSMAR系列 
研究数据库、北大法意数据库、北大法宝数据库、律商网-中英文法律实务数据库、正保远程教育多媒体资源库、国际教育视频库、网上报告厅、起点就业培训信息网、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超星学术视频数据库、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中国艺术博物馆、E读学术搜索、EPS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天津市高等教育优质教学资源库、《清实录》、《清会典》、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软件通。 

6
、图书馆拥有哪些外文数据库?
我馆正式购买的外文数据库共 26 个: ScienceDirect(Elsevier)ACS美国化学学会数据库、Annual Reviews多学科领域综述期刊、Calis外文期刊网(原名CCC)Emerald管理学数据库EBSCO数据库(ASC综合学科参考类全文库、BSC商管财经类全文库(完整版)、GreenFILE、LISTA、Newspaper Source、Regional Business News、Research Starters Business、Research Starters Education、Research Starters Sociology、Teacher Reference Center、研究论文写作范例平台、ERIC教育文摘)、BvD数据库(全球上市公司分析库、全球银行与金融机构分析库、各国宏观经济指标宝典)、Springer Link全文期刊、WorldSciNet电子期刊CSA剑桥科技文摘ISI WOK平台数据库(SCI Expanded、ISI Chemistry、科技会议录索引 (ISTP)、科学文摘数据库INSPEC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ISI E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期刊引证报告数据库(JCR)医学文摘库MEDLINE)、OCLC FirstSearchNSTL开放网络版数据库 、Ebrary电子图书数据库(Business and Economics)、美星外文数字图书馆、IDL
全文库(原IEE)、Jane's军事装备与技术情报、SAGE数据库Springer电子图书、Stylesight国际时尚趋势市场专业库、East View俄罗斯大全俄语数据库、ASP世界音乐在线、Academic OneFile学术期刊大全库、CUP-剑桥大学出版社电子期刊 、万方外文文献数据库ProQuest Central全文期刊。


7、如何登录各数据库?
登录图书馆的主页即可访问我馆的数据库资源,每个数据库的二级页面都有该数据库详细的使用指南及操作课件,读者可以很方便的使用。 

8、在家或校外能否访问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吗?
可以。我校的vpn远程访问系统即是为解决校园网以外的用户不能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而采用的一套远程访问系统,广大师生可通过下载客户端安装软件的方式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下载安装软件和申请表请登录图书馆主页,点击”远程访问(VPN)”按钮,按提示安装客户端。教师的用户名和密码均为自己的一卡通号码(4位数),学生请使用公共账户,用户名和密码均为tjcu。

9、在家或校外能否访问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的电子资源吗?
可以。ip通远程访问系统是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使用的电子资源远程访问系统,现已对天津市各高校读者开通。除天商图书馆本馆镜像资源和本馆单独采购的数据库(清华同方数据库、万方——中国标准全文数据库、万方——医药专利数据库、ScienceDirect(Elsevier)、ACS美国化学学会数据库)外,各中外文数据库均能通过该平台远程访问。

10、试用数据库是什么意思?
试用数据库是相对于我馆未正式购买的数据库的称呼,即数据商为了销售的目的而为我校师生提供免费使用的一部分资源,也是我馆正式购买数据库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一般有试用期限,对这部分资源有需求的读者请在试用期限内使用。 

11、如何阅读电子图书或期刊的全文?
阅读任何数据库的文献都需要有相应的浏览器,如清华同方有PDF和CAJ两种格式的文件,读者便可以使用AdobeReader或CAJ浏览器进行阅读和下载文献,超星电子图书馆有自己的Ssreader浏览器进行阅读和下载,外文数据库一般都通过AdobeReader阅览器下载PDF格式的原文。数据库的浏览器下载可以在相应的数据库网站上找到,也可以在图书馆的主页上直接下载。 

 

 
   

                 版权所有: 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